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海豐三山國王廟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地址: 屏東縣屏東市三山里海豐街28號
電話: 08-7367727
主祀神明: 三山國王
創立起始年: 1751
創立年代 (台灣寺廟大全): 1751
創立年代 (台灣寺廟概覽): 1751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 清乾隆16年( 1751 ) (文史工作者田野調查,2011年5月)
  • 清乾隆16年( 1751 )(林衡道,《台灣寺廟大全》,1974)
  • 清乾隆16年( 1751 )(林衡道,《台灣寺廟概覽》,台灣省文獻會,1978)
  • 清乾隆16年( 1751 )(瞿海源編,《重修臺灣省通志卷三住民志宗教篇》,南投市:省文獻會,1992,頁1319。)
  • 清乾隆辛未 ( 1774 ) (屏東市海風三山國王廟沿革,2005。)
建立沿革:

乾隆十六年(1751),由鄭媽求自大陸潮州明貺廟恭迎二王金身來台,定居海豐後再雕塑大座金身捐建奉祀,迄乾隆五十九年(1794)舊址重建,嘉慶十二年(1807)增建後殿,經過了百餘年歷史。

大正十二年(1923)因感廟基略嫌低濕,將前後兩殿升高,左右兩廂各擴建了五尺。嗣後歷經管理人鄭清濂先生任職三十年餘年,創辦介壽幼稚園,兼推廣慈善文化事業,功成身退。

民國五十九年(1970)由藍漏陰先生擔任管理人,民國六十年(1971)改制管理委員會,當選首屆主任委員,九年期間制定章程改善廟務,再改建兩廂一樓,設圖書室、長壽俱樂部。民國六十八年(1979)由胡萬來先生當選第六屆主任委員,迄民國九十七年(2008)止共三十年,其間增購鄰地二筆,建造牌樓、涼亭、圍牆、廁所兩廂二樓,金爐及聖豐宮。 尤其民國九十一年(2002)因前後殿木樑蛀蟲侵蝕斷塌,安全堪虞,爰依信徒代表會議決議拆掉重建,歷經三年有餘,於民國九十四年(2005)農曆十一月十七日安座入火。民國九十七年(2008)由鄭龍雄先生當選第十二屆主任委員,整修牌樓、涼亭、鐘鼔樓、聖豐宮。整修文化古物陳展,新雕王爺神轎三頂、平安橋一座,擴大舉辦各神尊誔辰祝壽慶典,促香火更加鼎盛。

 

海豐三山國王廟沿革碑記

海豐三山國王廟沿革碑記

洪麗雯拍攝2011.5.30

簡介與相關圖片:

 

海豐三山國王廟寺廟外觀

海豐三山國王廟寺廟外觀

洪麗雯拍攝2011.5.30

 

海豐三山國王廟前殿大殿

海豐三山國王廟前殿大殿

洪麗雯拍攝2011.5.30

 

海豐三山國王廟主神龕

海豐三山國王廟主神龕

洪麗雯拍攝2011.5.30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保生大帝、水仙尊王、國聖王、神農大帝、觀世音菩薩、天上聖母、註生娘娘、福德正神……。

 

海豐三山國王廟後殿大殿

海豐三山國王廟後殿大殿

洪麗雯拍攝2011.5.30

 

海豐三山國王廟後殿左神龕註生娘娘

海豐三山國王廟後殿左神龕註生娘娘

洪麗雯拍攝2011.5.30

 

海豐三山國王廟後殿右神龕福德正神

海豐三山國王廟後殿右神龕福德正神

洪麗雯拍攝2011.5.30

祭祀活動:

1.農曆元月十五日巡男丁(迓男孫燈):男丁是早期農村社會的主力, 閩南話的“丁”與“燈”發音相同,為了鼓勵添丁,海豐三山國王廟在每年的元宵節舉行都會舉辦迎燈繞境活動,海豐地區居民添男丁就要向廟方“報燈”,來年參與迎燈,每年農曆元月1日至30日當中第一個出生 的男孩子稱為當年的燈(丁)頭,可以搶燈首。 擔任燈(丁)頭的人家,得製作姓氏頭燈掛於大王的轎頂參與繞境,並負責替三位國王更換新衣以示還願。其他當月出生的男丁,也可製作燈籠懸掛於王爺公的神轎周圍繞境,至於掛在哪尊神明的轎旁則以“博杯”來決定。繞境活動於元宵當日下午2點開始陣頭陸續報到,晚間6點隊伍正式出發遶境巡男丁。

2.農曆二月二十五日大王公聖誕:歌仔戲演出、祝壽。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屏東市海豐三山國王廟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鄭龍雄
建築與飾物
古物與文物:

海豐三山國王廟陳三火剪黏作品

海豐三山國王廟陳三火剪黏作品

洪麗雯拍攝2011.5.30

參考資料
參考書目:

NOWnews【地方新聞】屏縣/黃映溓,海豐三山國王廟 傳統民俗「迎男孫燈」最受歡迎 http://www.nownews.com/2004/02/02/124-1580617.htm#ixzz1FpCQSrik

全國寺院宮廟基本資料http://www.moi.gov.tw/files/civil_download_file/19.%E5%B1%8F%E6%9D%B1%E7%B8%A3.pdf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劉孜芹(中研院GIS中心)、洪麗雯
填表日期: 2011-06-28 15:00
祭祀族群: 泉州 漳州 廣東 惠州 (海陸客)
祭祀範圍:

庄廟(海豐)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祖先攜來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大人 小兒 眼科
運籤: 有, 其他
其他可供記述事項: RichTextValue object. (Did you mean <attribute>.raw or <attribute>.outp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