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萬惠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250
地址: 屏東縣萬生村萬新路1660號
電話: 08-7771457
主祀神明: 天上聖母
創立起始年: 1756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 乾隆21年( 1756 ) (文史工作者田野調查,2011年11月)
  • 乾隆21年( 1756 )〈林衡道,《台灣寺廟大全》,青文出版社,1974〉

建立沿革:

「屏東古早是阿緱,萬丹街仔頭」,這句三百多年前的俗語,道出屏東及萬丹的來源,也說出萬丹在當時的重要性。

明鄭末年,先民渡海來台,輾轉到萬丹開墾和經商,由於萬丹地勢高於週邊的土地,且與上、下淡水社的平埔族村落接近,因此就在此定居下來,以它做為跟平埔族買賣的地點,之後,此地漸漸形成一個買賣交換物品的小市集。

萬丹一詞最早出現在康熙23年「台灣府志」上,距今已有三百多年,在康熙35年前,萬丹就已成街了,雍正九年更成立萬丹縣丞署,是鳳山縣的分縣,統治屏東平原。

而「萬丹」一語是平埔族的話,古代鳳山八大番社「上淡水社」,「下淡水社」及赤山庄的平埔族都住在萬丹平原,萬丹是馬卡道族(平埔族)語,意為市集買賣之地,跟閩南語的「街呢」一樣,所以當時上、下淡水社的平埔族人,如果要去這個小市集買賣物品,就說「要去『萬丹』」,意思就是要上街去做買賣。

萬惠宮肇建於乾隆廿一年九月,公元一七五六年,位於屏東縣萬丹鄉與竹田鄉介於東溪、西溪兩溪地區,據說是在萬丹街內龍舟內的龍肚位置上,古老萬丹人認為它可以庇佑萬丹人的財富,盈聚錢財,是三十六閩南村落共同信仰的宗教中心。據乾隆廿九年曾有片段記載:「萬丹街有一天后宮。」此為萬惠宮的前身,且據說:「乾隆初年,天后宮的地方,住有一對從唐山來的補鼎夫婦,有一天晚上,中街地區的住民,看到天后宮的地方,佛光萬丈,於是就過來看看,沒想到那光芒是這對老夫婦所奉拜的媽祖金身發出的,所以之後就留下供大家膜拜,這是天后宮媽祖的來源。」

萬惠宮可說是歷史悠久的古廟,至今也有二百多年了,歷經地震兵燹而重修多次,尤其是在民國十九年十月,鄉紳李南、李開胡父子兩人籌募重建萬惠宮那次。由於李開胡藝術造詣較深,因而由他負責重建的萬惠宮,偏重於藝術文化的價值,如萬惠宮兩旁的賽台,都是巴洛克式的西洋風建築,造形相當的優美,它古意盎然,飛簷翹楚的剪粘,都是台南洪順發大師所砌建的,尤其龍的神韻造形,無人能出其右。

另外值得一提的,就是當時李開胡還禮聘兩位風格不同的木雕大師,台北的黃龜理和唐山廈門楊秀興,分別為廟宇樑柱雕琢彩繪,並在主持雕刻典禮時,用墨斗準繩自廟宇中間劃分南北二邊,中央掛起白帆布,讓黃龜理由北邊雕刻,楊秀興由南邊雕刻,彼此互相較勁意味濃厚,雙方各憑本領、盡展其藝,將自己最好的作品都雕琢在萬丹媽祖廟的廟宇上。

到後來雙方對台而不睦,於是便在橫楣插角彎界楣上,彼此盡雕刻一些挑釁對方的歷史戰爭典故,如大門口北邊的橫楣龜理師以許褚戰馬超,比喻兩看誰最神勇,楊秀興亦不甘示弱,以九曲黃河陣,比喻雙方各憑實力顯神通。進入三川門南邊刻有哼哈二將顯神通,比喻有什麼功夫儘量施放過來。北邊刻有左慈戲曹,含有戲弄對方之意,進入後殿槽井人物彎弓楣,南邊的大雕刻師楊秀興刻有水淹金山寺比喻對方完了。北邊的龜理師雕刻有聞太師行到龍嶺,比喻對方也走頭無路了。

