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員林東山鎮興廟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政府官方資料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250
地址: 彰化縣員林鎮南東里山腳路四段30號
電話: 04-8313208
主祀神明: 輔順將軍(馬仁) 馬仁
陪祀神明:
五穀仙帝
中壇元帥
創立起始年: 1882
創立年代 (台灣寺廟大全): 1882
創立年代 (台灣寺廟概覽): 1882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光緒8年( 1882 ) (林衡道,《台灣寺廟概覽》,台灣省文獻會,1978)

光緒8年( 1882 )(林衡道,《台灣寺廟大全》,1974)

建立沿革:

■ 嘉慶十八年(1813年)

初建於嘉慶十八年(1813年),是由福建省漳州府平和縣的族人,攜帶輔順將軍之香火渡海來台,於此興庄,創廟時因簡陋就簡。(鎮興廟二樓右邊牆壁「東山鎮興廟沿革」民國七十三年一月十五日立,1984年)

(「三塊厝義塚示禁碑」嘉慶十八年三月十三日立,1813年,許淑惠2001年調查紀錄)

 

鎮興廟左外側的「三塊厝義塚示禁碑」

 

 

■ 道光元年(1821年)

․《彰化縣志》記載:馬恩為宋代人,楊文廣的部將,入閩征討,陷陣死於馬背上,其屍不倒,乃使敵軍膽怯而退,民間緬懷他的神勇,崇祀為神,後來封為輔順將軍。

 

■ 光緒七年(1881年)

光緒七年三塊厝庄信徒江得意,出首承買田業,善心捐予鎮興廟,充為香祀,並載明買賣契字、祀田物界址;光緒十年十一月立碑記人生員江登甲、董事江老彭、 代筆人曹明哲、為中人曹士六…。(鎮興廟二樓玉皇大帝殿左壁,「鎮興廟祀田碑」光緒十年十一月立,1884年,許淑惠2001年調查紀錄)

 

鎮興廟二樓左邊牆壁「鎮興廟祀田碑」

 

 

■ 創建於光緒八年(1882年)

《重修台灣省通志》卷六〈文教志〉文獻工作篇:創建於光緒八年(1882年)民國11年(1922年)改建,至今,已有一百多年的歷史,主祀輔順將軍(馬舍公)神威顯赫。

 

■ 日昭和丙子年(1936年)

․ 丙子年孟秋,由鎮興廟管理人江秋陽招募廟宇改築會議,江秋陽先生當選興建委員長及其他委員同時進行廟宇改建工程。(鎮興廟二樓左邊牆壁「民國三十九年歲次庚寅年仲冬立碑」碑文,1936年)

․ 鎮興廟二樓玉皇大帝殿三川門聯、二樓左右牆壁遺留舊廟宇的柱聯皆有「昭和丙子年孟秋」落款,1936年。

 

鎮興廟二樓左邊牆壁「廟宇改築碑」

 

 

■ 民國三十九年(1950年)

庚寅年十一月初三庚辰日慶成三獻禮。(鎮興廟二樓玉皇大帝殿左邊牆壁「鎮興廟宇改築碑 - 民國三十九年歲次庚寅年仲冬立碑」碑文,1936年)(鎮興廟二樓玉皇大帝殿龕額「佑我黎民」-匾額,民國三十九年落款,1950年)

 

「佑我黎民」 匾額

 

 

■ 民國六十五年(1976年)

成立管理委員會,經歷江重喬、江克昌、江雄先生三任主任委員管理,民國六十五年重建廟宇。(鎮興廟二樓右邊牆壁「東山鎮興廟沿革」民國七十三年一月十五日立,1984年)

 

■ 民國六十七年(1978年)

三川殿石雕龍柱刻有「戊午年  員林南平里由春重作」落款,1978年。

 

■ 民國六十八年(1979年)

「鎮興廟」- 匾額,歲次己未年桂月吉旦修建紀念,東山管理委員會敬立,1979年落款。

 

■ 民國七十二年(1983年)

․ 民國七十二年十二月完竣。並增奉玉皇大帝、觀世音菩薩、天上聖母、呂仙祖、玄天上帝等神佛。(鎮興廟二樓右邊牆壁「東山鎮興廟沿革」民國七十三年一月十五日立,1984年)

