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瑞穗福安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住址轉址定位
地址: 花蓮縣瑞穗鄉中正南路19-1號
電話: 03-8871460
主祀神明: 王爺
陪祀神明:
釋迦牟尼佛
土地公
虎爺公
創立起始年: 嘉慶年間
建立沿革:

採訪口述(蘇余盛):
王爺在瑞穗這邊發跡很久了,我今年六十五,自我孩童時代就有潘王爺,我祖父那一輩就在拜王爺了,印象已經有七、八十年了,早期是在私人家裡面發跡,發跡救世以後,瑞穗的人家尌一直請,拜拜問事都有,到後來就是召一個會輪流擲筊看誰當爐主。我還記得小時候還沒瑞穗大橋時,還用撐船的到對岸去跟人家過火。比較詳細的就要看我們廟宇的沿革碑了。

廟碑沿革:
福安宮潘府王爺原祖廟水溝館位于福建省南安市英都鎮區塘邊街南面,建于明代供奉潘府、劉府、金府、雷府、潘府五王爺,當時也當學堂,明代萬曆年間公元一五七三年此學堂學生洪后胤中舉人。潘府王爺由陳溪祖先在大陸泉州市南安府拾篙二十七都也不知供奉多久無法考究,但于嘉慶年間,由陳溪祖先遷居台灣台北三峽也把潘府王爺請至三峽供奉,後又移居花蓮瑞穗也把王爺請來瑞穗迄今已有二百三十六年歷史,潘府王爺來瑞穗後顯靈要濟世救人,陳溪先生因此籌組潘府王爺會由八人起會陳溪、林允、馮旺全、陳金明、林金殿、廖進、游朝坤、蔡清溪、等八人、每年擲杯至爐主家供奉,現會員已增至六十人,民國八十三年由吳益泰、林福連、魏阿枝、蔡樹、陳有土、陳金明等人發起為答謝王爺神恩開會決議購地建臨時宮,地主張宗盛概捐三百餘坪土地餘向地主購買、建臨時宮前王爺暫供奉于蘇萬倉先生安十二年,建宮初由吳益泰任籌備建宮主任委員,後由林福連當選臨時宮建宮主任委員,魏阿枝任副主任委員,民國八十八年二月十六日臨時宮建宮完成入宮,入宮後由林炎福任第一屆主任委員,民國八十九年二月一日由陳有土任主任委員,陳有土主任委員後和陳金明、黃文鏞、李永昌、陳進光、林進造、董港龍等發起建宮,經全體會員開會通過決議由陳金明當選建宮主任委員副主委由李永昌、黃文鏞任之,董港
龍、林添財、黃智聖任委員,于民國九十一年農曆三月七日正式動工興建歷經三年于民國九十四年十一月六日正式入宮完成現在的福安宮。
潘府王爺來瑞穗濟世救人迄今已九十餘年第一位學生廖德連、第二位蔡清溪、第三位廖德三、現由蘇余盛任之。
中華民國一百年九月吉日立

文獻資料:
福安宮潘姓王爺由大陸福建省泉州市南安,英都鎮榮星村,水溝館建於明付供奉(劉、金、余、雷、潘)五爺,故又稱五王爺,而潘姓王爺後由陳溪祖先,請來台灣、台北三峽供奉,後來陳溪先生搬來瑞穗,也將潘姓王爺請來陳溪家中供奉。
後來潘府王爺顯靈要救萬民,陳溪籌組潘府王爺會由8個人起會。前因科學不發達,大家請王爺示同子。救世至今已有95年的歷史,救人無數,會員由8個人增加到46人,信士為了答謝潘府王爺的神恩以致於開會決議,決定購地建宮。
建宮由吳益泰先生當選第一屆籌備建宮主任委員,然後第一屆建宮主任委員由林福連先生當選,臨時宮正式建設完成,入宮後由林炎福接任,至今第二屆主任委員陳有土先生,地主張宗盛先生很誠心,已奉獻1分地,以供建宮之用,現正籌備經費,購買土地,建正宮。(《瑞穗鄉誌》國立東華大學觀光暨遊憩管理研究所編撰(花蓮:瑞穗鄉公所出版,民國2007 年10月),頁439。)

簡介與相關圖片:

廟貌(王人弘2016.08.15拍攝)

主祀神(王人弘2016.08.15拍攝)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瑞穗福安宮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陳有土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王人弘
填表日期: 2017-12-06 00:00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王爺 其他
分靈系統 (其他): 中國福建省泉州市南安英都鎮榮星村水溝館五王廟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
主祀王爺: 五府千歲,劉金余雷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