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海恩淨寺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政府官方資料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250
地址: 嘉義縣民雄鄉松山村松子腳27之2號
電話: 05-2721116
主祀神明: 釋迦牟尼佛
陪祀神明:
韋馱菩薩
伽藍尊王
創立起始年: 1988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雷家驥,《嘉義縣志.卷九.宗教志.第三篇.第五章.第四節.頁450》,嘉義縣政府,2009 )

建立沿革:

      海恩淨寺的建寺緣起須從半天岩說起,因為海恩淨寺的建立就是為了要安置原本住在半天岩的住眾。半天岩的紫雲寺因無人管理年久失修,殿宇老舊腐朽,才迎請天乙法師來住持管理。天乙法師往生以後,當地民間的勢力極欲介入寺院的管理,在經過幾番衝突以後,寺裡的住眾全面撤出,遷至海恩淨寺安住。
  海恩淨寺於民國七十七年(1988),因護法吳大海居士為「安僧護眾」發大心獻地而啟建寺院。吳居士護持獻地,並規劃及闢建,為感念吳大海居士虔心護持三寶之功,乃命名為「海恩淨寺」。一直到民國八十三年(1994)大殿及齋堂等才完全竣工。
  海恩淨寺從半天岩開始算起,第一任住持天乙法師,俗名洪金珠,高雄鳳山人,生於大正十三年(1924),二十二歲畢業於東京昭和大學文科。民國三十六年(1947)學成回國。其母洪朱會長年吃素、學佛,也常帶女兒到佛寺聽經聞法。耳濡目染且宿有善根下,於民國三十七年(1948),投拜屏東東山寺圓融法師出家,法名印儀,字號天乙。天乙法師住在東山寺時,擔任當家之職,並協助圓融和尚尼處理佛教會事務,並曾代理佛教會理事長。民國四十二年(1953)在大仙寺乞受三壇大戒時,與剃度師父圓融和尚尼及徒弟乙純法師,三代同堂受戒,在當時傳為美談。戒壇中,白聖長老見她氣質不凡,遂安排她為沙彌尼首。民國四十三年(1954)在獅頭山元光寺傳授三壇大戒時並聘她為引贊師父,此後便常於戒壇當引贊及當《四分律比丘尼戒》的臺語翻譯。民國五十二年(1963)後常在戒壇上代替白聖長老講《四分律比丘尼戒》。民國六十二年(1973),白聖長老把圓山臨濟寺的戒期延長為五十三天,將尼戒改為二部僧中受,並由天乙法師擔任尼戒和尚。六十五年(1976),龍湖庵重建落成、傳戒時,天乙法師任得戒和尚尼與開堂和尚尼。其中以「開堂和尚尼」最具代表性,以女眾身分直接教導女眾演禮,這對臺灣戒壇而言,可謂空前創舉。
  民國四十六年起(1957),在短短的六、七年間,天乙法師即因受託而接下四個舊道場─嘉義半天岩、高雄興隆寺、臺北圓通學苑與彰化白雲寺。天乙法師管理人事的主要理念來自戒律,強調女眾宜群居而安住一處。但多年來,天乙法師即為糖尿病所苦,至六十五年(1976)農曆七月起更加惡化。而於民國六十九年(1980)正月因心臟病併發,圓寂於中心診所,得年五十七歲。
  天乙法師圓寂後,住持由乙純法師接任,俗名羅維美,昭和二年(1927)出生,早年出家於屏東縣東山寺,民國四十二年(1953)於大仙寺受具足戒。寺眾搬遷至海恩淨寺後,第一任住持為乙能法師,俗名宋秋菊,民國三十五年(1946)出生,於民國五十三年(1964)出家,民國五十五年(1966)於臺北臨濟寺受具足戒。當時管理人仍由乙純法師擔任,一直到民國九十五年(2006)二月,海恩淨寺的組織由管理人制改為執事制,住持及管理人由乙參法師接任,俗名許富,昭和十七年(1942)生於嘉義市,三十歲時在天龍寺依天乙法師為師,就此帶髮修行在天龍寺近十年,後來又到半天岩共住,民國七十五年(1986)在元亨寺受具足戒。
  海恩淨寺的年度法會有農曆過年三天拜三仟佛,四月的浴佛法會,七月三天的超度法會,誦地藏經、八十八佛,九月有藥師佛法會。平時共修於每個月的前三個禮拜六晚上共修水懺,最後一個禮拜六的晚上,由真輝法師開示佛法。

 

註:節錄自《嘉義縣志.卷九.宗教志.第三篇.第五章.第四節.頁450》

簡介與相關圖片:

大雄寶殿

三寶佛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海恩淨寺
寺廟性質: 佛教寺院
教別: 佛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人
負責人: 許富(釋乙參)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外觀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阮國峯
填表日期: 2012-11-19 15:10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