使得整棟廟宇的橫楣插角木雕部份,雕刻戲齣熱鬧非凡,據後來黃龜理大師回憶說:「萬惠宮重建時,兩邊大小師徒各有數十人,常發生口角鬥毆。有一天香爐忽然發火,眾善信扶乩請示,媽祖告誡:「下午申時,希望主事阻止南北兩邊雕刻師父互相打架。」由於兩邊雕刻技師,因長期對立,積壓怨氣以久,果然當天下午四、五點,互擲雕刻工具,把帆布都割破不堪,人員也受了傷。若非媽祖扶乩預警,及時阻止雙方互毆,才使建廟工作得以順利完竣。」

因此他對萬惠宮印象非常深刻,萬惠宮落成後,楊秀興也回到唐山不再到台灣來了。

所以廟口屋簷的吊筒,一邊是紋路粗獷有力,人物神韻栩栩如生,一邊是精緻華美、細膩傳神,各有不同的表情風貌,有本土傳統的民間故事,也有西裝革履、打著領帶的洋人,更有裸露上身的西洋女神,在厝角上雕有戅番扛厝角,戅番中有本土番也有西洋番,表情風貌各有不同。

因此萬惠宮竣成後,台南以下要蓋廟的大師都要到萬惠宮來觀摩。萬惠宮媽祖廟不僅是萬丹,而且是全屏東縣地區,最有文化藝術價值的廟宇,更是萬丹人最引以為傲的藝術殿堂。

只可惜,在最近的這次重修中把原本擁有巴洛克建築樣式的兩側樓房(賽台)給打掉,整個外觀變得較富麗堂皇,但沒把原有的建築保留,還好,在廟裡面的雕刻藝術有保留下來,這樣的雕刻有著不協調,卻又完全的相容在同一空間,讓這廟有著與眾不同藝術價值。

此外萬惠宮媽祖顯靈的故事,時有所聞,尤其是在民國三十四年(公元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期間,盟軍飛機不斷來台空襲轟炸,就在二月二十日上午十一時左右,數枚重達五百公斤左右的炸彈,投擲在人口稠密的萬丹街內,幸好引爆者甚少,其中有一枚炸彈落在萬惠宮旁邊,衝破十一層屋壁,最後落在李同益 先生粗糠間內豎立著而沒有引爆,否則後果不堪設想,而當時傳言說:美軍投下的炸彈,是媽祖顯靈化身成美女,用雙手去「拿炸彈」,炸彈才沒有爆炸,而飛機駛員看呆了,飛機掉進下淡水溪去了。事後鄉民到媽祖廟拜拜時,看到道光年間雕刻的媽祖赫身,竟然雙手大拇指都斷了一小節,食指也受了傷,善男信女請示聖母,扶鑾借乩,媽祖降示:「因為空襲,顯靈化身「拿炸彈」, 不小心手指才受傷。」由此更加印証媽祖顯靈的事蹟。

此事傳開後,媽祖顯靈的神蹟傳播千里,高屏各地善信女,都到萬惠宮來頂禮膜拜,香火鼎盛,大家都要一睹萬丹媽祖的神采,其未爆炸的炸彈殼,也放在萬惠宮廟前供人觀瞻。

 

資料來源:台灣大百科 http://taiwanpedia.culture.tw/web/content?ID=22540

簡介與相關圖片:

萬惠宮廟貌|張薰云|2011/11/2|

萬惠宮側面廟貌|張薰云|2011/11/2|

萬惠宮廟額與對場作|張薰云|2011/11/2|

萬惠宮牌匾與對場作|張薰云|2011/11/2|

萬惠宮執士牌|張薰云|2011/11/2|

(拍攝者:張薰云,2011.11.02)

萬惠宮修建落成紀念誌2|張薰云|2011/11/2|

萬惠宮修建落成紀念誌|張薰云|2011/11/2|

萬惠宮後殿修建記誌|張薰云|2011/11/2|

萬惠宮正殿神像|張薰云|2011/11/2|

萬惠宮正殿|張薰云|2011/11/2|

媽祖擋炸彈碑|張薰云|2011/11/2|

媽祖擋炸彈雕塑|張薰云|2011/11/2|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萬惠宮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黃偉評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蘇琬婷(中研院GIS中心)
填表日期: 2010-11-22 11:20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