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財團法人嘉義市聖神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239
地址: 嘉義市共和路118號
電話: 05-2239733
主祀神明: 王爺 王爺
陪祀神明:
觀世音菩薩
土地公
中壇元帥
地藏王菩薩
註生娘娘
虎爺公
孔子
五文昌帝君
什家將
宋代五夫子(周敦頤、程頤、張載、朱熹、程灝)
創立年代 (台灣寺廟大全): 1837
創立年代 (台灣寺廟概覽): 1837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 清乾隆38年(1773)  (鎮南聖神宮沿革)
  • 清道光17年(1837)  (林衡道,《台灣寺廟大全》,1974)
  • 清道光17年(1837)  (林衡道,《台灣寺廟概覽》,台灣省文獻會,1978)
  • 乾隆42年   (1777)  (顏尚文等編,《嘉義市志 卷十 宗教禮俗志》,嘉義市政府,2005)
由於聖神宮的神靈信仰結合鎮南宮、文昌閣、玉峰書院、南門守護之神明或牌位,歷史沿革較為複雜難以辨認,文獻記載與廟方記載亦有落差,例如下述疑點:
根據《嘉義市志 卷十 宗教禮俗志》1933年五府千歲移祀文昌閣,然嘉義市志引述台灣日日新報,顯示1916年文昌閣拆毀後,神位已移祀於三山國王廟,究竟五府千歲移民於何處?據<鎮南聖神宮沿革>記載,皇民化時期,神明類被歸祀城隍廟,諸佛菩蕯則集奉北嶽殿,先賢聖哲祀奉於聖神宮。另記載,民國25年(1937)城南善信在請願下採用文昌閣舊材合祀建廟,於同年9月,聖神宮竣工。究竟鎮南宮五府千歲移祀至何處?或是皇民化時期真有建聖神宮奉祀,此問題仍有待商榷
有鑑於其神明、牌位的遷徙,廟宇創建與拆除之複雜性,當前尚無法判定其確切創建沿革,需待更多證據佐證。
建立沿革:

鎮南聖神廟係原主祀五府千歲(李、朱、池、范、吳)的「鎮南宮」及主祀文昌帝君的「文昌閣」(在地人稱舊孔子廟),根據《台南州祠廟名鑑》記載,鎮南宮創建於乾隆42年(1777),文昌閣則創建於乾隆58年。鎮南宮於明治39年(1906)的嘉義大地震中遭震毀,大正五年(1906)整修完後,並於隔年至南鯤鯓進香;在日治昭和8年(1933)因為要建南門噴泉而徵用廟地,因此五府千歲移祀文昌閣;皇民化時期神像移祀城隍廟,戰後信眾迎回神像,將廟名改為「鎮南聖神宮」。民國47年(1958)重新修葺,同年農曆十月初九舉行落成清醮。

簡介與相關圖片:

鎮南聖神宮-外觀

鎮南聖神宮-正殿

鎮南聖神宮-開基李府千歲

鎮南聖神宮-開基池府千歲

鎮南聖神宮-開基吳府千歲

鎮南聖神宮-開基朱府千歲

鎮南聖神宮-開基范府千歲

鎮南聖神宮-後殿-主祀至聖先師

鎮南聖神宮-福聖堂、什家將拱吉堂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 明治39年(1906),嘉義大地震,至聖先師牌位寄祀文昌閣。大正5年(1916)文昌閣拆除而將至聖先師牌位與五文昌帝君神位移祀至三山國王廟之韓文公廳,皇民化時期移祀城隍廟。另外,目前宮內所祀之觀世音菩蕯係原南門守護神(註);原玉峰書院奉祀之神牌及原朱子祠奉祀之宋代五夫子神牌亦合祀於鎮南聖神宮。
  • 據廟方管理員表示,廟內所奉祀的謝范將軍將爺的頭像,與城隍廟、地藏庵之謝范將軍神將的頭像,是由同一根木頭所雕成。
  • 註:諸羅四城門之守護神分別為-東門福德正神、西門關聖帝君、南門觀音菩蕯、北門中壇元帥。
祭祀活動:
  • 農曆四月二十六日:李府千歲、范府千歲千秋。
  • 農曆八月十五日:朱府千歲千秋。
  • 農曆九月十五日:吳府千歲千秋。
  • 農曆十二月十七日:五營。
  • 國曆九月二十八日:每年教師節前夕,嘉義市政府會至聖神宮奉迎「至聖先師金身」前往孔廟(今嘉義公園內)舉行祭孔大典,待祭孔後再迎回聖神宮安座。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鎮南聖神宮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財團法人
負責人: 劉耀聰
建築與飾物
古物與文物:

鎮南聖神宮-昭和年間香爐

鎮南聖神宮-紙塑至聖先師像

鎮南聖神宮-泥塑觀音佛祖像

鎮南聖神宮-道光十七年石碑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莊書豪
填表日期: 2012-11-27 00:00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