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白坑村玉聖殿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159
地址: 澎湖縣湖西鄉白坑村1號
電話: 廟06-9921226.宅06-9923265
主祀神明: 玉皇大帝
陪祀神明:
張毓大帝
南斗星君
北斗星君
觀世音菩薩
玄天上帝
文昌帝君
妙道天尊
文衡聖帝
吳府王爺
臨水夫人
九天玄女
岳穆王
李府大千歲
李府二千歲
金府千歲
葉府王爺
朱府王爺
哪吒太子
虎爺公
廖將軍
創立起始年: 1644
建立沿革:

蓋聞建廟以祀神,為我國古來群眾表達崇仰之信心,立碑以記事,為不使湮沒善信修建之年代,俾後人便於考証其沿革,試觀古人有喜,即以名物而示不忘,其旨同出一轍,豈今人之不如古哉,不讓古人也,夫白灣坑,為本村由來之綽號,顧名思義,乃山川之精英,地理之毓秀,且有奇特之隱形,堪為世人懷念,發抒古人命名之微妙,溯自順治年間距今三百餘年,自金門八戶移民斯土,為求神聖庇護渡海,乃眾請吳府王爺,奉祀於簡陋原址,即玉聖殿之前身,歲月履更,年代蓋遠,竟無從考證創始於何時據說曾經三次之重修,仍不見前輩沿革之記載,迨至第四次重修,其倡導者為許羽與許助兩氏,第五次許姚興許金泉倡導重修,僅知其姓氏,亦難揭發何許年代,窃以為美中不足,民國三十九年,諸善信崇奉心誠,且為記人心切,復設鸞堂於廟宇,何幸高穹玄大帝蒞臨降筆,箸善書以勸世人,香火鼎盛於昔日,因之賜名曰白蓮社慈善堂,民國五十三年,第二次開堂,賜名為白蓮社養善堂,以吳府千歲為主席,並奉高穹玄大帝香火於廟堂,協同濟世,更為人崇仰,民國五十八年,吳府千歲與高穹玄大帝,發駕幸臨高雄,駐蹕高紅北極殿,參與入火盛典,事前爐下眾弟子,以滿腔熱心之心誠,禱告高穹玄大帝,賜與雕塑金身,朝夕膜拜,乃於九月雕塑金身,十月初二啟程,返駕時,有旅台鄉親蔡自在,隨班歸來,目睹年久失修之廟宇,搖搖欲墜,怵怵驚心,於是倡議重修之策,乃邀集村中人士許三合、蔡虹、謝旺、許英文、許水晚等為募捐委員,並設置重建委員會籌備籌備其事,並負重建之責,翌年十一月初二日子時破土,初六日子時奠基興建,民國六十年十二月二十日,上蒼降旨,與原來王爺廟改為玉聖殿,六十一年十二月,雕塑玉皇大天尊寶座,張毓大帝神像,維護本境,六十二年十二月初八日入火,僅粗具規模,尚待努力,以竟事功,迨至六十五年十二月,厥功告竣,並慶落成典禮,事經七載之規劃,非一朝之創舉,如是漫長歲月,眼看今日重新廟貌,端賴諸善信之熱誠,各方人士支支援,與旅台鄉親之摯意,感激良深,退而思村落褊小,人口不多,然得天獨厚之庇蔭,團結合作之精神,不可厚非之事實,信夫眾志成城之明訓,良然不謬,欹歟盛哉,人文蔚起,世澤長流,願聖殿與天地同體,並望後之來者有所共勉,是為記。

(資料來源:湖西鄉志中冊351頁)

玉聖殿沿革 呂家漢拍攝

呂家漢拍攝

主神 玉皇上帝 呂家漢拍攝

簡介與相關圖片:

簡史:原名王爺廟,祀五府王爺,始建於清順台年間,經五次重修,民國59年再重修,民國60年改王爺廟為玉聖殿,以玉帝為主神,65年完竣,93年再重建至今。

註:湖西私壇玉明宫將原李朱葉府金身奉為主神。

交陪廟:紅羅北極殿。

分火廟:高雄八卦寮白坑玉聖殿。

(資料來源:湖西鄉志中冊351頁)

