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千光寺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82
地址: 嘉義縣水上鄉柳鄉村176-6號
電話: 05-2682241
主祀神明: 釋迦牟尼佛
創立起始年: 1835
建立沿革:

       千光寺的前身為善德堂,隸屬於龍華齋教,道光年間由齋友葉清欽所創建。後來各於同治三年(1853)、光緒七年( 1 8 6 8 ) 、明治三十九年(1908)、昭和七年(1932)都曾經修
建過。後來因位置狹小,民國五十五年(1966)買下現址的土地後開始重建,五十七年( 1 9 6 8 ) 改名千光寺, 至六十一年(1972)全部落成。但目前寺方正準備全部重建,現在正在建設中。
  千光寺的開山法師為明淨法師,俗名李件,臺南縣人,大正八年(1919)出家於臺南開元寺。但落成後的第一任住持是金淨法師,他是於民國五十八年(1959)接任。金淨法師,俗名盧緣,禮竹溪寺捷圓和尚為師剃度出家。第二任住持為普妙和尚,第三任住持為密定法師,俗名郭錦,雲林縣水林鄉人,出生於昭和十四年(1939)。十四歲就開始住在白河碧雲
寺,禮十妙法師為師,於十九歲剃度出家,後於臺中寶覺寺受具足戒,其師父往生後又禮菩妙和尚為師,民國七十四年(1985)至千光寺,於八十二年(1993)接任住持至今。
  年度法會有過年拜千佛三天,初三下午放焰口,元月整個月都拜三千佛,四月八日浴佛節法會,七月十九~二十一日盂蘭盆法會,拜水懺、誦地藏經,七月整個月共修、誦地藏經,十一月十七日的前一個星期日辦園遊會,十月或十一月辦佛七,請福定法師主七。平時共修為星期日上午共修、唸佛,星期六晚上七點有佛學班上課。

 

註: 摘錄於嘉義縣志/宗教志/頁458

簡介與相關圖片:

千光寺外觀千光寺大殿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千光寺
寺廟性質: 佛教寺院
教別: 佛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人
負責人: 郭錦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蔣亞霖
填表日期: 2012-12-11 23:30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