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橋頭鳳橋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政府官方資料
座標定位方式: 住址轉址定位
地址: 高雄市橋頭區橋頭里橋頭路95號
電話: 07-6118067
主祀神明: 天上聖母
創立起始年: 1725
創立年代 (台灣寺廟大全): 雍正三年
創立年代 (台灣寺廟概覽): 清雍正三年創建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 雍正3年( 1725 )(依據現場調查拍攝創建沿革照片,2010年6月)
  • 雍正3年( 1725 )(《台灣省通志》)
  • 雍正3年( 1725 )(《高雄縣宗教之美》,高雄縣政府,2010)
  • 雍正3年( 1725 )(林美容《高雄縣民間信仰》,高雄縣:高雄縣政府,1997.4。)
  • 雍正3年( 1725 )(林衡道,《台灣寺廟大全》,1997.4。)
  • 雍正3年( 1725 )(林衡道,《台灣寺廟概覽》,台灣省文獻會,1997.4。)
  • 乾隆60年( 1795 )(《鳳山縣采訪冊》)
  • 道光年間(橋頭鄉志編纂委員會1984:519)
建立沿革:

 

址在橋頭村橋頭路95號。由省公路在橋頭路右轉,即可見到鳳橋宮,位於兩條路交會的三角地帶,廟前有小廣場。鳳橋宮主神為天上聖母,副祀神為註生娘娘、福德正神、義民爺、和太子爺。民國八十一年在右廂列有「 劉旺星 君到此太歲壬申年」的牌位鎮壓。

據 (鳳山縣采訪冊),本宮創始於清乾隆六十年(1795),由陳嘉謨董其事。但據(台灣省通志),鳳橋宮創建於雍正三年(1725)。而據管理委員稱,鳳橋 宮創始於道光年間,由台南開基天后宮分香來此 (橋頭鄉志編纂委員會1984:519),日據時代,媽祖金身曾暫奉於大崗山超峰寺,光復後始迎回奉祀,並於民國三十五年重修,民國五十五年信徒又發起擴 建,五十八年落成,最近又整修,於民國八十一年二月十八日落成。

鳳橋宮的祭祀範圍包括橋頭、興糖和橋南三村,六十年以前,林、謝為大姓,而現今遷入人口很多,因此成了雜姓村,而以陳姓佔多數,約佔三分之一。

 

資料來源:林美容《高雄縣民間信仰》,高雄縣:高雄縣政府,1997.4。

簡介與相關圖片: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鳳橋宮主神為天上聖母,副祀神為註生娘娘、福德正神、義民爺、和太子爺。

 

祭祀活動:

本宮在三月廿三日媽祖生和 正月十五日 元宵作戲,有布袋戲、歌仔戲、電影。以前有收丁錢,最近二十多年來作戲都不收丁錢,但仍在調查丁口數。民國八十一年重建有收丁錢,不分男女,一丁收 2000 元。每月十六日犒將,由於現在多為生意人,平日很忙無法自己準備,所以願意參加犒將者,一人出200元,由廟裏買東西來拜,拜完之後由請來的廚師煮給大家 吃,通常擺二十桌左右。媽祖並不出來巡境,但每年六月會有輦轎仔出去運境,因為媽祖有兵將,要收兵將,以免七月時出來打擾好兄弟,八月再放兵,運庄時要安 青竹符,把眾兵將收到那裏,讓好兄弟有活動的地方。很少去進香,媽祖指示才會去,大約十多年一次,多在橋頭鄉內刈山香,大部分是比較偏僻的鄉下,那裏有許多孤魂,收回來做兵馬。每年七月十五日普度,由信徒準備東西來廟裡普,作平安戲,多為布袋戲。

本 宮過去沒有安太歲,新廟落成才開始安太歲,一人300元。每年三月廿三日可安光明燈,一盞300元,已經有二十幾年了。有不少人會來給神當契子,屬於個人 行為,自己來認的。元宵時十五、十六、十七日三天可卜龜,乞神 物, 有柑、酥龜、土豆龜、風月龜、米龜、白米、香煙、現金、純金龜、金錢龜等。廟裏有二人抬的手轎仔一頂,媽祖生日那天有人會帶孩子來輦轎仔,以求好養。廟公 會幫人收驚,屬於服務性質,不收錢的。廟裏可抽籤,有運籤六十首和藥籤一百零八首。

每 年三月廿三日卜一次頭家爐主,爐主一人,頭家廿八人,按戶口的男丁一人來卜,熱鬧、犒將時都要出來幫忙。本宮的管理委員會,每四年選一次,三個常務委員選 一個主委,另二人在主委不在時暫替代理,另由主委指派委員十八人。橋頭的長壽會有開路鼓,十多人參加,熱鬧、巡境時才出來,有七、八年歷史了。此外沒有什 麼陣頭,若要進香時,別的庄的陣頭會來熱鬧、幫忙。

資料來源:林美容《高雄縣民間信仰》,高雄縣:高雄縣政府,1997.4。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橋頭鳳橋宮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許志成
參考資料
參考書目:

林美容《高雄縣民間信仰》,高雄縣:高雄縣政府,1997.4。

填表資料
填表日期: 2010-06-01 00:00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