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員林興賢書院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178
地址: 彰化縣員林鎮中正里三民街1號
電話: 04-8342571
主祀神明: 文昌帝君
陪祀神明:
五文昌帝君
建立沿革:

■ 清嘉慶十二年(1807年)

大正五年(1916年)出版的《台灣名勝舊跡誌》記載:「文昌祠嘉慶十二年五月十九日建立,由當時武東堡、武西堡、燕霧下堡(即今之員林、大村、埔心、永靖、社頭)之讀書人廩生秀才所捐建。募集金二萬丹,內建廟費一萬丹,基本財產一萬丹 ………… 」

 

■ 清道光十年(1830年)

李廷璧主修,周璽總篡的《彰化縣志》卷五〈祀典志〉中記錄:「文昌帝君祠在員林街外,道光十年,恩貢曾拔萃等捐建」。〈文教志〉記載:「興賢社在員林街文祠內」。書院興建規模,史料及文獻均無記載,因此文昌祠的形貌無法判斷其建築格式。

 

■ 清光緒三年(1877年)

祖籍廣東省潮州府饒平縣,官誥廩生邱海先生渡海來台,初居武西堡苦苓腳(現今永靖鄉瑚璉村)秀才邱萃英府中。爾後邱海先生旋旅居員林街「興賢社」執教授課,設月講學,教育英才人文蔚起。

 

■ 清光緒七年(1881年)

秀才邱萃英、蕭貞吉、江登甲、賴萬青與陳有光等幕資三千圓,整修書院屋宇,時邱海先生在此執教授課。

 

興賢書院「聖旨牌匾」(921地震前)

 

 

興賢書院「正殿」2(921地震前)

 

 

正殿龕額懸掛「宏開景運」匾額(921地震前)

 

 

興賢書院「正殿」主祀梓潼帝君,陪祀倉頡聖人香位(921地震前)

 

 

倉頡聖人香位(921地震前)

 

 

敬聖亭(921地震前)

 

 

■ 清光緒十七年(1891年)

《中國古代書院發展史》書中提及:光緒年間新建書院671所,其中福建68所,彰化興賢書院為清光緒十七年所建。

 

■ 日明治四十二年(1909年)

興賢書院之主事人,在日明治四十二年之前,以輪值方式,於每年農曆二月三日擲筊所產生。日本政府在台國勢調查後,九月二十二日選任大庄(大村鄉)士紳賴繩武為首任管理人。

 

賴繩武先生

 

 

■ 日大正五年(1916年)

賴繩武逝世,翌年由其子賴昭羲暫時管理。

 

■ 日大正九年(1920年)

․第二任管理人, 九月三十日選舉,由張清華(員林街長)、蕭載福(社頭庄長)、黃耀南(埔心庄長)、賴咸熙(大村庄長)四人擔任。

 

黃耀南夫婦

 

 

․大正九年始有黃通興築後堂的記載,可確定初建時為單進的建築規模,後堂建築完成,始具完整的雙進式建築格局。正殿及拜殿的建築格局,屬於較少見的雙連山牆式屋架。

․清末,彰化縣和美鎮嘉犁里人黃讚先生,遷移至員林百果山湖水坑之集興宮,教授漢學三十載。大正九年學習和文風氣興盛,漢學私塾相繼成立,遂聘黃讚先生之子黃溥造至興賢書院教授漢文。

 

黃溥造先生

 

 

■ 日大正十四年(1925年)

書院大規模修繕,興築月台上拜亭木架構。

 

■ 日大正十五年(1926年)

黃溥造(鏡軒)、林天爵(古愚)兩位先生號召,員林張響(廬山)、林糊、社頭蕭君竹、大村賴佳山、埔心徐元勳、永靖詹作州等諸賢創立興賢吟社,每年春秋二季廣邀台中州邑的詩文社共賞聯吟大會,文風遠播。

 

興賢吟社

 

 

台中州邑的詩文社共賞聯吟大會

 

 

■ 日昭和三年(1928年)

邱海先生逝世。供奉邱海先生長生祿位。

 

邱海先生牌位(921地震前)

 

 

■ 日昭和十一年(1936年)

昭和十一年,台灣總督府嚴禁民間教授漢學,興賢吟社的活動因而中斷,書院課務亦告停止。

 

■ 日昭和十二年(1937年)

第三任管理人,於十二月二十七日,由員林、大 村、埔心、永靖、社頭五鄉鎮擔任保正,為信徒代表在員林四六番地(興賢書院)舉行選任,由張清標(員林街助役,日治時期街長)、賴維種(大村庄長)、黃獅保(埔心庄長)、蕭汝鍊(社頭庄長)、陳捷鰲(永靖庄長)五人擔任。

