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仕元代天府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政府官方資料
座標定位方式: 住址轉址定位
地址: 高雄市橋頭區新莊里仕元路右邊巷11號
電話: 07-6111267
主祀神明: 王爺
對主祀神明的稱呼: 池府千歲
創立起始年: 1965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 嘉慶6年( 1801 )(依據現場調查拍攝新建落成紀念碑文照片,2010年6月)
  • 民國54年( 1965 )(林美容《高雄縣民間信仰》,高雄縣:高雄縣政府,1997.4。)
  • 民國54年( 1965 )(《高雄縣宗教之美》,高雄縣政府,2010)
建立沿革:

 

址在新庄村仕元路右邊巷11號。由白樹、仕隆均可到檨仔腳,在仕元路左轉不久即可見到代天府,規模不大,前面有小廣場。 聽老一輩的人說,池府千歲是從大湖 (湖內鄉) 分靈來的,每年由信徒輪流奉祀,也就是安奉在爐主的家中,歷時二百多年。後來有士紳 許朝狀 先生暨故邱金源翁念及輪值不便,倡議興建廟堂,於民國五十三年捐地基,大家出錢建廟,於次年桂月 ( 八月 ) 竣工。

代天府的祭祀範圍是檨仔腳,屬於新庄村第11、12、13鄰『,舊屬仕元村,居民約有七十戶,四、五百人,主要為許姓,約占百分之八十,聽老輩的人說是從仕隆搬來的。

資料來源:林美容《高雄縣民間信仰》,高雄縣:高雄縣政府,1997.4。

簡介與相關圖片: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代天府的主神為池府千歲,副祀神為觀音佛祖、土地公、註生娘娘。

祭祀活動:

每年正月十八日及六月十八、十九日作戲,前者是過年結尾的意思,後者祝賀池府千歲的生日,不收丁錢,用大家添油香的錢來作戲。每月十六日犒將,廟裏擺桌,大 家煮「菜飯」來拜。每年六月十八日巡境,六月、七月要運境以求平安,此時廟裏約三頂輦轎會出去,並在村內安青竹符。要四、五年才進香一次,神明指示要去, 信徒開會決定去才會去,多半是去岡山九坑橋刈山香,在溪邊附近墳墓。進香要收丁錢,不分男女一丁 1500 元。進香回來有請客,「公司」會請熱鬧陣,各家也會請親戚朋友來吃熱鬧。進香時多半會請五里林明德淨寺的玄天上帝來幫忙,因其位階較大,作為開路。       每年六月中旬安光明燈,一盞200元。契子不多,有些小孩子比較不好養,才會來契神明。正月十五日有卜龜、卜柑。廟裏有輦轎仔,平常私人要問神,自己請幾個 人來扛輦轎仔,並請「法官」來,此時會有人順便用輦轎仔收驚。社裏居民有喜事像入厝、娶妻,會請千歲去湊熱鬧,有喪事會請輦轎仔。 每年正月十六日卜爐主一人、頭家六人,熱鬧時要做事,搭布棚、端牲禮。另有董事一人,委員六、七人,每四年選一次,委員只有在熱鬧時較有工作。庄裏的大鼓陣已成立二十多年,有一、二十人,現在沒有人教,成員愈來愈少,恐怕將來無法出陣。

資料來源:林美容《高雄縣民間信仰》,高雄縣:高雄縣政府,1997.4。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仕元代天府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人
負責人: 邱文法
參考資料
參考書目:

林美容《高雄縣民間信仰》,高雄縣:高雄縣政府,1997.4。

填表資料
填表日期: 2010-06-01 00:00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