․ 正殿龕聯,「歲次癸亥年納月穀旦」落款,1983年。

․ 案桌「歲次癸亥年孟秋  承包者江信發」落款,1983年。

 

■ 民國七十三年(1984年)

正殿重建捐獻者芳名及鎮興里觀音佛祖會、浮圳里玉皇大帝會、南東里媽祖會、大峯里玄天上帝會、中東里呂仙祖會各會員名單。(「東山鎮興廟正殿重建捐獻者芳名」民國七十三年三月十四日立,1984年)

 

 

 

 

奉祀神明

一樓

正殿中龕主祀: 輔順將軍–農曆九月十四日

輔順將軍

 

輔信將軍

 

輔義將軍

 

馬舍公

 

 

正殿左祀: 五穀子聖–農曆四月二十六日

正殿左祀五穀子

 

 

正殿右祀: 太子元帥–農曆九月初九日

正殿右祀太子元帥

 

 

左廂祀: 福德正神–農曆二月初二日

左廂祀福德正神 (2)

 

 

右廂祀: 註生娘娘–農曆三月二十日

右廂祀註生娘娘 (2)

 

 

 

二樓玉皇大帝殿

中龕主祀:

玉皇大帝–農曆正月初九日

觀世音菩薩–農曆二月十九日

天上聖母–農曆三月二十三日

 

二樓中龕主祀玉皇大帝2

 

 

左祀: 呂仙祖師–農曆四月十四日

二樓左祀呂仙祖

 

 

右祀: 玄天上帝–農曆三月初三日

二樓右祀 玄天上帝

 

 

 

 

 

 

 

 

 

 

 

 

 

 

 

 

 

 

 

 

 

 

 

簡介與相關圖片:

員林東山鎮興廟初建於嘉慶十八年(1813),是由福建省漳州府平和縣的族人,攜帶輔順將軍之香火渡海來台,於此興庄,創廟時因簡陋就簡。光緒七年(1881)由三塊厝庄信徒江得意,出首承買田業,善心捐予鎮興廟,充為香祀。至昭和丙子年(1936)孟秋,由鎮興廟管理人江秋陽招募廟宇改築會議,江秋陽先生當選興建委員長及其他委員同時進行廟宇改建工程。民國三十九年(1950)庚寅年十一月初三庚辰日慶成三獻禮。

 

民國六十五年成立管理委員會,經歷江重喬、江克昌、江雄先生三任主任委員管理,重新興建鎮興廟,於民國七十二年十二月完竣,並增奉玉皇大帝、觀世音菩薩、天上聖母、呂仙祖、玄天上帝等神佛,乃為今日現況。

 

鎮興廟二樓玉皇大帝殿右壁「敘將軍略歷-石碑」記載:「輔順將軍姓李名伯苗為開漳聖王之左翼將軍討伐蠻洞之猺匪匪徒有功受仁宗皇帝封為輔順將軍。輔信將軍姓沈名毅為開漳聖王之右翼將軍與前者同功而受敕封。輔義將軍姓倪名聖分出身於海澄縣亦在開漳聖王之幕下與輔信將軍同為輔佐有功而受敕封。」說明正殿中龕主祀順將軍李伯苗,俗稱馬舍公,兩旁配祀輔信將軍沈毅及輔義將軍倪聖分,都是追隨開漳聖王討伐蠻洞之猺匪有功,受宋仁宗追封為將軍。輔順將軍聖誕千秋日為農曆九月十四日。

 

鎮興廟二樓玉皇大帝殿的左壁,有一塊「鎮興廟祀田碑」光緒十年十一月立,及鎮興廟的左外側,有一塊「三塊厝義塚示禁碑」嘉慶十八年立,是先民留下生活歷史的見證,若到鎮興廟參拜時,請勿遺漏,這兩塊重要碑記。

 

鎮興廟三川殿 外觀

 

 

「鎮興廟」匾額

 

 

鎮興廟正殿 (2)

 

 

「三塊厝義塚示禁碑」石碑

 

 

 

祭祀活動:

