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員林北門錫慶祠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162
地址: 彰化縣員林鎮和平里中正路561號旁與新興街路口
電話: 無
創立起始年: 1787
建立沿革:

北門錫慶祠,地處員林鎮和平里中正路561號旁與新興街路口,廟宇管理人為游賴美枝女士。

北門的土地公祠創建於乾隆五十二年(1787年)的土地公廟,號稱福德正神開基祖,日治時代改建後稱「錫慶祠」。

■ 日大正四年(1915年)

‧「運籤架」,大正四年歲次乙卯年仲春之月吉旦,1915年落款。

 

「運籤架」

 

 

‧「錫慶祠天公爐」,歲次乙卯年,1915年落款。

 

「錫慶祠天公爐」 (1)

 

 

「錫慶祠天公爐」 (2)

 

 

■ 日大正五年(1916年)

「福德正神」石香爐,大正丙辰年冬,1916年落款。

 

「福德正神」石香爐

 

 

■ 日大正九年(1920年)

‧實施地方制度改正後,改建後稱「錫慶祠」。

‧「錫慶祠」匾額,庚申孟秋穀旦,1920年落款。

 

「錫慶祠」匾額

 

 

■ 日大正十年(1921年)

「福而有德」匾額,歲次辛酉年仲夏重修,1921年落款。

 

「福而有德」匾額

 

 

■ 民國三十八年(1949年)

「德被萬民」匾額,己丑年孟冬立,1949年落款。

 

「德被萬民」匾額 (1)

 

 

「德被萬民」匾額 (2)

 

 

■ 民國四十年(1951年)

「千古義聖」匾額,民國辛卯年,1951年落款。

 

「千古義聖」匾額 (1)

 

 

「千古義聖」匾額 (2)

 

 

■ 民國四十一年(1952年)

‧「乃順承天」匾額,中華民國四十一年,壬辰仲秋穀旦,黃浦造敬書,1952年落款。

 

「乃順承天」匾額 (1)

 

 

「乃順承天」匾額 (2)

 

 

‧「德厚配地」匾額,中華民國四十一年荔月吉旦,員林區長林玉池敬,1952年落款。

 

「德厚配地」匾額 (1)

 

 

「德厚配地」匾額 (2)

 

 

 

‧柱聯,壬辰年瓜月重修,1952年落款。

 

柱聯,壬辰年瓜月重修

 

 

■ 民國五十二年(1963年)

‧柱聯,癸卯年重修敬立,1963年落款。

 

柱聯,癸卯年重修敬立

 

 

■ 民國七十二年(1983年)

「神澤昶佑」匾額,歲次癸亥年桐月穀旦。

 

「神澤昶佑」匾額

 

 

 

 

 

奉祀神明

錫慶祠正殿中龕主祀:福德正神

正殿中龕主祀福德正神 (2)

 

 

左龕祀:文判

右龕祀文判官 (1)

 

 

右龕祀文判官 (2)

 

 

右龕祀:武判

左龕祀武判官 (1)

 

 

左龕祀武判官(2)

 

簡介與相關圖片:

北門的土地公祠創建於乾隆五十二年(1787年)的土地公廟,號稱福德正神開基祖,日治時代改建後稱「錫慶祠」。《員林鎮志》記載北門錫慶祠有三篇傳說故事:

一、土地公頭-縣長格

員林北門錫慶祠 ,本在今員林農會旁邊大樹下小廟,後因建員林農會下遷到今址建廟。嘉慶十五年楊桂森奉命為彰化知縣,而土地公則奉玉皇上帝之令充員林接土地神。兩人正好座同一艘船,在船上,楊知縣偶然看到這位髮髮皆白的老先生,頓感好奇,就前去搭訕問說:「請問老先生是要到哪兒去?」土地公答說:「我要到彰化上任。」楊知縣一聽,心中大為納悶,心想我是奉皇上之命到彰化上任,他怎麼也要到彰化上任呢?後來楊知縣上任後,辦妥縣務,就特別抽空到員林街看個究竟,方知船上所遇到那位老先生,原來是員林的土地公,轄管九鄉鎮,七十二庄頭(今永靖、北斗、溪湖、二水、大村....皆屬之。)權柄跟他一樣大,所以有人說「員林土地公是縣長格。」《員林鎮志》,張義清編,員林鎮公,所民國七十九年二月出版(1990)。

 

二、土地公娶某

員林錫慶祠土地公是員林的眾神,是公神,也是好地方的守護神,自清朝至今,一直香火鼎盛,庇佑員林人全家平安,做生意的大發利市,員林土地公也是所有土地公中唯一有正式迎親娶妻的。話說員林有一賣荖葉的人,常從永靖挑荖葉獨水溪以南(嘉義一帶)賣。有一次,他挑荖葉到南部賣時,就像第一姑娘廟(為孝順父母、品德間賢淑未出嫁就去世之小姐所見之廟)祈求說:「如果你保佑我生意好,有賺錢,我就幫你作媒,我們員林土地公沒娶妻,我帶你回去給土地公做老婆,兩人比較有伴。」祈求後,這賣荖葉的人果真生意很好。於是他回員林後,專程到錫慶祠拜土地公,並且請問土地公要幫他娶老婆好不好?然後,擲筊請土地公指示,如同意的話,就「聖筊」,結果連續三個「聖筊」,「土地公」欣然同意娶那姑娘廟的姑娘為「土地婆」。

