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龍興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住址轉址定位
地址: 新北市平溪區十分里十分街312號
電話: 02-24958766
主祀神明: 王爺
陪祀神明:
佛祖
仙祖
文星帝君
土地公
創立起始年: 咸豐五年
建立沿革:

道光十三年的福建惠安,海水倒灌引發蟲害,導致井水也無法飲用,在缺乏糧食的狀況下,無助的惠安居民(胡家)便透過乩童,請教在地的神祇
──四府王爺,王爺透露此地已走到絕路,並說台灣是塊寶地,於是胡家三兄弟尌於道光十七年,帶著蔡府王爺乘船來台,然而途中三弟走失了,而其中一位兄弟就分散到平溪這裡,其餘二位兄弟據說,是分散到台南、淡水等地了。 清咸豐年間,平溪鄉民生活漸漸富裕,而為感念蔡府王爺庇佑,胡氏便和當地居民集資,建蓋蔡府王爺廟,該廟於清咸豐五年六月六日落成。而後另三尊神像也陸續請來台,並定六月六日為酬謝四府王爺的日子。 民國六十六年農曆十月二十五日將年久失修的四府王爺整修,而工程於民國六十九年十月二十二日完工,民國七十八年再度重修才完成現今面貌。龍興宮「四府王爺」約有一百五十年的歷史,一磚一瓦都是從由先民從大陸帶過來的,但可惜的是,在前次的翻修中把東西更新,而未將原始的風貌保存下來。

四府王爺位於平溪鄉十分村十分街上,廟內供奉蔡、張、許、李四姓氏的王爺,為世代居住於福建省迫州府、惠安縣大程鄉吉莊鋪的胡姓家族之守護神。由於起初胡家兄弟只將蔡府王爺帶來祭拜,後人才陸續帶來其他三尊,因此現今的四府王爺原是蔡府王爺廟。
龍興宮是十分天燈的發源地,因為放天燈是福建省泉州府惠安、安溪舊有的習俗,後來隨著先民來台。

簡介與相關圖片:

廟貌(劉家豪2016.10.8拍攝)

主祀神(劉家豪2016.10.8拍攝)

祭祀活動:

四府王爺聖誕農曆06月06日
做戲三日,農曆06月06日遶境五個里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龍興宮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胡熙穆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三開間單進式二樓

古物與文物:

(劉家豪2016.10.8拍攝)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劉家豪
填表日期: 2017-11-17 00:00
祭祀族群:
祭祀範圍:

十分里居民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
主祀王爺: 四府王爺,蔡張許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