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馬祖境天后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政府官方資料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280
地址: 連江縣南竿鄉馬祖村港口
電話: 0836-22043
主祀神明: 天上聖母
建立沿革:

據鄉賢林金炎在馬祖列島志中所言:「至蔡耕淪為海盜,為紀念媽祖娘娘,在南竿興建媽祖廟三所,即馬祖、津沙、鐵板三所天后宮」,蔡耕應是蔡牽,曾於嘉慶元年至十四年,出沒閩海劫船為寇。此言雖無可證實,但可資比較的資料有津沙天后宮所遺留清道光年間建廟捐資者石碑。本廟始建亦無可考,但已知曾多次重修,有碑文可供考據的有:民國三十二年張逸舟(仙遊人)「重脩馬祖島天后宮記」和民國五十二年彭啟超將軍題名,碑文言:「媽祖生性至孝,以及負父屍漂至本澳口故事。據聞天后宮為重建時是座木結構的廟宇,氣勢宏偉,樓高兩層,登上二樓可瞭望閩江口進出船隻…」廟宇經多次整修面貌全非早年模樣,據鄉老表示馬祖澳的天后宮,自民國以後,大約每隔二十年就要修一次,民國九十年拆除舊廟新建,聘莆仙一帶設計師,依湄州媽祖祖廟型式建造一座宮殿式廟宇。

據傳媽祖生於宋太祖建隆元年,卒於宋太宗雍熙四年;其祖輩可追溯及唐代,唐憲宗時莆田有個林牧有九個兒子,據說都曾任刺史,人稱“九牧林氏”,林默是林牧第十世孫女,父林愿,世居莆田縣湄州嶼東螺村,因出生一個月從不啼哭過,其父為她取名為默娘。據《三教搜神大全》云:默娘的母親「曾夢南海觀音與以優缽花,吞之,已而孕,十四月始娩身,得妃(林默娘)」,五歲時能誦《觀音經》,與神佛解下宿緣,長大後能通悟祕法,預知福禍,位鄉民驅邪祛病,極受里人愛戴,她經常乘船渡海,雲遊島嶼間,憑著其神通與一身好水性,在海上多次拯救遇難漁民和商旅,被人們稱呼為「神女」或「龍女」,有一次暴風雨天其父兄出海捕魚未歸,林默娘投海救父,不幸罹難,據本地鄉野傳說,林默娘投海救父,其屍身漂至馬祖澳口,村民將之安葬於現天后宮,後被莆田人得知將其屍身迎回湄州,現只遺留一方墓石於神龕前方數步之遙。默娘成神後屢被朝廷敇封,這與宋以後航運業發達有密切關連,確定官方正祀地位,得始於路允迪出使高麗途中,遇海難禱請媽祖而得救,返國後奏請宋徽宗敇封,錫廟額曰順濟。

清初,《使琉球記》一書曾記載:「天妃為父投海身亡」。連江縣志亦詳述其事:『媽祖於十六歲那年,其父兄駕船行駛到閩江口海域,驟遇風暴巨浪濤天,船毀人溺。媽祖毅然入海營救父兄,因浪濤洶湧不幸罹難,遺體雙雙漂流至馬祖澳口,村民將媽祖厚葬於天后宮靈穴現址,湄州嶼鄉親得知事故,將媽祖遺體迎回,徒留衣冠塚於此,千餘年來靈穴墓石皆未移動。        村民相傳:先民討海捕魚,遇暴風雨前夕或迷航時,岸邊乍現一團火球,引導漁船歸返避風險,據聞這團紅火是由媽祖靈穴發出,於是先民稱為「媽祖火」或「媽祖燈」』。

媽祖墓穴正是靈氣聚集所在,稍有人為干擾或毀損意圖,媽祖立刻顯靈阻止,據說民國五十二年,國軍部隊進駐廟內辦理伙食,不慎將廟一隅燒毀,為平息鄉民眾怒,軍方允諾協建,施工至舖地磚時,因工兵不敬任意將地磚舖蓋於墓石之上;次日,上工時竟然發現墓石上地磚皆支離破碎,其餘地面完好如初。經擲茭請示,媽祖示意:「不得改變原貌」。至民國九十年重建天后宮時,工人惟恐傷及聖物,欲暫時搬移原址,正用電鑽鑽地時,不料鋼硬無比的鑽頭突然斷裂,廠商擲茭請示媽祖後得知:「此乃靈穴不可更動」。當大廟落成,進行墓石彩繪時,任何材質的塗漆,皆難以著色,再經媽祖諭示:「墓石鳳雕圖樣保持原色」。廟方乃順媽祖諭旨保持原樣,以強化玻璃罩蓋靈石,並立碑記以示媽祖崇德。