然後,廣寧宮王爺宮馬上出詩說:「員林土地公娶某」,有人看簽詩就請問土地公是否要娶妻?新娘何處?何時迎娶?土地公說:「現在向南邊去迎娶即可。」於是善男信女趕快張羅陣頭,一路上熱熱鬧鬧的往南迎娶。此時,那賣荖葉的人在徵求土地公同意後,做完生意就將姑娘神像藏在竹籃內,上面覆蓋檳榔菜,由南部偷請回來。走到五汴頭時,忽然看到前面陣頭熱鬧,感到很好奇,忙著上前詢問「何事這們熱鬧?」,那些人說:「土地公要娶妻,要我們向南方去迎接。」賣荖葉人一聽很高興的說:「土地公要迎娶的姑娘,我已迎請回來,在我竹籃裡。」於是一群人就熱熱鬧鬧地將姑娘回錫慶祠,和土地公成親。《員林鎮志》,張義清編,員林鎮公,所民國七十九年二月出版(1990)。

 

三、全省唯一有人進香之土地公廟

員林土地公管轄七十二庄頭,當年二水林先生規劃建築八堡圳,建到員林時,土地公亦請去巡視幫忙。以往各地進香團路經員林時,皆須土地公坐大轎去引路,且全省土地公廟,亦只有錫慶祠土地公有人進香。屏東縣新園鄉港墘村的漁村,當地福德堂福德正神出詩說:「土地公要回圓林仔認祖。」但當地人不知道圓林仔是神們地方,因此,一直未進行。後來有一位住在員林半路厝的人到那邊做生意,聽到當地人在說不知圓林仔在那裡?他就笑著說:「圓林仔就是我的家鄉員林,員林舊名圓林仔。」結果,當地信徒很高興,農歷五月初六日,一大早五點多就到員林錫慶祠,此時廟門未開,一直等到廟門開了,跟隨而來的乩童馬上起靈,很高興回鄉認祖。屏東新園鄉的土地公乃由員林錫慶祠所分靈的土地公,故很高興祖回鄉認祖,屏東福德堂土地公認祖回去後,當地漁名出海捕魚,個個豐收,咸認為是得到土地公特別保佑之故。《員林鎮志》,張義清編,員林鎮公,所民國七十九年二月出版(1990)。

 

錫慶祠舊外觀 《員林鎮志》

 

 

錫慶祠外觀 (1)

 

 

錫慶祠拜殿 (2)

 

 

錫慶祠正殿 (2)

 

 

錫慶祠正殿 (3)

 

 

錫慶祠 虎爺 (3)

 

祭祀活動:

■「牙」是民間祭拜土地公的儀式。傳統習俗中,作生意的人在農曆每月初二及十六日,祭拜土地公及地基主,而祭拜後的菜肴可以給家人或員工打打牙祭,因此也稱為「作牙」。

■ 「頭牙」正是土地公的聖誕千秋,農業社會在農曆二月初二日這天舉行「春祭」,祈求一年五穀豐收並祝福土地公萬壽無疆。

■ 農曆八月十五日祭拜,稱為「秋祭」,在五穀有了收成時感謝土地公賜給人們的豐收。

■ 農曆十二月十六日俗稱「尾牙」,是土地公崇拜的年終祭祀活動。

 

■ 農曆每月初一、十五、初二、十六日固定會祭拜土地公外,在其誕辰之日更會舉辦隆重的祭祀活動,虔誠致祭以祝「福德正神」聖誕千秋。

 

神佛聖誕日期

元始天尊聖誕千秋(新春)–農曆正月初一日

福德正神聖誕千秋(頭牙)–農曆二月初二日

福德正神聖誕千秋(秋祭)–農曆八月十五日

福德正神聖誕千秋(尾牙)–農曆十二月十六日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私建
組織型態: 管理人
負責人: 游賴美枝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單開間的廟宇建築,前有拜亭。

 

錫慶祠外觀 (2)

 

 

錫慶祠外觀 (3)

 

 

錫慶祠拜殿 (1)

 

 

員林錫慶祠 (10)

 

 

錫慶祠正殿 (1)

 

 

福德正神 (1)

 

 

福德正神 (2)

 

 

福德正神 (3)

 

 

錫慶祠 虎爺 (1)

 

 

錫慶祠 虎爺 (2)

 

參考資料
參考書目:

《員林鎮志》,張義清編,員林鎮公,所民國七十九年二月出版(1990)。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許淑惠
填表日期: 2012-09-22 00:00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無
運籤: 有,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