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夫人媽廟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政府官方資料
座標定位方式: 住址轉址定位
坐向: 155
地址: 澎湖縣澎湖縣西嶼鄉內垵村
電話: 06-9981829
主祀神明: 夫人媽
陪祀神明:
二媽
三媽
四媽
臨水夫人
土地公
創立起始年: 1865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沿革碑記

建立沿革:

粵稽夫人媽廟為先民創建而供奉大娘顏氏、二娘洪氏、三娘張氏、四娘林氏等之廟宇,蓋其志節涵養之之異於人,故能超凡入神,受萬民崇拜。古昔醫學不發達,尤其偏僻海邊地區求醫猶加困難,故內塹聚落中之幼孩染病,莫不信賴夫人媽顯靈、消災、治病,以求康復。因之百姓十分虔誠奉祀,尤其歲時祭典膜拜之信徒頗多,往來絡繹不絕。

本廟乃先民於前清同治四年(乙丑年)創建之一簡陋狹隘小祠宇,俾供百姓歲時之祭祀也。倐經數十載忽有一日,祠中之香爐發火,奇蹟顯示,且自選廟地,並附身於一呂氏老嫗,始為應民眾之問卜,有求必靈,無感不騐。於是光緒十五年(巳丑年公元一八八九年)而將舊祠地址放棄重新遷建本廟址乃其自選之處,而原址則在本廟前左邊矣。遷建後因年久失修破壞不堪使用於日據時期,亦即中華民國十六年(丁卯年)經村中父老集議決定重修,隨即募款鳩工庀材,越二月重修竣工。嗣經數十年受風吹日晒雨淋,破損嚴重外貌頗不雅觀旋於中華民國七十年十二月初,經村中熱心人士倡議決定擴大重建,同時推選負責人、陳順允、陳自益、洪媽武、陳坤元、陳 輝、陳周文、洪地扶、洪媽其、等人。立即共同策劃,

勸募重建基金、工程設計,然後以發包方式協請建築商重建,於同年(辛酉年)十二月中浣拆卸舊廟整理地基,於同年下浣動工興建。至翌年(壬戌年)十二月竣工。經擇於中華民國七十二年二月舉行入火安座神像晉廟供奉並於同年十一月舉行落成大典,而告圓滿結束。

本廟創建於前清同治四年(乙丑年公元一八六五年)迨至中華民國七十四年(乙丑年公元一九八五年具有一百二十一年之久,為留傳後代之人,欲知本廟自古至今之歷史由來,而詳述記載矣。

中央神龕

中央神龕

簡介與相關圖片:

大夫人

大夫人

祭祀活動:

夫人媽神誕拜廟口

大媽:農曆2月初6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夫人媽宮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人
負責人: 楊清喜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外觀大殿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周舜瑾
填表日期: 2013-05-20 00:00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