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慈和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住址轉址定位
地址: 花蓮縣吉安鄉仁和村南海十一街268巷9號
電話: 03-8525256
主祀神明: 王爺
陪祀神明:
范主公(大范、二范、三范)
土地公
天上聖母
虎爺公
五營軍
濟公禪師
觀世音菩薩
註生娘娘
創立起始年: 民國
建立沿革:

採訪口述:
吉安慈和宮最早以前是在鳥踏石村(現今美崙山腳邊,花蓮亞士都飯店附近),民國六十年左右,村民林萬居受到王爺感應,長途跋涉至屏東東港德隆宮,迎請高府千歲至村中護佑,林萬居也成為高府千歲乩身,設壇懸壺救世。民國七十年付因花蓮港擴建,徵收土地,所以請示王爺欲遷至何處,結果選到吉安鄉仁和村裡巷內的土地公廟,當時有信徒要奉獻附近台十一線邊上的土地,讓王爺建廟,但王爺仍選址於土地公廟處,請示雙方神明後,由林萬居號召,附近村里居民奉獻建廟,於民國七十三年入廟完成,隔年東港德隆宮製匾祝賀,民國七十五年奉旨付天巡狩,吉安慈和宮發展至今地方人士投入相當多心血與情感。
文獻資料:
「慈和宮」坐落於櫛比鱗次之民房旁,埕前寬廣之空地,為居民日常聚會遊樂之所。本宮係肇源於民國六十六年時,本庄信民林萬居因仰慕高府千歲神威顯赫,故至東港「德隆宮」分靈眾神尊,雕塑金身,朝夕奉拜,以為精神寄託,每逢四時八節,必陳俎豆而荐馨香;回溯聖神平生,探源尋流,始知千歲名諱勇,宋朝人士,其祖高公懷德,宋之名臣,千歲幼承庭訓,滿懷忠君愛國之念;及長,投筆從戎,效力朝廷,南征北討,功在國家,帝嘉其勇,御封東平王爺,鎮守玉門關,勤政愛民,禮賢下士,普受軍民愛戴,歿後功成化神,民感其德,立廟崇奉,永享禋祀。
自聖神蒞境以還,神威赫濯,垂庥隆澤,致使生聚漸繁,庄容日興,救世事蹟,不勝枚擧,更使眾信敬仰彌篤,近悅遠來,若非建廟安祀,實不敷所求;時值林妻身體不適,未知病因,無從下藥袪病,林氏甚為焦急,王爺乃親降諭旨,仙其建廟,以廣開濟世宏門,宣揚聖德,如此林婦即能痊癒。林氏承領聖旨,旋即發起建廟之議,一呼百諾,並組織籌備委員會,鳩工庀材,復得各界善信熱誠捐輸,集腋成裘,醵資興建,終克於民國七十四年廟構偉然而立,並擧行神尊宊座暨落成大典,此時,林婦果獲康復,神靈顯赫,仙人崇仰。爾後續資建金亭、活動中心及康樂台,七十七年再貼飾剪粘,本宮外廟更臻璀璨;自是,廟貌巍峨,觀瞻壯麗,瑞氣長呈,靈氣氛圍而不衰矣!(《全國佛剎道觀總覽(王爺專輯)》全國宋廟編整委員會編輯(台北:樺林出版社出版,1988年10月),頁91。)

簡介與相關圖片:

重要王爺傳說:

採訪口述:
廟中陪祀神明范主公(大范、二范、三范),據傳為高府千歲以前降服的山賊,後來成為部將,因此也成為吉安慈和宮祀奉眾神之一。
總幹事吳聲俊說范主公降乩時曾與信眾述說高府千歲的過往,相傳高府千歲尚未成為王爺時,執掌地獄第七層,後因任職表現良好,受提拔升格成為王爺。
當初鳥踏石村將被徵收,欲找尋適合之地立廟供奉高府千歲時,宮主林萬居妻子夢見一間土地公廟還有個井,還有個魚尾一直晃動搖擺,後來才知道是王爺托夢要到吉安鄉這邊找,結果找到當時在仁和村的土地公廟,一問之下知道是村莊公廟,向村民表示王爺要到這邊救世後開始集資立廟。現在廟中王爺神桌上有一尊當時的土地公神像,祂所在的位置就是當初的土地公廟位置。
陳志龍說以前聽老人家講,屏東東港沒有高府千歲,是某次東港在燒王船時,高府千歲經過,抓一個人做乩童,拿著柳枝表明自身為何方神明,當地人就將祂安奉下來。

 

開基高府千歲(王人弘、李柏漢2016.08.15拍攝)

原仁和村土地公(王人弘、李柏漢2016.08.15拍攝)

祭祀活動:

民國七十五年(丙寅)奉旨付天巡狩,接旨後連續三年年年舉行代天巡狩,之後改為三年一次代天巡狩。繞境範圍以吉安鄉為主,除了宮廟人員自行組織陣頭外,也會邀請其他友好廟宇一同鬪熱鬧。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慈和宮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張明優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單殿,三開間一進式,無護龍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王人弘、李柏漢
填表日期: 2017-12-06 00:00
祭祀族群:
祭祀範圍:

吉安鄉

分靈系統: 王爺 其他
分靈系統 (其他): 屏東東港德隆宮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
主祀王爺: 單姓王爺,高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