■ 神佛聖誕日期

玉皇大帝萬壽無疆–農曆正月初九日

福德正神聖誕千秋–農曆二月初二日

觀世音菩薩佛誕千秋–農曆二月十九日

玄天上帝聖誕千秋–農曆三月初三日

註生娘娘聖誕千秋–農曆三月二十日

天上聖母聖誕千秋–農曆三月二十三日

註生娘娘聖誕千秋–農曆三月二十日

天上聖母聖誕千秋–農曆三月二十三日

呂仙祖師聖誕千秋–農曆四月十四日

五穀子聖誕千秋–農曆四月二十六日

觀音佛祖得道紀念日–農曆六月十九日

中壇元帥聖誕千秋–農曆九月初九日

輔順將軍聖誕千秋–農曆九月十四日

觀音佛祖出家紀念日–農曆九月十九日

福德正神得道日–農曆十二月二十四日

 

■ 每月初一、十五日誦經消災。

 

■ 正月十七日安太歲、點光明燈。

 

■ 十二月十七日謝太歲。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東山鎮興廟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江文浮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民國六十五年重建,至民國七十二年十二月完竣。並增奉玉皇大帝、觀世音菩薩、天上聖母、呂仙祖、玄天上帝等神佛。

 

鎮興廟外觀

 

 

廟宇之主體為鋼筋水泥,空間為兩殿(正殿、三川殿)、兩迴廊、兩廂房的閩南宮殿式廟宇建築;廟前廣場設牌樓,正殿為兩層樓型式,二樓為玉皇大帝殿;正殿與三川殿有左右迴廊銜接,三川殿左右設置廂房,左右廂房二樓建有鍾鼓樓,乃為今日現況。

 

鎮興廟三川殿  (1)

 

 

鎮興廟正殿 (1)

 

 

左廂祀福德正神 (1)

 

 

右廂祀註生娘娘 (1)

 

 

二樓玉皇大帝殿

 

 

二樓中龕主祀玉皇大帝 1

 

古物與文物:

 

鎮興廟左外側的「三塊厝義塚示禁碑」

「三塊厝義塚示禁碑」碑文

 

 

鎮興廟左外側的「三塊厝義塚示禁碑」


署福建臺灣府彰化縣正堂卓異侯陞加一級           李    為

僉懇碑示以安幽魂事本年二月初八日據燕霧保貢生曹文風監生施書聖總董楊應

迪總理張雄才鄧方瑞呂名山盧旺宸約正洪文光街耆張祥麟楊國振張光耀庄耆曹

輝煌江步青張月明甲首江永昌等呈稱保內三塊厝牛埔頭東山黃厝庄犁頭厝埤仔

頭鑼鈸蒂赤塗崎等處荒山自古設立義塚以為附近民人埋葬之地屢因不法之徒奸

貪漁利盜挖赤塗隔土樹頭以致山崩石墬骨骸暴露不可勝數近有一種惡習樵牧孩

童每逢清明伺人祭掃群討粿物分給不周輒縱牛羊踐踏墳墓或污穢墓碑或鑿毀砂

手又有棍番逢人埋葬藉索花紅等弊種種不法迪于上年四月二十五日以稟請示禁

等事赴  前主楊呈稟蒙給示禁在案稽今日久告示經被風雨損壞無知之徒仍蹈故

轍迪等目睹心傷不忍坐視爰是僉懇示禁立碑以垂永遠并舉三塊厝庄甲首江永昌

就近巡查理合瀝情稟懇伏乞恩准示禁庶奸貪知儆幽魂得安甘棠永沐切呈等情據

此除批示處合行示禁為此抑民番各色人等知悉爾等當思幽魂以土為安務須共相

防護乃有貪圖徹利挖掘赤塗沙石樹頭以致山崩石墬骨骸暴露如此不法奸徒聞之

殊堪痛恨自示之後毋許棍徒在於三塊厝等處塚山掘取赤塗沙石樹頭值祭掃之日

毋許孩童索取粿物埋葬之時毋許棍番勒索花紅倘有愚頑不遵許該地總董庄耆扭

解如強弱不敵即旨各具稟赴縣以憑嚴孥重究決不姑寬各宜凜遵毋違特示

嘉慶拾捌年三月十三日給                                                   街庄紳耆等勒石

 

 

 

