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財團法人臺灣省屏東縣里港雙慈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地址: 屏東縣里港鄉大平村大平路50號
電話: 08-7752063
主祀神明: 天上聖母
創立起始年: 1731
創立年代 (台灣寺廟大全): 1742
創立年代 (台灣寺廟概覽): 1742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 清雍正8年( 1731 )(文史工作者田野調查,2011年9月)
  • 清乾隆6( 1741 )(陳秋坤等,《里港鄉志》,屏東縣里港鄉公所,2003。)
  • 清乾隆7年( 1742 )(林衡道,《台灣寺廟大全》,1974。)
  • 清乾隆7年( 1742 )(林衡道,《台灣寺廟概覽》,台灣省文獻會,1978。)
  • 清乾隆6年( 1741 )(瞿海源編,《重修臺灣省通志卷三住民志宗教篇》,南投市:省文獻會,1992,頁1323。)
  • 清雍正8年( 1731 )(簡佳華,〈里港地區聚落發展與社會變遷之研究〉,台南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2009,頁136。)
建立沿革:

建基於清雍正八年(1731),當時稱為「天后宮」,奉祀湄州媽,通稱「里港媽」。相傳當時福建省漳州有一不知名商,隨身攜帶湄州媽祖香火護身來台,途經里港鄉東門郊外(即現在鐵店村)時,因患重病倒臥附近竹籬下奄奄一息,不得解脫。斯時適有一居民路過,隨即將香火囑託該民掛於竹籬之後,未幾與世長辭。不料,是夜掛於竹籬之香火忽然發出毫光燦爛之星光,遙望之宛如一對明燈照耀著全城,居民發現此一奇蹟,紛紛奔告「莊主王必進」,即遍傳全城。

「莊主」遂率眾前往探望並將該商人厚葬,且將該香火奉迎回城供奉,不久建廟奉祀聖母香火之議驟然而起。詎料,是年秋季,一陣大雨傾盆,此間二重溪流暴漲,深山洪流夾帶大批原木而下,居民拾獲一根大流木「百日青」,經眾議奉獻雕塑湄洲媽祖神像之用,於是廟宇於現址奠基。初建之廟宇簡陋草茅竹舍,乾隆十三年(1748)由地方出身欽賜主簿黃兆茂、太學生陳開基及地方士紳等籌資改建廟殿,並在廟前建置一座天燈,從此各地善男信女前來參拜者絡繹不絕。

昭和四年(1929)因廟堂年久失修,由地方人士再度募資重修,並增建大雄寶殿、文武聖殿(現更名為大成殿),分別奉祀儒、道、釋,倡導人心向善,同時將「天后宮」更名為現今之「雙慈宮」。民國五十五年(1966)增建鐘、鼓二樓,民國五十七年(1968)為供奉「玉皇至尊」,決定新建「凌霄寶殿」,並將「大雄殿」移建東側現址歷時六載,「凌霄寶殿」亦於六十四年(1975)元月順利完。

在政府輔導下,於民國五十九年(1970)七月經縣府立案興辦「私立協善幼稚園」,但因地理環境限制,在六十九年(1980)七月策劃籌建「聖母大樓」時,予以裁徹。聖母大樓一樓作為善信休閒活動場所,二樓設置長壽俱樂部,三樓為宗教活動中心,四樓設立現化圖書館,成為目前全省現代化寺廟附設圖書館,對地方造福匪淺也。

寺廟沿革

寺廟沿革(洪麗雯拍攝2011.9.7)

雙慈宮崇些碑記

雙慈宮重修碑記(洪麗雯拍攝2011.9.7)

重修里港雙慈宮碑記

重修里港雙慈宮碑記(洪麗雯拍攝2011.9.7)

重建大雄殿大成殿碑記

重建大雄殿大成殿碑記(洪麗雯拍攝2011.9.7)

 

新建凌霄寶殿碑記

新建凌霄寶殿碑記(洪麗雯拍攝2011.9.7)

簡介與相關圖片:

寺廟外觀

寺廟外觀(洪麗雯拍攝2011.9.7)

 

拜殿

拜殿(洪麗雯拍攝2011.9.7)

 

正殿

正殿(洪麗雯拍攝2011.9.7)

 

 

主神天上聖母

主神天上聖母(洪麗雯拍攝2011.9.7)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五谷先帝、玉皇大帝、三官大帝、註生娘娘、釋迦牟尼佛、關聖帝君、至聖先師等。

 

太歲廳

太歲廳(洪麗雯拍攝2011.9.7)

 

二樓及三樓凌霄寶殿

二樓及三樓凌霄寶殿(洪麗雯拍攝2011.9.7)

 

二樓左殿大雄殿

二樓左殿大雄殿(洪麗雯拍攝2011.9.7)

 

二樓右殿大成殿

二樓右殿大成殿(洪麗雯拍攝2011.9.7)

祭祀活動:

眾神佛聖誕表

眾神佛聖誕表(洪麗雯拍攝2011.9.7)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財團法人臺灣省屏東縣里港雙慈宮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財團法人
負責人: 林國榮
建築與飾物
古物與文物:

乾隆四十七年〈禁開賭翦綹碑〉、〈喜置義渡碑記〉、乾隆二十二年〈合境平安〉等古碑。

古碑

古碑群(洪麗雯拍攝2011.9.7)

 

古公斗及石砣

古公斗及石砣(洪麗雯拍攝2011.9.7)

 

家慶十八年光被四海

嘉慶十八年光被四海(洪麗雯拍攝2011.9.7)

 

道光三十年海天福曜

道光三十年海天福曜(洪麗雯拍攝2011.9.7)

 

咸豐九年海邦被澤

咸豐九年海邦被澤(洪麗雯拍攝2011.9.7)

 

昭和四年救度眾生

昭和四年救度眾生(洪麗雯拍攝2011.9.7)

參考資料
相關學術研究:
  • 朱明璞,《清代里港地區的開發》,東海大學歷史學系碩士論文,2008。
  • 簡佳華,〈里港地區聚落發展與社會變遷之研究〉,台南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2009。
  • 簡炯仁,〈里港雙慈宮〉,《屏東平原的開發與族群關係》,屏東縣立文化中心,1999。
參考書目: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蔡芷瑋(中研院GIS中心)、洪麗雯
填表日期: 2011-09-19 11:40
祭祀族群:
祭祀族群 (其他): 無區分
祭祀範圍:

里港十四村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祖先攜來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大人 小兒
運籤: 六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