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大埔三山國王廟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地址: 屏東縣大埔村永豐巷12號
電話: 087961852
主祀神明: 三山國王
創立起始年: 1790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 乾隆55年( 1790 )(文史工作者田野調查,2011年10月)
  • 同治4年  ( 1865 )(陳春聲,三山國王信仰與台灣移民社會,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集刊 80 ,1996。)
建立沿革:

相傳因地方發生飢荒,盜賊橫行,瘟疫復起,於是清代乾隆五十年(1785)間,大埔庄民迎阿里港打鐵店王爺廟的三山國王返回大埔奉祀,暫時安奉葉氏公廳。乾隆五十五年(1790)在大埔頭正式興建廟宇;嘉慶五年(1800)重修;同治四年(1865)劉月鄰募建;同治五年(1866)遷建於劉世春土地,廟地面積達三分之多。

明治二十九年(1896)舊曆七月十四日大埔庄被大洪水流散,廟宇亦毀。當時,三山國王神像也被溪水沖走,流經菜寮庄時為庄民拾起,寄奉望族劉興郎家奉祀。經過十幾年的光陰,大埔村民生活安定後,想請回三山國王奉祀,菜寮庒民又不願奉還,發生了一場官司。據說大埔村在屛東地方法院、台南法院敗訴,但告到台北高等法院時才獲得勝訴,才將原本屬於大埔村的三山國王神像等遷回大埔村奉祀。

民國四十一年(1952),村民生活提昇,想改建廟容,建廟期間委員到處尋找中樑,聽說必須找「紫耕木」為廟中樑。有一天委員在高樹麵店吃麵、談論此事,恰巧歐銀票也在吃麵聽說此事,就說自己山上木林場有一顆紫耕木願意奉獻出來,就這樣約定好選日去運回。歐銀票林場工人負責把紫耕木運到山下,大埔村民便從二埤村利用水勢運回。在搬運木材的路程曾遇擱淺,經過一夜,三山國王顯靈,隔天再去便順利的運回。

 

寺廟沿革

寺廟沿革,洪麗雯拍攝2011.10.26

簡介與相關圖片:

寺廟外觀

寺廟外觀,洪麗雯拍攝2011.10.26

三川門

三川門,洪麗雯拍攝2011.10.26

大殿

大殿,洪麗雯拍攝2011.10.26

主神龕

主神龕,洪麗雯拍攝2011.10.26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清水祖公、媽祖、神農大帝、福德正神等。

左神龕

左神龕,洪麗雯拍攝2011.10.26

右神龕

右神龕,洪麗雯拍攝2011.10.26

太歲殿

太歲殿,洪麗雯拍攝2011.10.26

祭祀活動:
  • 農曆正月十五日元宵節元宵節:遶境。
  • 農曆二月二十五日國王聖誕:六年一次割香,回來後順便遶境請客。
  • 農曆七月二十七日普渡。
  • 農曆十月十五日平安福。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三山國王廟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人
負責人: 劉佳穆
參考資料
相關學術研究:

吳中杰,〈族群混居下的語言與空間變遷-以高樹鄉東振、大埔村為例〉,行政院客家委員會補助大學暨獎助學術研究計畫,2006。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洪麗雯
填表日期: 2011-10-31 00:00
祭祀族群: 廣東 潮州 (大埔客、饒平客) 廣東 嘉應 (四縣客)
祭祀族群 (其他): 九縣客
祭祀範圍:

庄廟(大埔)

分靈系統:
分靈系統 (其他): 三山國王/阿里港打鐵店王爺廟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分靈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無
運籤: 六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