鎮興廟左外側的「三塊厝義塚示禁碑」|許淑惠|2001//|

 

 

碑名:三塊厝義塚示禁碑

年代:嘉慶十八年三月十三日(1813年)

地址:彰化縣員林鎮南東里山腳路四段30號

位置:鎮興廟的左外側

尺寸:縱120公分,橫66公分。

大意:給示人彰化縣正堂李,當為李雲龍。相傳一種惡習,樵牧孩童,每逢清明,伺人祭掃,群討粿物,分給不周,輒縱牛羊踐踏墳墓,或污穢墓碑,或鑿毀砂手;又有平埔番(平埔族),逢人埋葬,藉索花紅,或收割後,便挨戶索之,不拘給予多少,才欣然而去。後來此風漸廢。

 

 

 

 

 

鎮興廟二樓左邊牆壁「鎮興廟祀田碑」

 

立○○○○○○○○○○字人燕霧保東山庄曹天火曹士鉗偕姪江水姪女袍治等有同承

祖公明○○○○○○○○○節共一甲四分界址在本庄前洋第二份第一節東至曹家田西

至大圳南北俱至曹家田為界第二節東至大圳西至曹家田南至○家田北至曹家田

為界第三節東至曹家田西南俱至林家田北至○家田為界第四節東至曹家田西至

浮圳南至林家田北至曹家田為界又第一份田三分三厘零東至浮圳西南俱至曹家

田北至許家田為界五段共田一甲七分零今因乏銀費用愿將此田出賣托中引就與

三塊厝庄江得意出首承買善心赦與鎮興廟輔順將軍為香祀其業主許棉發併赦大

租當日仝中三面言定盡根田價銀三佰二十大員正即日銀契兩相交收足訖其田伍

段隨即踏明界址交付董事前去掌管永為輔順將軍祀田物業日後不得異言昇端姿

事今欲有憑合將仝立杜賣○○○○○契字勒石為炤○○○契光緒七年承買十年十月間

投稅布字貳万四千二佰四十八○○○○○光緒十年十一月  日立碑記人生員江登甲

生員○○○董事江老彭○○○○○○○○○ 代筆人曹明哲為中人曹士六知見人○○○○○○

 

 

 

鎮興廟二樓左邊牆壁「鎮興廟祀田碑」|許淑惠|2001//|

 

 

碑名:鎮興廟祀田碑記

年代:光緒十年十一月(1884年)

地址:彰化縣員林鎮南東里山腳路四段30號   鎮興廟

位置:鎮興廟二樓玉皇大帝殿左壁

材質:砂岩

尺寸:縱71公分、橫46公分

大意:光緒七年(1881年)三塊厝庄信徒江得意,出首承買田業,善心捐予鎮興廟,充為香祀,並載明買賣契字、祀田物界址; 光緒十年十一月立碑記人生員江登甲、董事江老彭、 代筆人曹明哲、為中人曹士六…。

備註:本碑因年代長久,碑記的文字已模糊不清。文字內容出處:《台灣中部碑文集成》台銀本,p.160、p.161頁。

 

 

 

 

 

鎮興廟文物 (1) |許淑惠|2012/5/22|

 

 

鎮興廟文物 (2) |許淑惠|2012/5/22|

參考資料
參考書目:

李廷璧主修,周璽總篡,《彰化縣志》,道光十年(1830)

張義清編,《員林鎮志》,員林鎮公所,民國七十九年二月出版(1990)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許淑惠
填表日期: 2012-06-11 00:00
祭祀族群: 漳州 福佬 漳州 客家 (詔安客)
祭祀範圍:

南東里、中東里、西東里、東北里、浮圳里、大峯里、鎮興里。

信仰範圍:

南東里、中東里、西東里、東北里、浮圳里、大峯里、鎮興里。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無
運籤: 一百首
信徒組織:

鎮興里觀音佛祖會、浮圳里玉皇大帝會、南東里媽祖會、大峯里玄天上帝會、中東里呂仙祖會,由各會會員誦經讚揚,舉辦莊嚴隆重的慶壽大典,恭祝聖壽無疆。

 

(受訪談人員:主任委員江文浮先生,副主委江崇禮先生、曹金龍先生,總幹事黃錫培先生,財務長江華隂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