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寶林禪寺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政府官方資料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270
地址: 嘉義縣民雄鄉松山村後山仔38之2號
電話: 05-2721275
主祀神明: 觀世音菩薩
陪祀神明:
韋馱菩薩
伽藍尊王
創立起始年: 1960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雷家驥,《嘉義縣志.卷九.宗教志.第三篇.第五章.第四節.頁446》,嘉義縣政府,2009 )

建立沿革:

      寶林禪寺的樓下大殿主祀觀世音菩薩,樓上大殿是大雄寶殿主祀三寶佛,另塑有一萬多尊的小尊佛像,號稱萬佛殿。本來還預計蓋第三殿千手千眼觀音菩薩殿,但因經費不足,只做好擋土牆和地基就已停建。在大殿右前方的悟幻寶塔,起先只是簡單的塔屋形式,幸定法師於民國七十三年(1984)重建,至七十六年(1987)完工。寶林禪寺所在之山稱為八仙山,據耆老傳說,是因為八仙曾至此休息,所以稱為八仙山。
  寶林禪寺的開山住持是觀妙法師,俗名簡鴻源,桃園大溪人,二十五歲禮宜蘭頭城九股山吉祥寺的元淨和尚為師,後在臺北十普寺受具足戒。觀妙法師三步一拜由北往南朝山行腳時,行經嘉義大林香蕉山時,據說有菩薩示現的靈異現象,於是來到八仙山寶林禪寺現址。民國四十九年間(1960)觀妙法師遂於此地初建茅蓬,五十一年(1962)啟建大雄寶殿及文殊、普賢二殿。寺成之後,聘請開善法師擔任第一任的住持,開善法師離開後,才由觀妙法師繼任住持一職。觀妙法師於民國六十八年(1979)往生,由其弟子幸定法師接任寶林禪寺的住持至今。幸定法師,俗名洪秋菊,民國三十五年(1946)出生於嘉義市,十八歲時依觀妙法師出家於寶林禪寺,受具足戒於高雄龍泉寺,曾就讀於屏東東山佛學院,但只讀了一個學期,就被觀妙法師
叫回寺裡幫忙。
  寶林禪寺在新完成的大雄寶殿後方山坡上,有一棟早年觀妙法師閉關用的關房,是二層式木造房,木屋二樓窗櫺上除了有卍字的標幟外,還寫著「一指關」三個字,因為觀妙法師是以「一指關」為閉關修行的法門。但目前寶林禪寺是禪、淨雙修的。
  寶林禪寺的年度法會有農曆過年、二月十九日觀音菩薩聖誕、四月八日浴佛法會、六月十九日觀音菩薩成道紀念日、七月底三天的超渡法會,九月十九日觀音菩薩出家紀念日、十一月十七日點燈。除了年度法會以外,平常沒有共修活動。目前還有其他寺廟來寺進香,通常是在農曆二月十九日、六月十九日兩天,來進香的廟宇,都是在第一任住持時來該寺請觀世菩薩回去奉祀的。

 

 

註:《嘉義縣志.卷九.宗教志.第三篇.第五章.第四節.頁446》

簡介與相關圖片:

內殿

阿彌陀佛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鎮殿觀音佛祖千手觀音

伽藍尊者韋馱尊者

祭祀活動:

農曆二月十九日觀音菩薩聖誕

農曆四月八日浴佛法會

農曆六月十九日觀音菩薩成道紀念日

農曆七月底三天的超渡法會

農曆九月十九日觀音菩薩出家紀念日

農曆十一月十七日點燈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寶林禪寺
寺廟性質: 佛教寺院
教別: 佛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人
負責人: 洪秋菊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遠觀

外觀

牌樓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阮國峯
填表日期: 2012-11-19 16:05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