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鎮海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坐西北33度朝東南140度
地址: 屏東縣東港鎮鎮海里鎮海路42-5號
電話: 08-8327777
對主祀神明的稱呼: 七府王爺
創立起始年: 1894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 光緒20年( 1894 )(文史工作者田野調查,2011年4月)
  • (《海宮歲次癸未年,水火五朝祈安清醮專輯》屏東東港鎮海宮歲次癸未年建醮委員會,2003)
  • (《東港廟宇采風錄(三)廟宇簡介篇》,陳進成,屏東縣大鵬灣文化產業觀光促進會,2008)
建立沿革:

鎮海宮主祀七代巡蘇府千歲,位屬東港七角頭之一的崙仔頂,依據鎮海宮創建沿革簡介,該廟約清康熙年間,一南澳船(清代泉州型大陸船)遇颱風被風浪打翻漂流至崙仔頂海域,庄民見船上神像數尊因而爭相迎請奉祀,崙仔頂迎請蘇王爺,汕仔寮奉請黃王爺、太監府庄民則迎請開閩尊王,後神跡屢顯,三尊王爺各成為各庄信仰主神。

最初信仰之所在地漁民較多,經濟能力亦薄,故以簡單方式搭座草寮祭祀,約於清光緒二十年間,發生海嘯侵噬,僅數日汕仔寮、太監府兩庄盡沉海底,倖存庄民遷村集於崙仔頂合為一部,原供奉神明則統一安置搭蓋神壇暫稱「共合堂」;日據時期沿海沖刷嚴重,又民國三十五年二次發生大海浪,與海爭地再次失敗因而被迫遷徙菜園仔內(今現址),直至民國四十五年(西元一九五六年、歲次丙申年),木造舊廟傾圯破舊不堪,幸有士紳郭合德先生倡議改建,組織興建委員會,共推洪成先生擔任主任委員,承蒙地方善信大徳鼎力資助,於同年十一月二日動土奠基,時共合堂主神為黃府千歲,後玉旨宣昭以七代巡蘇府千歲為主神,並以鎮海里之里名賜名為「鎮海宮」,而新廟體終在民國四十八年五月三日(西元一九五九年、歲次已亥年,三月二十六日、已酉日)落成竣事。

民國七十三年(西元一九八四年、歲次甲子年),鑒於信徒日增、廟室狹陋,且每逢祭典期間難敷香客進出,重建之語於焉再生,前主任委員張清南先生爰召地方士紳成立重建委員會,誠薦洪水浮先生擔任主任委員,同年農曆六月三十日動工歷經八載,至八十年十月五日(西元一九九一年、歲次辛未年,農曆八月二十八日、戊申日)子時,舉行入廟安龕儀式;詎料,民國八十七年二月二十五日(西元一九九八年、歲次戊寅年,正月二十九日、癸卯日)下午六時突遭祝融,宮內集十餘年創新雕刻珍品付之一炬,管理委員會隨即召開並決議立即整建,蒙十方信眾熱烈贊助,民國八十八年十一月十四日(西元一九九九年、歲次己卯年,農曆十月十七日、庚午日)子時,恭請諸神登龕安座,續建未竣工程。

民國九十二年三月(西元二OO三年、歲次癸未年),因故改選第五屆管理委員,奉神諭:癸未年農曆八月十八日需舉辦五朝祈安清。

簡介與相關圖片:

鎮海宮廟貌|陳進成|2011/04/08|

鎮海宮正殿|陳進成|2011/04/08|

鎮海宮蘇府千歲、溫府千歲、朱府千歲|陳進成|2011/04/08|

 鎮海宮刑醫部「慈聖堂」黃府千歲五營兵馬|陳進成|2011/04/08|

 鎮海宮沿革文|陳進成|2011/04/08|

 鎮海宮神明聖誕千秋表|陳進成|2011/04/08|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溫府千歲、朱府千歲,黃府千歲、註生娘娘、福德正神、包府千歲、伍府三千歲、盧府千歲、封府千歲、玄天上帝、開閩尊王、岳府千歲、白府千歲、尤府千歲、五府千歲、公孫先生、池府千歲、蕭府千歲、劉府元帥、趙將軍、中壇元帥、印將軍、劍將軍、太歲星君、孟府郎君、虎將軍、五營兵馬。