馬祖列島因為馬祖澳的天后宮而得名。馬祖澳位於南竿西側,早在宋朝時就有人在此居留,在這裡曾採集到宋朝瓷片。「三山志」也記載南竿為「上竿塘」,至明清時代才改為南竿塘。清道光年間鴉片戰爭後,福州開放口岸通商,由於馬祖村天后宮位於閩江口外航運要道,具有航標作用。清光緒二十年,英國海軍海圖官局,將馬港天后宮測繪在南竿的地圖上,那時即稱南竿島為「馬祖」島,這是文獻上最早出現「馬祖」島的地名,可見馬祖地名與天后宮有著密切的關係。

自古馬祖島上流傳著許多和媽祖相關的傳說,「媽祖」對馬祖人的意義,不僅是地名上的淵源,更是馬祖人的海上守護神與信仰的中心。在境內的四鄉五島中,共有九座供奉媽祖的廟宇,其中,馬港天后宮最具代表性。

本境守土大王是各村莊的地頭神,村民往生時家人要前往大王廟報亡的,具有城隍功能,但又不同於土地公(福德正神)。馬祖地區「白馬尊王」「白馬大王」「文武白馬大王」來源不同,但都被當作「白馬王」來崇拜,但不影響他們虔敬的心。本廟所祀白馬尊王究為哪一系統尚無法得知,僅知很早以前就有。

臨水夫人為馬祖地區最為普遍的信仰,因為馬祖人相信臨水夫人有賜嗣、保胎、扶產、護幼的功能,許多廟宇都會陪祀供人膜拜。

福德正神也稱土地公,是一村境守護神,漢民族敬畏天地,自古皇帝即有祀天祭地儀式以求天下萬民平安,衍續至今,幾乎每座廟宇均會供奉之。

 

資料來源:2008,游桂香主持,《97年度連江縣民俗及有關文物普查計畫 (信仰、生命禮俗)》,連江縣,連江縣政府文化局

簡介與相關圖片:

null

(拍攝者:張薰云,20100828)

null

(拍攝者:張薰云,20100828)

null

(拍攝者:張薰云,20100729)

馬祖境天后宮天上聖母神像

(拍攝者:張薰云,20100729)

馬祖境天后宮天上聖母神像

(拍攝者:張薰云,20100729)

馬祖境天后宮天上聖母神像

(拍攝者:張薰云,20100729)

馬祖境天后宮天上聖母神像

(拍攝者:張薰云,20100729)

馬祖境天后宮之福德正神神像

(拍攝者:張薰云,20100729)

馬祖境天后宮之天上聖母靈穴

(拍攝者:張薰云,20100729)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主祀神為媽祖娘娘,陪祀神為白馬尊王及夫人、五顯神君、臨水夫人、威武陳將軍、福德正神。

 

資料來源:2008,游桂香主持,《97年度連江縣民俗及有關文物普查計畫 (信仰、生命禮俗)》,連江縣,連江縣政府文化局

祭祀活動:

信眾均向神明自稱「弟子」,拜拜時先將蠟燭點燃於正龕前的燭台左右各一支;包括廟前的天公爐,每一只香爐皆插三支香,上香完畢再將金紙元寶拿至元寶爐焚燒,燒畢放一排鞭炮才算拜拜完畢,但近年已少有人放鞭炮了。

    馬祖地區除了少數規模小、人口少的村莊,幾乎每座廟每年均有二個固定的儀式︰元宵節擺暝和春分夏至間的補庫,那是全村除了少數基督教徒和天主教徒之外的總動員,尤其是擺暝,其熱鬧盛大的程度更甚於過年。正月十五日擺暝,三月二十三日壽誕,九月初九昇天祭,擇日補庫。

 

資料來源:2008,游桂香主持,《97年度連江縣民俗及有關文物普查計畫 (信仰、生命禮俗)》,連江縣,連江縣政府文化局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馬祖境天后宮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陳正文
參考資料
參考書目:

1980.2連江縣誌編纂委員《連江縣誌》連江縣政府

1993.12方寶璋著《閩台民間習俗》,福建人民出版社,福建省

2000.10王花俤等著《馬祖地區廟宇調查與研究》連江縣,連江縣政府

2002.03莊孔韶著《二十世紀中國民俗學經典.信仰民俗卷》〈女神陳靖姑信仰〉,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北京

2003.07徐曉望著《福建民間信仰源流》,福建教育出版社,福建省

2008,游桂香主持,《97年度連江縣民俗及有關文物普查計畫 (信仰、生命禮俗)》,連江縣,連江縣政府文化局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張薰云(中研院GIS中心)
填表日期: 2010-07-02 12:00 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