 

黃獅保先生

 

 

■ 日昭和十五年(1940年)

書院大規模整修,屋面全部改舖日式的水泥瓦,廂房簷廊改建日式檐板;正殿及拜殿彩繪重髹。

 

■ 民國四十一年(1952年)

書院為配合地方建設,拆除左廂後兩間,興築二間教室,供作地方老人會館所使用。

 

■ 民國四十二年(1953年)

政府實施土地改革政策,除員林公園用地四千八百餘坪(約一甲六分)申請保留外,其餘七甲多土地均被放領。

 

■ 民國四十八年(1959年)

黃溥造先生去世。

 

■ 民國六十四年(1975年)

六月四日管理人黃獅保先生逝世,其職務由員林黃春旺接任管理「興賢書院」。

 

■ 民國七十四年(1985年)

十一月二十七年經內政部指定為台閩地區第三級古蹟。

 

■ 民國七十七年(1988年)

政府撥款,採雙進式的建築格局,進行大規模修護工作。

 

■ 民國八十八年(1999年)

921集集大地震中,書院塌圮,損壞殆盡。御路石還在原來的位置,左廂房、敬聖亭部分損壞。(許淑惠、施芷庭攝影記錄)

 

興賢書院(921地震)1

 

 

興賢書院(921地震)2

 

 

興賢書院(921地震)3

 

 

興賢書院(921地震)4

 

 

興賢書院(921地震)6

 

 

興賢書院(921地震)5

 

 

■ 民國八十九年(2000年)

七月至八月,中原大學建築研究所承辦,「尋找共同記憶的興賢書院--- 員林暑期文化營」系列活動。結合社區與地方文史愛好者一起做清理分類,同時紀錄地震後所有的舊構件、文物和保存維護工作。

 

災後位於月台上的興賢書院臨時行館

 

 

興賢書院災後主祀之神尊

 

 

倉頡聖人香位(災後整理)

 

 

敬聖亭(災後整理)

 

 

■ 民國九十年(2001年)

六月十日,「許興賢書院一個未來」的「兒童徵畫、徵詩、徵文」及興賢書院現場,一磚一磚的傳承的活動。

 

■ 民國九十一年(2002年)

․彰化縣翁金珠縣長,極力爭取員林國宅的空間,由中原大學建築研究所清理保存規劃,並將興賢書院清理之文物、購件,放置於此整理維護、保存展示。三月二十七日,於員林國宅舉辦「彰化縣員林鎮興賢書院清理之文物整修(理)維護保存成果展」開館儀式。

․六月十日彰化文化局委託曾文吉建築事務所辦理修復設計監造事宜。

 

興賢書院清理之文物整理維護、保存展示 (1)

 

 

興賢書院清理之文物整理維護、保存展示 (2)

 

 

邱海先生牌位(災後整理)

 

 

■ 民國九十二年(2003年)

元月二十一日修復工程發包,由泰南營造有限公司以新台幣四千八百萬元得標。元月底,興賢書院重建工程動工,其間,因住戶拆遷問題及工程用料沒有場所放置等等問題,需辦理變更設計,因而兩度停工。

 

將興賢書院神尊移置員林公園東側

 

 

興賢書院「御路石」(921地震後)

 

 

位於員林公園東側的興賢書院臨時行館

 

 

興賢書院臨時行館(災後整理)

 

 

■ 民國九十三年(2004年)

․興賢書院重建工程復工。(許淑惠攝影記錄)

․九月十五日改選,由第五屆信徒代表,經常務委員會共推選員林鎮張次郎為主任委員。

 

■ 民國九十四年(2005年)

․ 四月十五日(歲次乙酉年三月初七吉旦),大殿軸歸上樑大典主祭官由彰化縣長翁金珠擔任,陪祭官由員林鎮長凃銓重擔任,奠樑則由管理委員主任委員張次郎擔任,上樑典禮,儀式莊嚴,圓滿完成。(許淑惠攝影記錄)

․ 書院採雙進式的建築格局重建,九月底成建工程完竣。書院前的網球場,遷至員林運動公園,原址改建為草坪廣場。

․ 十一月十二日,興賢書院重建完竣慶成入火安座大典、剪綵揭匾暨慶成三獻禮。四面八方來的民眾,參拜觀禮,盛況空前,冠蓋雲集,熱鬧非凡。(許淑惠攝影記錄)

