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昌黎祠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175
地址: 內田村廣濟路164號
電話: 08-7795073
主祀神明: 韓愈
創立起始年: 1803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 清嘉慶8年( 1803 )(文史工作者田野調查,2011年11月)
建立沿革:

位於屏東縣內埔鄉的昌黎祠,又稱韓愈廟,在內埔天后宮的旁邊,是全台灣唯一祭拜唐宋八大家之首韓愈的廟宇,建於清嘉慶8年(西元1803年),至今已兩百餘年。當時,該廟曾聘名師駐祠講學,為六堆地區的學術中心,打開讀書風氣,也因此,六堆出現過很多舉人、進士。

 

韓愈,唐朝人,祖籍昌黎,生平祖述孔子,道六經百家之學,世稱孟子之後第一人,為唐代儒宗之泰斗。他於唐憲宗時因上書「論佛骨表」被貶為潮州刺史。他在潮州當刺史任內,提倡儒教、延師興學,關心民瘼、驅鱷除害,對地方的貢獻很大,雖然到潮州不到八個月,卻很受當地客家人的尊崇,對他十分感激。先民來台後念其恩德,就在內埔建昌黎祠紀念韓愈。又因內埔居民多來自大陸嶺南,所以韓愈也被稱為「嶺南師表」。

 

韓愈的生日是陰曆九月初九,恰逢重陽節,因此,每年這一天,昌黎祠要舉辦一年一度的祭典盛會。而昌黎祠內,最吸引人的,就是一張張掛在牆壁上的紅色祈福卡。每當到了考季,就會有很多考生攜帶准考證影印本前來拜拜,希望韓愈能給考生帶來好運,考個好分數。

 

另外一個比較有趣的是,觀音廟介於六堆天后宮與昌黎祠中間,三者連結合為同一廟體,為全台罕見的儒、釋、道三大國教合一的廟體,充分表現客家鄉親包容胸及對傳統宗教文化共存共尊的美德精神。

 

資料來源:台灣大百科http://taiwanpedia.culture.tw/web/content?ID=23106

簡介與相關圖片:

昌黎祠廟貌

昌黎祠正殿

昌黎祠沿革

昌黎祠內考生祈福准考證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昌黎祠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涂南都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張薰云
填表日期: 2011-11-18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