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山隴境白馬尊王廟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政府官方資料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280
地址: 連江縣南竿鄉介壽村41號
電話: 0836-22206
主祀神明: 白馬尊王
建立沿革:

山隴境白馬尊王廟正龕供奉白馬尊王及夫人,陪祀有龍山寺五靈公、真元觀帝爺、湖中心華光大帝、臨水夫人、大田境虎將軍和福德正神,共七龕神明。

清末,福建長樂文石陳氏與長樂嶺南陳氏移入本村,是為山隴人口最多的家族,為延續其家族信仰,文石人氏陳經發的祖父請來福建原鄉長樂縣潭頭龍山寺五靈公香火,奉於民宅供文石家族元宵夜酬神;嶺南人氏陳應城的祖父請來嶺南湖中心華光大帝香火,供其族人膜拜。此外,陳依和的祖母身為福建金峰鎮大田村虎將軍的乩童也帶來虎將軍信仰,為人消災解厄久之亦有為數可觀的信眾。後來這些原在民宅奉祀的神明,因為信眾越來越多,祭典活動時空間狹隘,才有建廟合祀之舉。

據村中年長者口述,傳說清代山隴境在介壽村澳口建就有大王宮(是為現今舊白馬尊王廟現址),廟高不及二尺,有位官員名叫劉國安,往南方赴任時因避風經過此澳口,見廟小不但未入廟進香,更心存藐視,第二天登船離開時,發現廟壁顯現出有警語「膽大你劉國安,藐視我小廟仔,我日中是廟庭,暗暝是官廳,你明年有官運,罰你十兩三」,後劉氏果真於隔年高升後,便再來此還願修廟。後來又經幾次修建,終因地處偏僻只有小徑可通,極為不便且空間太小,不敷人口愈來愈多的介壽村(山隴)的需求,於是經村民們共同商議,在民國六十四年在今廟地新建白馬尊王廟,民國七十三年廟宇再次擴建,八十九年再進行景觀整修,始有現今之廟貌。廟楹聯云:「山耀瑞彩八閩安庇千秋共欣榮,隴畝深澤裕民厚德萬世慶大同」。

白馬尊王是山隴境的主祀神,山隴境白馬尊王祀神,據信徒們前往大陸尋根溯源之後,確定為射鱔英雄騶寅(孚佑王系統)。近年村中陳依菊女士自稱白馬尊王常附身其身上,亦有鄉親向其祈求平安和指點迷津,唯尚未獲得廟方正式承認。

臨水夫人為馬祖地區最為普遍的信仰,因為馬祖人相信臨水夫人有賜嗣、保胎、扶產、護幼的功能,許多廟宇都會陪祀供人膜拜。

福德正神也稱土地公,是一村境守護神,漢民族敬畏天地,自古皇帝即有祀天祭地儀式以求天下萬民平安,衍續至今,幾乎每座廟宇均會供奉之。

(參考資料︰馬祖地區廟宇調查與研究)

 

資料來源:2008,游桂香主持,《97年度連江縣民俗及有關文物普查計畫 (信仰、生命禮俗)》,連江縣,連江縣政府文化局

簡介與相關圖片: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山隴境白馬尊王廟正龕供奉白馬尊王及夫人,陪祀有龍山寺五靈公、真元觀帝爺、湖中心華光大帝、臨水夫人、大田境虎將軍和福德正神,共七龕神明。


資料來源:2008,游桂香主持,《97年度連江縣民俗及有關文物普查計畫 (信仰、生命禮俗)》,連江縣,連江縣政府文化局

祭祀活動:

信眾均向神明自稱「弟子」「爐下弟子」,拜拜時先將蠟燭點燃於正龕前的燭台左右各一支;包括廟前的天公爐,每一只香爐皆插三支香,上香完畢再將金紙元寶拿至元寶爐焚燒,燒畢放一排炮才算拜拜完畢,但近年已少有人放鞭炮了。

馬祖地區除了少數規模小、人口少的村莊,幾乎每座廟每年均有二個固定的儀式︰元宵節擺暝(普查表編號2008-09-072)和春分夏至間的補庫(普查表編號2008-09-073),那是全村除了少數基督教徒和天主教徒之外的總動員,尤其是擺暝,其熱鬧盛大的程度更甚於過年。白馬尊王正月十三集興社,正月十五文石擺暝、真元觀帝爺正月二十二全村擺暝、五靈公正月初十文石社擺暝,華光大帝正月十八嶺南社、臨水夫人正月十六擺暝、福德正神二月初二擺暝、虎將軍正月十五擺暝。

 

資料來源:2008,游桂香主持,《97年度連江縣民俗及有關文物普查計畫 (信仰、生命禮俗)》,連江縣,連江縣政府文化局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山隴境白馬尊王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邱英鑣
參考資料
參考書目:

1993.12方寶璋著《閩台民間習俗》,福建人民出版社,福建省

2000.10王花俤等著《馬祖地區廟宇調查與研究》連江縣,連江縣政府

2003.07徐曉望著《福建民間信仰源流》,福建教育出版社,福建省

2002.03莊孔韶著《二十世紀中國民俗學經典.信仰民俗卷》〈女神陳靖姑信仰〉,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北京

2005.5.23賀廣義著《山隴白馬尊王廟福州探訪記(一)(二)》馬祖日報,連江縣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張薰云(中研院GIS中心)
填表日期: 2010-07-02 00:00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