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二崁 後灣叔公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70
地址: 澎湖縣西嶼鄉二崁村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游忠霖,曾珮瑩編輯,《漫步二崁》,馬公市:澎湖縣政府,2007,頁21-22。

建立沿革:

某一年農曆六月六日颱風大作,颱風過後二崁人照往例來到後灣仔海灘撿拾值錢的漂流物,村民赫然發現水櫃埋藏後灣叔公。村民基於傳統,集資落土下葬。翌年二崁爆發了大規模豬隻瘟疫,當時豬隻是許多家庭生計的來源,豬隻暴斃危及舉家生活,說也奇怪,當時只要有出錢出力入葬的二崁村民,家中豬隻都安然無恙,村民想起,或許為了圖報二崁人的情義,保護施棺的村民免受瘟疫肆虐。二崁村民於是準備供品香燭前去後灣仔祭拜,瘟疫竟從二崁慢慢消失,日後也鮮少發生豬隻瘟疫,神蹟令二崁人嘖嘖稱奇,更篤信這位是二崁六畜的保護神,之後每逢農曆六月初六稑二崁村民皆會熱熱鬧鬧前往墓前祭祀,至今雖二崁人口凋零,也不再有養豬人家,但此感恩惜福的傳統未曾中斷。

後灣叔公隱姓無名,因被發現的地點是在後灣仔,二崁人便敬稱為後灣叔公。民國83年二崁人翻修後灣叔公的墳瑩。

墓碑

簡介與相關圖片:

環境

祭祀活動:

農曆六月初六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寺廟性質: 其他
寺廟性質 (其他): 有應公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人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外觀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周舜瑾
填表日期: 2013-07-05 00:00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