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舊嘉蓮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坐北10度 朝南190度
地址: 屏東縣東港鎮嘉蓮里嘉蓮路80-2號
電話: 08-8333876
對主祀神明的稱呼: 朱府千歲
創立起始年: 1878
創立年代 (台灣寺廟大全): 1892
創立年代 (台灣寺廟概覽): 1892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 清光緒4年( 1878 )(文史工作者田野調查,2011年4月)
  • 清光緒18年( 1892 )(林衡道,《台灣寺廟大全》,1974)
  • 清光緒18年( 1892 )(林衡道,《台灣寺廟概覽》,台灣省文獻會,1978)
  • (《台灣寺廟誌第五輯屏東縣》,台北:清流出版社,1988。)

建立沿革:

汕尾舊嘉蓮宮主祀朱府千歲,據庄內耆老口述相傳,清光緒初年汕尾莊已有一座草廟祭祀福德正神、大聖爺及其他神祇,清光緒四年(西元一八七八年、歲次戊寅年),汕尾莊(嘉蓮里)黃里長之曾祖父在海上捕魚時,見到一片光芒,於是將筏舟駛近一看,原來是朱府千歲金身在海上漂流,因而拾回在家中祭祀;後,朱府千歲奉玉旨承接汕尾莊行醫救世之職。

民國六年(西元一九一七年、歲次丁巳年)宮名已尊稱為「嘉蓮宮」(註一),廟體以咕咾石為建築材質簡單樸實,民國三十六年(西元一九四七年、歲次丁亥年)後塭莊大清府因貝絲颱風來襲而沉沒,大清府眾神金身只好暫奉於汕尾嘉蓮宮,從清代至日據時期汕尾莊與後塭莊,因緊臨海域常被巨浪衝擊,兩莊居民被迫向內遷移,故互有混合遷移居住的情形,也因兩莊相互往來的情誼,因此大清府神尊才暫奉在汕尾廟,過不久後塭莊大清府興建完成,後塭莊前賢欲請回神尊,卻因雙方誤會最後以擲筊方式決定雙方所祭祀之神祇,汕尾莊増祀松王爺與茅王爺,國民政府來台後初次辦理寺廟登記,汕尾嘉蓮宮要登記時發現已被後塭莊捷足先登,經旁人建議再增一字又得王爺同意,故以「舊嘉蓮宮」登錄而獲許可。

民國六十五年因廟體年久失修,且無法容納更多信眾,庄民故決議重建,經各地善信慷慨捐資與庄民同心協力,於民國六十八年三月(西元一九七九年、歲次己未年、花月)擇吉時良日舉行安座入廟大典。

簡介與相關圖片:

舊嘉蓮宮廟貌|陳進成|2011/04/08|

舊嘉蓮宮正殿|陳進成|2011/04/26|

舊嘉蓮宮朱府千歲1|陳進成|2011/04/20|

舊嘉蓮宮白鶴宋江陣開基成員名單匾額|陳進成|2011/04/20|

舊嘉蓮宮朱府千歲與尤府千歲神源碑文|陳進成|2011/04/26|

舊嘉蓮宮神明聖誕千秋表|陳進成|2011/04/20|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松王爺、茅府千歲、閻帝爺、文衡聖帝、尤府千歲、周府千歲,金府千歲、金母娘娘與婆姐、福德正神、文武判官、葉將軍、佐將軍、印將軍、劍將軍、中壇元帥,虎爺

舊嘉蓮宮左龕金母娘娘|陳進成|2011/04/20|

舊嘉蓮宮右龕福德正神|陳進成|2011/04/20|

舊嘉蓮宮左廂殿朱府千 歲|陳進成|2011/04/20|

舊嘉蓮宮右廂殿尤府千歲|陳進成|2011/04/20|

祭祀活動:

1.朱府千歲聖誕,每年十月初二十四日,朱府千歲聖誕時,居民會於廟前各自擺設祭祀供桌,先朝拜天公,等子時一過再回頭朝廟內朱府千歲祭拜,居民備金紙於廟前集中火化,祭拜完畢會拿酒瓶灑酒繞金爐三圈,以示祭祀圓滿完成。

2.尤府千歲聖誕,每年二月十六日,當日下午犒軍,並舉行庄內淨油除煞,由乩童與廟方人員挨家挨戶做趨煞貼符儀式。

3.中元普渡,每年農曆七月十五,廟方公普、居民贊普,尤府千歲爐主負責普渡公牲禮。

4.犒軍,每月十五,招募股份。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舊嘉蓮宮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徐水坤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舊嘉蓮宮建築簡介

舊嘉蓮宮廟貌為華南重簷歇山式,五門兩進格局,正龕主祀朱府千歲,陪祀有松王爺、茅府千歲、閻帝爺、文衡聖帝、尤府千歲、周府千歲,金府千歲、葉將軍、佐將軍、印將軍、劍將軍、中壇元帥,虎爺則安奉於案下。

左龕祭祀金母娘娘與婆姐,右龕奉祀福德正神、文武判官;左廂為嘉蓮堂,作為平日信眾問神解厄之處,龕中安奉尤府千歲遶境之金身,金府千歲副駕、旁祀印將軍、劍將軍,另外每三年一次大科典,再臨時增奉代天巡狩中軍府神位,右廂祭祀尤府千歲、葉將軍,佐將軍等之副駕,五營兵馬。

參考資料
參考書目:
  • (《東港廟宇采風錄(三)廟宇簡介篇》,陳進成,屏東縣大鵬灣文化產業觀光促進會,2008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陳進成
填表日期: 2011-06-15 01:20
祭祀族群:
祭祀範圍:

東港鎮嘉蓮里汕尾莊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撿拾神明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大人 小兒
運籤: 六十首
信徒組織:

汕尾仔舊嘉蓮宮白鶴展翅宋江陣

汕尾仔舊嘉蓮宮白鶴展翅宋江陣,早年由唐山武術師傅莊舜教導,民國十一年成立,由於當年台南剛發生西來庵事件不久,所以暗地教導居民武術,故稱為「暗館」,汕尾仔宋江陣(本地又稱汕尾仔宋江)基本人數三十七員,組織成員全是角頭居民,其白鶴陣原名為「烏鴉落樑」,因覺不雅改稱白鶴宋江陣。

汕尾仔嘉蓮宮白鶴宋江陣,與台南一帶的白鶴宋江陣並不相同,也和東港其他宋江陣的陣形不一樣,武技不同、陣形不同,兵器又與一般宋江陣稍有差異,民國五十年成員皆穿黑衣,後才改穿白衣,黃色腰帶、搭配大寬帽加上時緩時急的鑼鼓節奏,引來觀眾的佇足,其陣形宛如一隻展翅的白鶴來回穿梭,汕尾仔白鶴宋江陣成員,除了學習兵器外亦學習拳套白鶴拳。

目前廟內保留有一面民國六十五年(歲次丙寅年)所製的匾額,詳細刻載「白鶴展翅陣」民國十一年開基時,老師與成員姓名以及所持兵器等,茲抄錄如下:「

汕尾宋江陣開基於中華民國拾壹年

唐山老師父莊舜先生傳授

舊嘉蓮宮白鶴宋江陣團1

 

舊嘉蓮宮白鶴宋江陣團1

陳進成拍攝 2006. 10. 17

 

舊嘉蓮宮白鶴宋江陣團2

舊嘉蓮宮白鶴宋江陣團2

陳進成拍攝 2006. 10. 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