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萬里千君祠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280
地址: 東區吳鳳南路345巷55弄12號
電話: (05)2235198
陪祀神明:
萬里千君之十二部將
創立起始年: 1978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 民國67年(1978)  (萬里千君祠創廟沿革,2006)
  • 民國67年(1978)  (顏尚文等編,《嘉義市志 卷十 宗教禮俗志》,嘉義市政府,2005)
建立沿革:

萬里千君祠創廟沿革:

萬里千君係一女子,南投水里鄉人民。當時此地人口稀少,道路狹小,崎嶇不平居民常有災厄,住戶常不平安。有位莊夫人常被捉弄,某日請示神明,借乩透露,她要在此濟世。

那時由善士莊水能邀集善信:「洪朝坤、林丁丑、蕭劍峰、陳和春、林元村、曾士展、李金蓮」,依照所示於民國六十七年五月七日建立廟宇並命名為「萬里千君祠」。當時尚未彫塑金尊,只恭奉木牌神位,後由沈新登大德樂捐金尊。

民國八十二年成立信徒大會,由陳璽光擔任管理人,每年農曆四月十一日為千秋日,都循例做大麵龜三百斤祝壽,並放生於東石外海,據千君言為了報恩,犒賞魚蝦將軍。

本廟奉祠主神萬里千君,旁祀十二尊部將,廟口有一口龍井,龍水整年不乾。建廟至今已二十八年經信徒大會議決重建,主任陳璽光帶領各委員籌備重建規劃。由許坤森委員負責建築製圖。

蒙十方善信鼎力相助樂善好施共襄盛舉,廟宇完成竣工,擇於歲次丙戌年農十月二十二日入火安座,並更名為「萬里千君廟」。

巍峨莊嚴、神威顯赫,是信眾祈福、精神寄記所在。萬里千君神威,護祐群黎、廣被福澤,香煙傳千里。

簡介與相關圖片:

萬里千君祠-外觀

萬里千君祠-正殿外觀

萬里千君祠-正殿

萬里千君祠-神像近照

萬里千君祠-龍井

祭祀活動:
  • 農曆四月十一日:萬里千君聖誕千秋。
  • 農曆七月十四日:境內普渡。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萬里千君祠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許坤森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莊書豪
填表日期: 2012-11-26 00:00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神明指示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 六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