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西峰寺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政府官方資料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120
地址: 澎湖縣西嶼鄉池東村210號
電話: 寺06-9981340;宅06-9981780
主祀神明: 觀音菩薩
創立起始年: 1937
建立沿革:

(澎湖西嶼小池角西峯寺創建及沿革)

澎湖西嶼小池角西峯寺大約創建於民國初年,由小池角頂寮花婆發起建寺,委請陳媽挺師父建造.花婆姓洪名秀涼又名清香。

西峯寺創寺奉祀主神為岡山佛祖,由高雄佛岡山請祈香煙,在雕金身迎回西嶼小池角西峯寺供奉。

西峯寺原始建築共有三落,第一落是中脊有燕尾的亭子,第二落及第三落屋頂均為四面蓋瓦,有日本風格的建築,與閩南傳統建築有相當大的差異。遠遠看去就像一頂轎子。

民國三十八年因美軍用直升機空投救濟麵粉,把寺頂前坪屋瓦打破兩個洞,每個洞以當時屋頂所蓋黑瓦來衡量,橫向有三塊,直向有六塊。之後瓦片抽換,屋頂做了修補。

花婆於民國三十九年過世後,西峯寺由黃陳謹女士負責照顧。民國五十六年葉有孝先生 的岳母陳約女士倡議修護西峯寺屋頂,當時請的建築師有陳真隆、盧糞婦、盧力等三人。這次修護,把第二落及第三落東西兩面屋頂拆除.增加兩落中脊的長度,提高東西兩面牆壁,變更為閩南建築的型式,屋脊兩端建成「圓頭」,屋頂仍蓋黑瓦。第一落維持原來建築型式。

民國五十七年黃陳謹女士過世,西峯寺由陳約女士照顧,陳約女士遷住馬公後,西峯寺由陳許雪女士負責寺務。民國七十年陳許雪女士至馬公與陳約女士商量拆建西峯寺,陳許雪女士負責募款籌建,至民國七十五年西峯寺重建落成,即目前的寺貌。

民國八十七年陳許雪女士過世,目前寺務由鍾蔡罔鉗女士負責,其女鍾水錦予以協助。鍾洪桂秋為選任管理人。民國九十六年農曆十二月西峯寺進行寺內油漆粉刷。民國九十七年農曆正月中旬,寺內所有佛像全部重裝全身,寺內及佛像瑞氣燦發,煥然一新。(洪敏聰先生撰)

主祀-送子觀音

主祀神-送子觀音

簡介與相關圖片:

觀音殿

大殿

花頭

求子用花頭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正殿神龕

正殿神龕

虎邊神龕-地藏王菩蕯

虎邊神龕-地藏王菩蕯

龍邊神龕

龍邊神龕

祭祀活動:

神誕日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西峰寺
寺廟性質: 佛教寺院
教別: 佛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鍾洪桂秋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外觀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周舜瑾
填表日期: 2013-05-20 00:00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