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代天巡狩三王府陳池姜三府王爺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住址轉址定位
地址: 新北市三芝區店子里龜子山路26之1號
電話: 02-26371649
主祀神明: 王爺
陪祀神明:
伏魔大帝
虎爺公
日月星君
玉皇大帝
創立起始年: 1996
建立沿革:

陳池姜三府王爺係清朝中葉,台灣移民返大陸迎接,未料該移民返回台灣時因病身故,王爺透過乩童顯靈,於台北永樂町十三號水門市仔頭建廟奉祀,即現今台北市迪化街一段二二四巷,住持由大台北三區里長輪流擔任,六十二年間里長聯名推薦請林進益先生接任迄今之後三王府再遷移寧夏路、重陽橋下、淡水北投子,於八十五年間於現址建廟奉祀。民國七十、八十年間參函台北市民間遊藝協會舉辦之各類慶典活動與比賽,三王府神龍團經評選均獲第一名,並於王爺遶境時要求參與信徒穿著統一服飾,遶境期間在隊伍間不得抽煙、嚼食檳榔,慶典儀式後即行解散不辦任何酒席宴會樹立慶典活動之良好清新典範。三王府並曾數度舉辦一朝醮、二期醮、三朝醮、五朝醮等建醮祭典儀式,並於八十年建醮慶典活動後舉行送王船儀式,該王船自行返回大陸福建,由當地居民建廟奉祀。王爺共有三百六十位,陳池姜三府王爺為其中三位,相傳係由唐朝李世民冊封無辜身亡的三百六十位進士為王爵,並下以興建廟宇,四時祭祀,該祭祀活動即做醮由來。在台閩有許多的王爺廟,這些廟裏的王爺照例會冠上一個姓,為「某府王爺」或「某府千歲」,共有三百六十王爺,有一百三十二姓。如三個王爺或五個王爺合祀在一起,則稱為「三府王爺」、「五府千歲」等。供奉王爺的廟亦稱「代天府」,王爺出巡則稱為「代天巡狩」。

簡介與相關圖片:

牌樓(劉家豪2016.10.16拍攝)

廟貌(劉家豪2016.10.16拍攝)

主神(劉家豪2016.10.16拍攝)

祭祀活動:

天公生農曆01月09日

陳池姜三府王爺聖誕農曆06月15日

中元普渡農曆07月17日

 

三王府曾在民國80年舉辦過建醮送王船,王船聘請東港師傅製作。

據宮主指出此船為遊地河從淡水港送出,拖至公海後被中國漁民拖回。

(劉家豪2016.10.16拍攝)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代天巡狩三王府陳池姜三府王爺
寺廟性質: 私人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人
負責人: 趙蕙心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五開間單進式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劉家豪
填表日期: 2017-11-17 00:00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
主祀王爺: 三府千歲,陳池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