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仁武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192
地址: 嘉義市北榮街54號
電話: 05-2276283
主祀神明: 保生大帝
陪祀神明:
中壇元帥
康趙元帥
虎爺公
土地公
註生娘娘
觀世音菩薩
文殊菩薩
普賢菩薩
玉皇大帝
三官大帝
南斗星君
北斗星君
創立起始年: 1701
創立年代 (台灣寺廟大全): 1767
創立年代 (台灣寺廟概覽): 1767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 清康熙40年(1701)   (陳清誥、謝石城,《台灣省嘉義縣市寺廟大觀》,文獻出版社,1964)
  • 清乾隆32年(1767)  (林衡道,《台灣寺廟大全》,1974)
  • 清乾隆32年(1767)  (林衡道,《台灣寺廟概覽》,台灣省文獻會,1978)
  • 清康熙40年(1701)  (顏尚文等編,《嘉義市志 卷十 宗教禮俗志》,嘉義市政府,2005)
  • 清康熙40年(1701)  (嘉義市市定古蹟  嘉義仁武宮簡介)
建立沿革:

嘉義市市定古蹟  嘉義仁武宮:

仁武宮創建於明永曆31年(1677年),主祀保生大帝乃宋代名醫吳本,俗稱大道公或吳真人,為泉州籍移民的守護神。

相傳永曆27年(1673年)鄭經西征大陸時,將在萬年州鳳山地區(今高雄縣仁武鄉)屯田的仁武鎮部隊改調至天興州的諸羅地區(今嘉義市)戍守,泉州籍官兵恭奉大道公神像來此,作為軍民的守護神。

清康熙40年(1701年)諸羅知縣毛鳳綸道創建廟,是為本地奉祀保生大帝最早的廟宇;正為紀念主神由來,乃命名「仁武宮」。

本宮歷代皆有修葺,猶存古風;雕樑畫棟,氣勢雄偉。宮內文物以開基保生大帝神像與清道光15年(1835年)石香爐最為珍貴;門神彩繪出自民族藝師潘麗水筆,最具藝術價值;石雕、木雕、泥塑、脊飾頗為精緻,亦有可看之處。

民國87年(1998年)嘉義市政府為保存本宮的文化原貌、肯定本宮的歷史意義,公告指定為市定古蹟。

嘉義市文化局  製

 

根據《嘉義市志 卷十 宗教禮俗志》所記載,仁武宮曾有過幾次整建:

清朝時期:雍正12年(1734)重修;乾隆32年(1812)擴建前殿;道光15年(1835)、咸豐9年(1859)各重修一次。

日治時期:明治39年(1906)嘉義大地震受損,大正9年(1920)重建;皇民化時期被廢,神像歸併城隍廟,廟堂被拍賣成為日本人經營的南和商行。

戰後:民國36(1947)迎回神像重新安座;民國50年重修;民國53年地震受損重建;民國74年擴建,民國80完工。

簡介與相關圖片:

仁武宮-外觀

仁武宮-前殿

仁武宮-正殿神明群像

仁武宮-藥籤

仁武宮-後殿

仁武宮-觀音佛祖殿

仁武宮-玉皇大帝殿

祭祀活動:
  • 農曆三月十三日至三月十五日:保生大帝聖誕。
  • 農曆五月初二日:保生大帝飛天升道日。
  • 農曆七月十三日:境內普渡。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仁武宮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楊勝夫
建築與飾物
古物與文物:

仁武宮-門神彩繪-潘麗水作品1

仁武宮-門神彩繪-潘麗水作品2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莊書豪
填表日期: 2012-11-27 00:00
祭祀族群: 泉州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小兒 婦科 眼科
運籤: 六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