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義山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政府官方資料
座標定位方式: 住址轉址定位
地址: 高雄市橋頭區新莊里明神路定祥巷1號
電話: 07-6121466
主祀神明: 三山國王
創立起始年: 1852
創立年代 (台灣寺廟概覽): 清咸豐二年創建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 咸豐2年( 1852 )( 林美容《高雄縣民間信仰》,高雄縣:高雄縣政府,1997.4。)
  • 咸豐2年( 1852 )( 林衡道,《台灣寺廟概覽》,台灣省文獻會,1997.4。)
建立沿革:

 

址在新庄村明神路20號,前有康樂台,右翼為圖書館,左翼為中山堂,廟右 側有社區活動中心。義山宮建於咸豐二年(1852),由黃清募建。昭和三年 (1928)由刁相等捐資重修,廟內現有二塊石刻碑文為憑(何培夫1995:72一73)。民國三十六年重修,後因年久失修,每逢下雨都要用棕簑披住神 像,遂於民國六十一年拆除舊廟重建,建成之後,次年二月廿三日往岡山頭崇德大橋(月世界)刈山香,同日返駕遶境平安。

新庄屬新庄村之一部分,即第 1 鄰至第 7 鄰,居民約有兩、三百戶。

每年二月廿三日安光明燈,每燈收費二百元。廟內有四、五頂輦轎仔,巡庄或刈香的時候用。有籤詩九十一首,頭支第一句是「一輪明月千山秀」。 義山宮設管理委員會,每三年改選一次,主任委員,尚有副主委一人,委員五人,有一廟公,住在廟內,夫婦協同顧廟。

 

資料來源:林美容《高雄縣民間信仰》,高雄縣:高雄縣政府,1997.4。

簡介與相關圖片: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主祀三山國王(有大王、二王、三王),副祀註生娘娘及福德正神,左廂亦祀宋江爺。居民傳說三山國王為山神,有三兄弟,因救皇帝有功而被 冊封。新庄三山國王是大王,甲圍三山國王是二王,六班長三山國王是三王。據(鳳山縣采訪冊)

祭祀活動:

新庄有跳鼓陣,約有二、三十人參加,已經很久了。也有宋江陣,每年都會去外庄出陣湊熱鬧,宋江陣的歷史也很久了,本來散了,民國八十年又重新組成,廟左側奉祀祖師宋江爺。

在養牛場附近有一個應公廟,拜應公祖,據說是日本人戰死者,全社的人都去拜。每年七月,不一定那一天,本庄有一菜堂會普度,義山宮沒有辦理普度。 民國七十八年義山宮曾有一次祈安斗醮

 

資料來源:林美容《高雄縣民間信仰》,高雄縣:高雄縣政府,1997.4。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義山宮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鄧春記
參考資料
參考書目:

林美容《高雄縣民間信仰》,高雄縣:高雄縣政府,1997.4。

填表資料
填表日期: 2010-06-01 00:00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