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慈德寺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161
地址: 嘉義縣鹿草鄉松竹村33號
電話: 05-3650966
主祀神明: 清水祖師 三代浮佛
陪祀神明:
佛母
土地公
創立起始年: 1948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慈德寺沿革

建立沿革:

       鹿草鄉的松竹村與頂潭林姓同宗,同為福建泉州府安溪縣人,約於明永曆十五年(1661)移居來此,兩村共祀三代浮佛、清水祖師。後來頂潭村分祀三代浮佛,竹子腳則分祀清水祖師,剛開
始佛像是暫寄於竹山村保安宮,後因保安宮改建,就請回神像暫放於本村集會所。光復後由林兠與本庄長老發起建寺,當時的村長林獻瑞出錢出力極力幫忙,乃順利於民國三十七年(1948)
動土,三十八年(1949)竣工,取名慈德寺。至民國八十九年(2000),因廟宇樑柱遭蛀,漏雨嚴重,村長林正和乃發起重建。於八十九年農曆十月十五日動土,至民國九十二年(2003)十一月二十四日入火安座。
  慈德寺的年度法會有農曆元月十五日元宵節的擲平安龜活動,活動結束後在神前擲筊決定下一任的爐主、頭家。十月十五日玉皇大帝聖誕,從十三號開始先至南鯤鯓、赤山岩、太子宮、馬鳴山進香,回村後開始遶境活動,十五日當天有作歌仔戲、布袋戲,並由乩童主持拜天公的儀式,十二月四日、十二月二十五日、元月六日,則是由信徒來廟自由謝神。
  

簡介與相關圖片:

慈德寺外觀慈德寺沿革慈德寺正殿慈德寺正殿神尊三代浮佛神尊慈德寺龍邊神龕慈德寺虎邊神龕

祭祀活動:

農曆1/15繞境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慈德寺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林天福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蔣亞霖
填表日期: 2012-10-17 13:55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祖先攜來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無
運籤: 六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