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大安南鯤鯓廟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住址轉址定位
地址: 臺中市大安區南庄里南海路50號
電話: 04-26710431
主祀神明: 王爺
對主祀神明的稱呼: 朱、金、歐、羌、池五府王爺
陪祀神明:
天上聖母
土地公
閭山法主【張】
地母至尊
關聖帝君
創立起始年: 民國45年
建立沿革:

1、建廟發起人者:李振和、莊丁來、莊慶雲、陳墻、王忠。
2、村內供奉朱府千歲,其始源於彰化縣西港鄉(大城鄉西港村),由陳日法師背負金身,遷徙而來,供奉於南庄。貣始稍具廟宇模型,後因洪水氾濫到處汪洋,磊石遍布,村莊暨廟宇亦不堪洪流衝擊,受創嚴重,地基流失,頓成荒蕪之地。
3、村民有感於不可一日無神恩之庇佑,於民國44、45年間,遂由前村長李振和先生及莊丁來先生、莊慶雲、陳墻、王忠等地方仕紳,倡議於現址(由王黃愛女士率子王啟明、王啟文、王啟炎、王敏彥、王義昌獻地,約百坪,暨王江河先生率子王碧印獻地,約十來坪)建廟,號名為南昆鯓。
4、廟內先後奉祀朱府、金府、歐府、羌府、池府等五府千歲。另村民祀神迎來廟中寄祀。有法主公、地母娘娘等。
5、民國84年,白克忠村長認為廟宇已不符時代之需,熱心地方事務之士,極力奔走。11月動工重建,翌年10月完工落成。新建的廟宇,廟貌煥然一新,巍峨高聳,勝於昔時。

簡介與相關圖片:

南昆鯓廟貌(張慶宗拍攝 2016年10月22日)

正殿(張慶宗拍攝 2016年10月22日)

奉祀主神(張慶宗拍攝 2016年10月22日)

祭祀活動:

廟宇聯誼
每年花蓮有二間廟宇及大甲澤安宮會在正、二月間,前來本宮卂香。另白河地區也有廟宇曾來卂香。
鎮符安營
農曆二月,乩童擇日,舉行鎮符安營,遶村境活動。每戶人家須綁草人當兵卒,家中有幾人,則綁幾尊,送交廟宇處理。目前此習俗已消失。
犒軍
每月初一、十五,廟中舉行朝營犒軍科儀,信眾會擔飯菜、水果,前來祭祀。
普度
農曆七月,由童乩擇日,舉行普渡活動。
進香
民國103年9月前,陳四郎提議,前往臺南北門南鯤鯓進香,經同意,在9月16日之前完成首次進香活動。早上6點多出發,進香回來後遶村境,晚上七點入廟。民國105年是第三回的進香活動。
謝平安
9月16日,謝平安日,村中信眾會在子時擔牲禮來廟前祭拜。當天演戲。
收兵
每年九月或十月,由乩童接受旨意,舉行對駐村境的營將收兵科儀。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南坤身廟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陳炳煌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三開間單進式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張慶宗
填表日期: 2016-10-22 14:40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