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南寮村保寧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194
地址: 澎湖縣湖西鄉南寮村130號
電話: 廟06-9923120.宅06-9920300
主祀神明: 保生大帝
對主祀神明的稱呼: 主公
陪祀神明:
池府王爺
文衡聖帝
哪吒太子
東嶽大帝
孚佑帝君
註生娘娘
福德正神
黑虎將軍
將軍公
創立起始年: 1639
建立沿革:

平湖之東,奎壁之陽有廟焉,堂殿巍峨,壯麗靈光,其額曰保寧宮,蓋取保我生民既安且寧之意也。主祀保生大帝,帝吳姓、名本,北宋福建泉州人氏,生具秉異,得刀圭醫術,濟世活人,帝仁德為懷,痌瘝在抱,非但民受其惠,且深及牲禽,盛傳點龍眼、醫虎口之佳話,殆羽化登仙,民感其德,及塑金身,四時供奉,謀其厚蔭,云爾。

溯我先民,源其泉州,為避秦氛,移居奎壁,榛狉既啟,飲食稍豐,而癘疫時作,澳中耆老為求人境雨安,乃赴後寮威靈宮,卜取保生大帝分身,回澳奉祀,建保寧宮於社右,座癸向丁,時在有明崇禎十二年(公元一六三九)(尤耆老吳胆石先生考證)。嗣後澳中人丁滋蕃,善信日多,每逢獻敬建醮、頗嫌狹隘簡陋,且歷久失修,榱題剝落,蟻蛀侵蝕、雲壁污毀、瓦甍斷裂,雖亟勸募整修,惟典籍不錄,竟不知幾更,未審其詳,然而可確知者,主公恩澤廣被,合境平安,善信感恩圖報,每月更替,無不慷慨輸將,惟恐後人踵事增華,爰于民國五十年歲次辛丑,提倡重修,其間,閱六寒暑始落成安座,而保寧宮儼然成為東澎名宇,馳譽遐邇。惜哉,丙寅孟秋,韋恩肆虐,本宮受創頗巨,爾後,每逢風雨漂搖,則金身淋漓,遍殿泥濘,善信有鑑及此,莫展椒餚之儀,是以神雖顯赫,亦須壯觀廟貌。因此民國八十四年歲次乙亥有本廟虔誠村長趙石徑倡議重建,並率先慨捐新台幣壹佰萬元,耆老吳胆石、趙有德 附議,訊息一播,全村民丁旅台鄉親熱烈響應,遠近善信輸誠捐貲,籌得新台幣叁仟陸佰餘萬元,於是籌組重建委員會,詢謀眾議,策劃事宜,鳩工庀材,擇於乙亥冬出火,同年十一月二十二日子時興工,日夜經營,至八十六年六月底竣工,歷時不滿兩年,保寧宮嶄新面貌,若浴火鳳凰,巍然挺立矣。今觀粉堊凝霞, 飛煥彩,雕梁畫棟,輪奐靈光,而保生大帝之仁心仁術於焉長流,救苦濟貧之風範悠然可法,且其神靈赫濯,佑我群黎,更無涯涘矣。爰撰俚句勒諸于碑,以誌緣由于永遠,是為記。

(資料來源:湖西鄉志中冊346頁)

呂家漢拍攝

主神 保生大帝 呂家漢拍攝

簡介與相關圖片:

簡史:始建於明崇禎12年(1639年),經多次重建,民國56年重修,86年重修茖成

至今。

註:1.自白沙後寮威靈宮分火而來。

2.原稱保安宫,與北寮同,約民國40年吳胆石鄉長時改名保寧宫。

交陪廟:北寮保安宫、後寮威靈宮。

分火廟:北寮保安宫、高雄保安宫。

(資料來源:湖西鄉志中冊346頁)

目前仍保存每月農曆初一及十五下午五時要「拜宮口」儀式,各家戶準備「菜湯飯」供品由小法請神犒軍。宮內「保我蒼生」匾額係清朝乾隆歲次癸酉(西元1753年)村民為當時新建的保寧宮提字祝賀,仍懸掛於金殿堂中。

圖99年保寧宫重整遶境活動 呂家漢拍攝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中央神龕 呂家漢拍攝

左神龕 註生娘娘 呂家漢拍攝

右神龕 褔德正神 呂家漢拍攝

官將頭 呂家漢拍攝

虎爺 呂家漢拍攝

案桌 呂家漢拍攝

案桌 呂家漢拍攝

大殿 呂家漢拍攝

天公 呂家漢拍攝

祭祀活動:

呂家漢拍攝

正月初九日    天公生
正月十五日    虎爺公
正月二十日    將軍公
三月十五日    保生大帝
三月二十八日  東獄大帝
四月初四日    太子爺
四月十六日    土地公
六月十八日    池府王爺
六月二十四日  文衡聖帝
十月十五日    三界公
法師派別:閭山派

每月農曆初一及十五下午五時要「拜宮口」儀式,各家戶準備「菜湯飯」供品由小法請神犒軍。

犒軍 呂家漢拍攝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保寧宮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人
負責人: 趙有德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保寧宫 呂家漢拍攝

保寧宫 呂家漢拍攝

旗桿 呂家漢拍攝

呂家漢拍攝

古物與文物:

南寮社區 呂家漢拍攝

南寮社區 呂家漢拍攝

魚灶 呂家漢拍攝

1號古井 呂家漢拍攝

許返古厝 呂家漢拍攝

2號古井 呂家漢拍攝

浮球圍牆 呂家漢拍攝

趙氏祖廟 呂家漢拍攝

古厝 呂家漢攝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呂家漢
填表日期: 2013-02-01 00:00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分靈系統 (其他): 由後寮村威靈宮分靈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分靈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請王 (非固定) 送王船 (非固定)
籤詩
藥籤:
運籤: 六十首
其他可供記述事項: RichTextValue object. (Did you mean <attribute>.raw or <attribute>.outp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