圖98年參與紅羅北極殿重建3週年遶境 呂家漢拍攝

呂家漢拍攝

 

澎湖縣湖西鄉白坑村公廟玉聖殿今天辦理平時難得一見的「新乩童」出禁走刀床的傳統宗教民俗活動。尤其這項活動全部依古制禮法進行,吸引地方與各界文化工作者前往觀禮和記錄,由於這項傳統宗教習俗「坐禁」「出禁」長達四十九天,目前在澎湖已經鮮少人願意參加。

澎湖縣自古以來因為地處海隅,隨著文化遷徙和人文傳承,擁有盛行的宗教信仰,連廟宇的密度都是全國最高。也因此許多宗教民俗活動保留許多古老遺俗,湖西鄉白坑村的玉聖殿今天便依據古老的禮法科儀為該廟神祇新選定並歷經四十九天「坐禁」〈訓乩〉的新任乩童辦理「出禁」的儀式。

依據玉聖殿法事人員表示,玉聖殿日前重建入火、廟貌巍峨,經廟內神祇吳府恩主降乩指示要遴選新乩童而展開籌備事宜,並在四十九天前按古制禮法封廟門,並由現任年長乩童與新選定乩童「入禁」〈四十九天中與外界隔絕〉,法師長並率同兩位法師、六位小法與工作人員陪同「入禁」,期間則為新乩童的訓練作業。

法事人員表示,在民間宗教所謂「坐禁」類似於「閉關」,同樣與外界隔絕,較大不同地方為新乩童必需從頭開始接受有關降靈的控制、步罡踏斗、符法咒語指訣、法器使用、請神各項科儀等繁瑣的訓練,今天「出禁」後,將依指示辦理濟世渡眾等宗教民俗服務。

澎湖縣白坑玉聖殿這項傳統宗教民俗活動,依據古制禮法進行,先由職司人員稟報,兩排班役分列左右,鳴砲、鳴鑼鼓與炮後,先由小法淨化七星刀床,法師長開法鞭制煞。新任乩童則由老法師手捧道教普庵祖師神位引領在前,赤足踏上三十六把銳利刀刃組成的刀床亦步亦趨,平安通過並順利完成「出禁」科儀。

由於現代環境的改變,目前全台地區的廟宇鮮少依據古制禮法辦理新任乩童「坐禁」科儀,因此,白坑玉聖殿這項難得一見傳統的「坐禁」和「出禁」科儀和流程,下午另由小法進行「開五營」和「犒軍」等活動,這項依據古制禮法進行的宗教民俗活動,今天亦吸引許多文化工作者前往參訪和記錄。


資料來源:大紀元6/19/2005 10:27:48 PM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中央神龕 呂家漢拍攝

中央神龕 呂家漢拍攝

中央神龕 呂家漢拍攝

左神龕 南斗星君 呂家漢拍攝

左神龕 九天玄女 呂家漢拍攝

右神龕 北斗星君 呂家漢拍攝

右神龕 臨水夫人 呂家漢拍攝

案桌 呂家漢拍攝

大殿 呂家漢拍攝

大殿 呂家漢拍攝

副祀神明 呂家漢拍攝

副祀神明 四大天王 呂家漢拍攝

副祀神明 四大天王 呂家漢拍攝

值年太歲 呂家漢拍攝

中壇元帥 呂家漢拍攝

虎爺 呂家漢拍攝

恩主公 吳府王爺 呂家漢拍攝

祭祀活動:

祭祀活動 呂家漢拍攝

呂家漢拍攝

犒軍 呂家漢拍攝

祭典日期:農曆一月九日

法師派別:普唵派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玉聖殿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許天富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北式建築

玉聖殿 外觀 呂家漢拍攝

玉聖殿外觀 呂家漢拍攝

玉聖殿外觀 呂家漢拍攝

102年白坑玉聖殿牌樓新建完工誌慶暨重建十周年慶典 呂家漢拍攝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呂家漢
填表日期: 2013-02-01 00:00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年例請神 (其他): 民國?年請李、葉、金 民國44年送
王爺選項: 請王 (非固定) 送王船 (非固定)
籤詩
藥籤:
運籤:
其他可供記述事項: RichTextValue object. (Did you mean <attribute>.raw or <attribute>.outp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