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後厝仔朝陽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43
地址: 嘉義市後厝仔18之1號
電話: (05)2742306
主祀神明: 王爺 王爺
對主祀神明的稱呼: 王爺
陪祀神明:
土地公
註生娘娘
創立起始年: 1983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 民國72年(1983)  (吳育臻,《臺灣地名辭書,卷二十,嘉義市》,1996)
建立沿革:

「後厝仔」朝陽宮,主祀池府王爺,香火來自創建於乾隆13年(公元1748)年的「荖藤宅」朝陽宮。分靈的原因是由於後厝仔居民要至荖藤宅需過涉水圳,為求祭祀之便而自原朝陽宮分靈至此。據前任主委黃順德先生(現任廟公)表示,後厝仔朝陽宮並無製作沿革,只有口述傳承的歷史。地方耆老表示當初有位雕刻師傅揹著雕好的池府王爺經過現今的荖藤里,要離開該處時神像如巨石般不動如山,經雕刻師傅請示後,了解池府王爺願留下來為居民服務。後厝仔庄民因每次祭拜都得涉水(牛稠溪支流-北排水幹線), 造成不便,因此由此地當時只有四戶人家的黃姓家族集資集資分香建廟於現址。在地盛傳,曾有高雄雞母墩(崙)凸眼神靈降乩前來搶地理,因某戶人家的墓中有神水,可供雞母墩(崙)居民吃平安。半夜時池府王爺發威,信徒扛大輪轎逼退該神靈,後傳言該神靈被關在狗籠並置於里長家中,經年後才透過關係請回神靈。

簡介與相關圖片:

後厝仔朝陽宮-外觀

後厝仔朝陽宮-正殿

後厝仔朝陽宮-王爺群像

後厝仔朝陽宮-開基池府王爺

後厝仔朝陽宮-五營-中營

祭祀活動:
  • 每年農曆6月18日,至南鯤鯓進香,回到庄中遶境,扮戲酬神。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後厝仔朝陽宮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鄭水來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莊書豪
填表日期: 2012-11-20 00:00
祭祀族群:
祭祀範圍:

荖藤里後厝仔

分靈系統: 王爺 其他
分靈系統 (其他): 荖藤宅朝陽宮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分靈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
其他可供記述事項: RichTextValue object. (Did you mean <attribute>.raw or <attribute>.outp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