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後龍順天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住址轉址定位
地址: 苗栗縣後龍鎮南龍里10鄰144號
電話: 037-723150
主祀神明: 王爺
對主祀神明的稱呼: 七府千歲 (朱雷池三府千歲、李邢林章四府千歲)
陪祀神明:
玉皇大帝
觀世音菩薩
五穀仙帝
三官大帝
創立起始年: 1895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該廟沿革簡介

(2002)《後龍 鎮志》

建立沿革:

順天宮自乾隆年間,有福建泉州人,為謀生意順利,帶朱王爺渡台,寓居後龍城內,時當寇橫行民間擾亂民間,其神祇當顯神保衛群黎,因此感動民心,逐日善男性女踵門敬拜者擁擠不開,至於同治年間,民眾相議募款建廟,叩祀尊神,歷早於訴約百餘年,至光緒廿一乙未年間,本街臣總理新來翁為先提倡招集申商等議決興建,福醮是日雖日風雨朝拜然而祭祀虔誠,未幾光陰箭,日月如梭,延至庚五年,荔月洪水氾濫,兩廊拜亭倒塌傾斜,幸有善士之人集商地方信士議題重建,著手募款,轉瞬之間,煥然一新,擇定仲秋月建,慶成福醮,普濟幽冥熱鬧非凡乎乙亥年季春季兩月未曾又有之大地震,鎮殿破壞,拜亭倒塌,是時地方善心信士為倡首請,地方有志者合作開會研討將正殿及拜亭昇工尺餘,就此募捐興始營造完成一座王爺宮,玲瓏曜目,因而歲月吹殘,光復後丁酉年地方信士芳綺募款,建落成福醮至癸卯年順天宮管理人。林慶章翁等,數名協力募款重修大殿及兩廊拜亭戲檯,並施,前後圍堵及油漆彩繪變成蘶蘶可觀越年甲辰年陽越,本街順天宮慈雲宮,長安宮,正賢宮,共建太清醮,是日風和日暖,鼓樂喧天可謂光復之後第一輝煌之曰也叩識之爾。民國71年歲次壬戊年十二月二十四日,第一屆順天宮管理委員會成立,感於民生社會安和樂利,皆歸功於神恩廣被,重建本宮改善殿孙簡陋,格局狹窄叩應實際之需要乃地方德者,所隱隱期盼者也?

簡介與相關圖片:

南龍順天宮廟貌(蔡武晃拍攝 2016年9月12日)

 

 

順天宮主神(蔡武晃拍攝 2016年9月12日)

 

順天宮同治年石爐(蔡武晃拍攝 2016年9月12日)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南龍順天宮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杜添樹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三開間二進式左右護龍RC 二樓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蔡武晃、陳亦森
填表日期: 2017-08-09 00:00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
主祀王爺: 三府千歲,朱雷池;四府千歲,李邢林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