鎮海宮左龕1註生娘娘|陳進成|2011/04/08|

鎮海宮左龕2包府千歲|陳進成|2007/04/08|

鎮海宮左龕3盧府千歲|陳進成|2011/04/08|

 鎮海宮右龕1福德正神|陳進成|2011/04/08|

 鎮海宮右龕2伍府三千歲|陳進成|2011/04/08|

 鎮海宮右龕3黃府千歲|陳進成|2011/04/08|

 鎮海宮大營五營兵馬|陳進成|2011/05/18|

祭祀活動:

1.七府代巡蘇府千歲聖誕,每年十月十二日,演戲兩天,交陪廟宇與角頭會前來祝壽。

2.過橋改運,農曆約六月中旬,佈置祭改法場,信眾祭改時手持草人替身,先入龍口門,經七星爐、由乩童作改運除煞儀式、過平安橋、踏過八朵蓮花,再灑淨水,出虎口門,儀式完成。

3.中元普渡,每年農曆七月底,聘請道長舉辦一天中元普渡法會,由主任委員主祭。

鎮海宮為信眾祭改1|陳進成|2008/07/19|

鎮海宮為信眾祭改2|陳進成|2008/07/19|

鎮海宮為信眾祭改3|陳進成|2008/07/19|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東港鎮海宮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洪全瑞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1. 鎮海宮建築簡介

鎮海宮是民國八十年完成重建的角頭廟宇,格局為兩進五門(拜殿與正殿),南式重簷歇山式廟頂,雖然其石雕是由大陸完成進口組裝,但在廟方嚴格要求,打造出自我的特色,從上台階的丹墀整體照型搭配十分完美,尤其欄杆上的十二生肖與石獅子金爐造型,以目前東港地區而言最為精緻;鎮海宮的旗桿其造型可說是台灣之最,高六十四尺,旗桿柱以南洋櫸木製成,整座旗桿是以民間道教四靈獸飾之,頂端安飾南方朱雀,旗桿上的青龍與白虎是以整塊木料雕刻完成再安裝,而底座安裝青斗石,四方基座象徵北方玄武,整座旗桿雄偉壯觀,是值得欣賞的台灣經典之作,但旗桿上的朱雀於九十八年莫拉克颱風吹襲墬毀。

鎮海宮之木作,在東港廟宇建築,其表現方式傳統加上現代的藝術首屈一指,在重建初之規劃,宮內所有木雕全由木雕藝術師蔡明海先生率領其學徒共同打造,兩支大木作之龍柱則聘請蔡明海先生之師父林榮坤操刀,雖然到了後期因經費的關係,一些藻井木作改到大陸製作,相同的要求刻工精細,而鎮海宮的門神亦是以潘麗水先生之畫稿為底,不同的是全部施以彩繪。

詎料,民國八十七年二月二十五日(西元一九九八年、歲次戊寅年,正月二十九日)下午六時突遭祝融,宮內集十餘年創新雕刻珍品付之一炬,只有少部分與門神木作未被燒毀,鎮海宮執事者只好再募資重建,但所有的木雕皆至大陸雕刻,雖是如此依然要求作品的完美,鎮海宮每一件作品皆可細品觀賞,正殿藻井安裝大型水滸傳人物,拜殿藻井則以漁網搭配魚族蝦群,其意義期望角頭居民不論各行各業皆能豐收,鎮海宮殿內佈局在執事們用心規劃,打造出傳統與現代思維融合在一起工藝殿堂,在南台灣屹立與三峽祖師廟遙遙相望,成為台灣傳統藝術展現的民間最佳藝堂。

