GIS Center Logo

永安環海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住址轉址定位
地址: 臺中市大安區永安里東西三路263之1號
電話: 04-26872978
主祀神明: 王爺
主祀神明 (其他): 頭目先師
對主祀神明的稱呼: 連、李、池、朱、馬、孫六府王爺、頭目先師
陪祀神明:
天上聖母
王爺
鄭成功
土地公
保生大帝
創立起始年: 1883
建立沿革:

1、建廟時間:民前29年;民國69年重建。面積:約一分地(300坪)
2、本宮奉祀主神連、李、池、朱、馬、孫六府王爺千歲,係清嘉慶三年,由大陸福建省泉州府「後儛尾」恭放王船,於同年3月20日申時靠五甲港而得來。
3、本宮原建於本村89號(今廟西邊巷內李厝屋旁,廟身頗大,唯出入不方便),後因廟門狹隘,容納有限,加以興建日久,受風雨侵襲,廟門破損,仍有覓址重建之議,遂於民國69年經本宮召開信徒大會決議,重建廟宇。
4、於民國69年11月12日破土興工,於民國75年成立管理委員會,於民國77年10月13日重建完竣。

重要王爺傳說
1、村民為求子嗣,可在10月12日王爺千秋日到廟裡乞筊,當其乞得聖筊時可以將廟裡供奉的整隻麵龜帶回家,與大家分食。隔年10月12日歸還麵龜,歸還麵龜的大小則需下筊請示需增加多少麵龜的重量,每次下筊請示以半斤量慢慢增加,直到乞得聖筊,才表示為歸還麵龜的重量。目前已無乞龜活動。
2、在神龕一旁身旁放一隻船槳的「頭目先師」是引導王爺船的船長,村民對他也是同等的敬重。
3、相傳王爺船上伴隨王爺前來的王爺羊,村民對它們均心存敬意,伕王爺羊四處野放,聽說被羊吃到的秧苗或農作物,隔年必定收成豐碩,且王爺羊的最後處置還需請示王爺。
4、普渡日期需乞筊,由王爺決定。
5、廟裡演戲時,用三支清香呼請土地公、太子爺、媽祖等眾神到廟裡看戲。

簡介與相關圖片:

環海宮廟貌(張慶宗拍攝 2016年10月5日)

環海宮正殿(張慶宗拍攝 2016年10月5日)

環海宮主神(張慶宗拍攝 2016年10月5日)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陪祀神明:媽祖、蕭府王爺、開臺聖王、
土地公、保生大帝

祭祀活動:

安五營
媽祖生前,擇日


謝平安
10月12日


犒軍
初一十五,廟方準備,統一舉行。昔日有朝營,今因缺人手,已無朝營科儀。但神明慶典則有操營科儀。


聯誼
8月初,彰化溪湖擇民宮(蕭府王爺)會前來本宮參香。該宮神明指示,其為本宮蕭府分身(非分靈廟),已有十餘年歷史,最近為103年至105年。另本宮委員會擇年初六,前往該宮行春。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環海宮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呂明雄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三開間單進式
帶左右護龍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張慶宗
填表日期: 2016-10-05 07:15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