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青龍寺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地址: 屏東縣里港鄉中和村中和路14-1號
電話: 08-7732390
主祀神明: 觀世音菩薩
創立起始年: 1895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 光緒21年( 1895 )(文史工作者田野調查,2011年9月)
  • 光緒21年( 1895 )(朱明璞,《清代里港地區的開發》,東海大學歷史學系碩士論文,2008。)
  • 民國61年( 1972 )(陳秋坤等,《里港鄉志》,屏東縣里港鄉公所,2003。)
建立沿革:

相傳內門腳白寮望族龔氏為阿公店超峰寺觀音祖虔誠信徒,為克千里跋涉參拜,故乞請佛祖恩賜香火返鄉供奉,未果。不久同庄蘇福榮,感受靈驗,清光緒二十一年(1895)偕龔氏再度前往超峰寺,佛祖答應所請,自從觀音佛祖在三張廍蘇宅設壇奉祀。

大正元年(1912),荖濃溪河水暴漲改道,麻六甲、中崙、卓茄、三張廍、埔仔厝等村落被洪水沖毀。昭和二年(1927)增建土庫堤防,三張廍村落只餘青龍寺部分土地, 庄民全數遷移至中和村東側的新三張廍, 昭和十一年(1936),日人移民一百多戶來此種植菸草,新三張廍住戶再度被遷往現在的三廍村。民國五十年(1961)左右,原三張廍的庄民念舊,舊地重遊,發現一棵茄苳樹,雖歷經百餘年載的風霜歲月,枝葉依舊茂盛,又在此樹約百餘公尺後,長出一棵新生茄苳樹,從遠處觀之, 恰如龍頭龍尾之態,勘輿者皆謂此地地靈人傑,極適合建廟。眾人先在此成立「茄苳王會」,此期間,觀音佛祖多次顯化指示,希望重回舊地。有心人士乃倡議鳩資興建廟宇供奉,以彰膜拜之誠。眾人共推林文義、王國成,帶動其餘信民興建廟宇。

民國五十八年(1969)農曆二月十二日動士興建蓮花池,接著進行建寺大計,歷經二年餘,終於興建完成,並於民國六十一年(1972)農曆十九日,佛祖得道紀念日當天舉行落成大典,名「金龍山青龍寺」。

 

寺廟沿革

寺廟沿革(洪麗雯拍攝2011.9.8)

簡介與相關圖片:

寺廟外觀

寺廟外觀(洪麗雯拍攝2011.9.8)

 

大殿

大殿(洪麗雯拍攝2011.9.8)

 

主神龕

主神龕(洪麗雯拍攝2011.9.8)

 

主神觀世音菩薩

主神觀世音菩薩(洪麗雯拍攝2011.9.8)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天上聖母、註生娘娘、福德正神等。

 

茄苳尊王

茄苳尊王(洪麗雯拍攝2011.9.8)

 

左神龕

左神龕(洪麗雯拍攝2011.9.8)

 

右神龕

右神龕(洪麗雯拍攝2011.9.8)

祭祀活動:

農曆二月十九日觀音佛祖聖誕:祝壽、演戲、吃平安宴, 每隔三年刈香遶境。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青龍寺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佛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王天賞
參考資料
相關學術研究:

簡佳華,〈里港地區聚落發展與社會變遷之研究〉,台南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2009。

參考書目: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蔡芷瑋(中研院GIS中心)、洪麗雯
填表日期: 2011-09-19 15:20
祭祀族群: 泉州 漳州 福佬
祭祀範圍:

三張廍

分靈系統: 觀音 大岡山超峰寺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分靈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有, 其他
運籤: 六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