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清華山德源禪寺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205
地址: 竹崎鄉義仁村三鄰下寮仔四十一號
電話: (05)2110767
主祀神明: 釋迦牟尼佛
陪祀神明:
觀世音菩薩
文殊菩薩
創立起始年: 1740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參考自網站,網址: http://dev.ddbc.edu.tw/taiwanbudgis/searchRes.php?id=604A31

建立沿革:

德源禪寺沿革

「自清乾隆五年庚申(公元1740年)創立於茲,迄今二百六十年之久。時稱『清華山觀音亭』,清光緒二十三年受大震災波及成廢墟。民國三年義敏和尚重輪奐 易名「德源禪寺」,二十七年又被震災再度倒塌,三十二年重建,三十年後道場眾盛再建殿堂,五十二年八月破土,五十六年六月峻工。風光明媚,山明水秀,環境 幽美,景色宜人,甚得遠近善信一般遊客之讚賞,可稱正信佛教道場,並附設禪學院,培植人才,發揚宗風。」立碑年代為民國六十六年,由嘉義縣政府刊編為第十七號古蹟維護。

簡介與相關圖片:

德源禪寺外觀

 

德源禪寺的山門標示:「臨濟宗清華山德源古道場」。山門旁有一彌勒笑臉迎人,左邊路旁有碑寫道:即心即佛覺此身恍到西天。順著山門小徑前行廿公尺可抵殿前。

德源禪寺是很傳統的三合院建築,大雄寶殿居中,左右分別是寮房。寮房雖是參悟作息之處,卻也有個很美的名字,右邊叫作「撥草寮」、「降心寮」,「撥草寮」又接「牧心寮」,左邊叫作「選佛寮」意境十分深遠。

大雄寶殿供奉的是華嚴三聖,三聖前各有十二臂觀音一尊、彌勒菩薩一尊,禪機深厚的偈寫著:

德播十方法缽歸來塵不染
源通一脈設經悟到色皆空

大雄寶殿左右尚有兩側殿,分別是右側題有「直入菩提」的「聯芳堂」和左側題有「晏坐般若」的「功德堂」。每一堂口皆配有詩偈一對,唯大殿口的禪偈屬行草體甚難辨認,不克記下殊為遺憾,其他禪偈選錄如下:

其一
橫聯:德山華絢泰來勝景武陵源
左右:德昭遠岫千層嵐影垂屏麗
源暢其流萬丈溪光水乳融

其二
橫聯:德明覺悟由來萬法同是源
左右:德潤枯禪獨具虛心歸妙悟
源藏正令合將本念似窮深

大雄寶殿前庭韓國草如蔭十分清幽,兩隻大白象立在通往殿口的石板路兩側,和大雄寶殿匹配相得益彰。

順著左側小徑可抵「正眼圖書館」(參玄學舍),續前行可至「華藏寶塔」,塔前有小池塘,蓮葉飄香,旁有涼亭一座,可眺望竹崎小鎮。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德源禪寺主祀神明

祭祀活動:

每年農曆元月一~三日(彌勒菩薩聖誕),四月四日(文殊菩薩聖誕),七月十五日(大勢至菩薩聖誕),九月廿九日(藥師佛聖誕)是德源禪寺的法會時間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寺廟性質: 佛教寺院
教別: 佛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人
負責人: 龔智仁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劉家豪
填表日期: 2012-07-09 00:00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