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志成佛寺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地址: 屏東縣萬巒鄉鹿寮村永康路31號
電話: 08-7811510
主祀神明: 釋迦牟尼佛
創立起始年: 1916
創立年代 (台灣寺廟大全): 1916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 民國5年( 1916 ) (文史工作者田野調查,2011年4月)
  • 民國5年( 1916 )(瞿海源編,《重修臺灣省通志卷三住民志宗教篇》,南投市:省文獻會,1992,頁326。)
  • 民國5年( 1916 )(林衡道,《台灣寺廟大全》,1974。)
建立沿革:

志成佛堂的草創開基主,鍾昌蓮、鍾昌善兩位居士乃全台先天道三十六堂堂主之一,創建佛堂緣起於昭和元年(1926),當時這對年少即潛心向佛的望族姊妹,兩人均是虔誠的帶髮在家修行者,除日常行門修持,亦出坡勞動務農作稼自給自足,賺取微薄資財補貼佛堂生活及雜項開銷。為苦修善行,普渡眾生而搭建平屋三間及左右迴廊的「志成佛堂」。佛堂大殿恭奉觀世音菩薩。民國五十一年(1962)開基主往生,旋即由八歲時往來常住的養女鍾添妹大德承接「志成佛堂」,鍾大德秉承開基主之志業,親率四眾弟子胼手胝足出錢出力,於民國六十一年(1972)著手進行擴建佛堂,夙夜匪懈,歷時長達12年的努力,終於民國七十三年(1984)「志成佛堂擴建」 圓滿落成,期間並成立管理委員會。鍾添妹大德至民國七十六年(1987)在妙度法師的引見下,禮星雲大師座下出家,(法號:滿成),並於民國七十七年(1988)於佛光山美國西來寺求受三壇大戒。 緣志成佛堂首任住持滿成法師年事已高,無法主持行政事務,遂於民國八十五年(1996)在義兄黃石潭、秘書鍾連生等委員陪同下,恭請中台山導師惟覺老和尚承接志成佛堂,並派任龍象新血擔任弘化要職。滿成法師祈請導師肆法名納為宗門體系,正名法號:「見長」。民國八十五年(1996)三月十七日,中台山導師惟覺老和尚,指派高足見引法師晉山承接第二任住持一職,隨即再將「志成佛堂」修整擴建,正名為「志成佛寺」。

簡介與相關圖片:

寺廟外觀|洪麗雯|2011/04/19|

 

大殿|洪麗雯|2011/04/19|

主神釋迦牟尼佛|洪麗雯|2011/04/19|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觀世音佛祖、地藏王菩薩、藥師佛等。

祭祀活動:
  • 農曆正月初一新春祈福法會:新春祈福暨團拜大法會,由本寺住持帶領常住眾法師及善信虔誦大乘經典,禮懺祝禱。
  • 國曆四月五日清明法會:清明超薦暨消災祈福大法會,由本寺住持帶領常住眾法師及善信虔誦大乘經典,禮懺祝禱。
  • 農曆七月十五日盂蘭盆法會:盂蘭盆消災超薦暨報恩祈福大法會,由本寺住持帶領常住眾法師及善信虔誦大乘經典,禮懺祝禱。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志成佛寺
寺廟性質: 佛教寺院
教別: 佛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人
負責人: 周秀勤
參考資料
參考書目:

中台世界-志成佛寺http://www.ctworld.org.tw/108/zhicheng/index.htm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蔡芷瑋(中研院GIS中心)、洪麗雯
填表日期: 2011-09-28 11:20
祭祀族群:
祭祀族群 (其他): 無區分
祭祀範圍:

無區分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無
運籤: 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