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石碼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181
地址: 朴子市溪口里7鄰雙溪口192-1號
電話: (0503798583
主祀神明: 林府元帥
陪祀神明:
土地公
註生娘娘
創立起始年: 1972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朴子市公所宗教資訊網

建立沿革:

本宮供奉主神林府元帥,相傳於明朝永寧元年(即西元一七九二年),由侯姓先民自福建南鞍奉請金身渡海來台,並定居於下寮溪邊,為紀念大陸祖廟乃建造簡單草屋為廟宇,供奉林府元帥號稱「石碼宮」,此為本宮之前身。

數年後,因村莊日漸繁榮、生活穩定,篤將廟宇改建為木造,並添奉「連府千歲、五府千歲」等以庇護全村。本村莊分別於民國四十七年和四十八年連續二次遭受八七及八一水災的沖虐,全體村民乃有計劃遷村之議,幸得前朴子鎮鎮長侯水木先生多方協助,終於在民國四十九年遷至現址,嗣後經過全庄信眾辛勤耕耘,生活漸趨穩定,遂在民國五十二年再重建一次,當時僅十坪左右,規模雖不大,卻得以延續本宮之香火。足見村民對林府元帥、連府千歲 、五府千歲之敬重。

鑒於原有廟宇過於狹窄,加以年久失修,多數信眾乃有倡議重建事宜,惟重建廟宇所涉經費不貲,無法順利進行,迨民國八十一年(西元一九九二年)五月間有村民侯連標、侯西峰父子發起重建廟宇,隨即在六月中成立重建委員會統籌重建事宜,經由全村動員努力奔走和全體信眾鼎力贊助,終於在同年十月十二日舉行動土奠基儀式。承蒙神靈庇佑,工程進行相當順利,並保佑前往大陸採購石雕龍柱之組員,巧遇友人提供祖廟地址(即現在南安市羅東鎮維新村石馬宮),民國八十二年(西元一九九三年)十月底竣工,並奉林府元帥起駕指示擇定同年農曆十一月初五日舉行入火安座大典,承續香火不斷,堪慰先人不辭險阻、渡海來台之精神,功德更形圓滿。

 

註:摘錄於朴子市公所宗教資訊網

簡介與相關圖片:

石碼宮外觀|蔣亞霖|2012/05/08|石碼宮沿革|蔣亞霖|2012/05/08|石碼宮正殿|蔣亞霖|2012/05/08|石碼宮龍邊神龕|蔣亞霖|2012/05/08|

石碼宮虎邊神龕|蔣亞霖|2012/05/08|

祭祀活動:

農曆11/8林府元帥聖誕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石碼宮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侯明堯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蔣亞霖
填表日期: 2012-06-05 00:00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祖先攜來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無
運籤: 六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