步入二樓廟中正龕蘇府千歲金身高座,左旁陪祀溫府千歲、右為朱府千歲,前眾大神座陪祀玄天上帝、開閩尊王、岳府千歲、白府千歲、尤府千歲、五府千歲、公孫先生、池府千歲、蕭府千歲、劉府元帥、趙將軍、中壇元帥、印將軍、劍將軍,左龕一祭祀註生娘娘,左龕二祭祀包府千歲、左龕三則奉祀盧府千歲、封府千歲、太歲星君,右龕一奉祀福德正神、右龕二祭祀伍府三千歲、右龕三則為黃府千歲,左前方為刑醫部「慈聖堂」,每三、六、九日作為信眾求神請事之處,祭祀神祇黃府千歲、蕭府千歲、虎將軍、內五營兵馬,一樓活動中心祭祀南管主神孟府郎君,另外在廟前右前方重建一座大營祭祀外五營兵馬。

鎮海宮旗桿

 鎮海宮旗桿

陳進成拍攝  2009. 05. 12

鎮海宮藻井

 

 鎮海宮藻井

陳進成拍攝 2008. 07. 09

鎮海宮石雕

 鎮海宮石雕1

陳進成拍攝 2008. 10. 08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陳進成
填表日期: 2011-06-11 23:55
祭祀族群:
祭祀範圍:

祭祀範圍以東港鎮海里崙仔頂庄為主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撿拾神明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大人 小兒
運籤: 六十首
信徒組織:

1. 鎮海宮南樂社

台灣的南管,清代時期於泉州稱之南音,相傳康熙皇帝六十歲大壽時,由李光地引薦至宮內為康熙皇帝賀壽,之後由於福建漳泉兩州移民至台灣而將南音帶入,東港也是如此,南管成為先民休閒一種音樂,後聚集成社自娛共娛、娛神娛人。

鎮海宮的南樂社前身是南管小唱,成立至今已有百年之久,在迎王祭典期間可至王府內祀王演唱,故地方仕老不敢輕慢怠忽,為此能保存優良傳統藝術音樂,實感念許萬春、洪排、張老賞…等數位鄉賢前輩的苦心孤詣,方能薪火相傳。

民國八十三年鎮海宮承辦「鎮海宮文化季」文化活動,活動節目之一的「南管樂曲」演唱,引起地方父老很大的激賞與回響,在「緬懷、傳承、創新」的理念下,由鎮海宮前主任委員張清南先生,及現任主任委員洪全瑞先生的重視和倡導,管理委員會諸位委員鼎力支持,孫新興先生等人熱心贊助,前屏東縣文化中心蔡東源主任的輔導協助下,使鎮海宮有了創社的契機與動力。

創設初期特聘南樂名師卓聖翔、林素梅兩位老師指導,也陸續舉辦了「漢唐樂府」艷歌行等多次南管演唱活動,每年亦舉行一次成果發表會,以鼓勵社員學習意願及興趣,之後逐漸有社會各階層人士加入成為社員。

民國八十九年因緣際會受到台灣南樂耆宿蔡清源老師教導,九十二年聘福建廈門傅妹妹老師、九十四年聘台南市南聲社陳嬿朱老師,將精通的曲藝傾囊相授,這幾年來鎮海宮南樂社成果斐然,並參與各地文藝活動,或到友宮廟宇演唱賀壽,受到文建會、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屏東縣文化局、東港鎮公所等各級單位肯定與讚許,為了傳承與紮根,在海濱國小蔡誌山校長幫忙合作下,特於海濱國小成立協同教學,使社區的小孩自幼可接觸部落社區的音樂。

2.九金會

由庄內信仰者組織九金會,負責鎮海宮每月初一、十五犒軍、天公生的金紙費用、及贊助七月底普度部分金紙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