 

■ 民國九十七年(2008年)

九月二十日信徒代表,經常務委員會共推選埔心鄉黃達雄為第六屆主任委員。

 

 

 

 

奉祀神明

■ 正殿中龕主祀:梓潼帝君

興賢書院主祀之神尊

 

 

興賢書院主祀梓潼帝君

 

 

正殿案桌配祀:五文昌帝君(梓潼帝君、關聖帝君、孚佑帝君、朱衣神君、魁斗星君)

興賢書院「正殿」五文昌帝君

 

 

 

■ 聖賢殿奉祀:至聖先師(神像)、倉頡聖人香位(倉聖牌位)、邱海先生牌位

聖賢殿 (3)

 

 

倉頡聖人香位

 

 

邱海先生祿位

簡介與相關圖片:

興賢書院為員林地區最早的教育設施,位於員林公園北邊,書院的前身文昌祠,主祀梓潼帝君,陪祀倉頡聖人香位(倉聖牌位)及諸聖賢等,農曆二月三日為梓潼帝君之聖誕,設爼豆行三獻禮。倉頡造字使中國文明躍昇,古人了解文字在文明有著重要的作用,由敬生惜。到了宋代,惜字的聖蹟亭(敬聖亭)出現,焚化字紙的習俗至明、清時代而益盛。

 

興賢書院建築外觀 (3)

 

 

興賢書院建築外觀 (2)

 

 

興賢書院三川拜殿

 

 

興賢書院「聖旨牌匾」

 

 

興賢書院「御路石」

 

梓潼帝君是讀書人所奉祀的神,古人於每年農曆二月初三日梓潼帝君的誕辰,所有讀書人不論進士、舉人、秀才、塾師、學子會身著盛裝,聚集在文昌廟前,備有牲禮、鮮花、水果、酒、束脩等供品,恭讀祝章行三跪九叩的三獻禮祭典。

 

興賢書院採雙進式的建築格局重建,民國九十四年九月底成建工程完竣。書院前的網球場,遷至員林運動公園,原址改建為草坪廣場。民國九十四年十一月十二日興賢書院重建完竣,舉辦慶成入火安座大典、剪綵揭匾暨慶成三獻禮。四面八方來的民眾信徒,參拜觀禮,盛況空前,冠蓋雲集,熱鬧非凡。

正殿主祀神明為梓潼帝君;配祀神明有梓潼帝君、關聖帝君、孚佑帝君、朱衣神君、魁斗星君。聖賢殿主祀為至聖先師(神像);配祀倉頡聖人香位(倉聖牌位)、邱海祿位。

 

興賢書院「正殿」1

 

 

重建後龕額懸掛「瑞光聯斗」匾額

 

 

聖賢殿 (1)

 

 

聖賢殿 (2)

祭祀活動:

■ 每年農曆二月三日為梓潼帝君之聖誕,設爼豆行三獻禮。

獻六禮,就是獻上肉脯(敬師反哺)、紅棗(早早高中)、桂圓(福祿圓滿)、紅豆(鴻圖大展)、芹菜(勤奮學習)、蓮子(苦心教導)為「束脩六禮」,象徵傳統書院敬師禮儀。是典禮祭拜過程中重要的供品之一。

 

興賢書院-六禮

 

 

 

 

■ 民國九十四年(2005年)

․ 四月十五日(歲次乙酉年三月初七吉旦),大殿軸歸上樑大典主祭官由彰化縣長翁金珠擔任,陪祭官由員林鎮長凃銓重擔任,奠樑則由管理委員主任委員張次郎擔任,上樑典禮,儀式莊嚴,圓滿完成。

 

大殿軸歸上樑大典

古人將建築物體視為一個「宇宙空間」,遵循宇宙萬物存在者,陰陽相對的觀念,陰陽乃是表裡的關係,亦是相互因應對方,而顯現對稱的關係,如日陽,月陰;左尊,右卑;左陽,右陰;男陽,女陰;高陽,低陰;上陽,下陰等等。所以彩繪裝飾施作依照,由上往下施作的彩繪方式;中脊的構圖及應用題材,需遵循《易經》:「無極而生太極,次由太極而生兩儀,變為四象,五行八卦。」認為「乾」和「坤」,在八卦中占特別重要的地位,是自然界和人類社會一切尊卑現象的倫理觀念。

 

《易經》:認為八卦主要象徵,天、地、雷、風、水、火、山、澤,八種自然現象,並認為「乾」和「坤」,在八卦中占特別重要的地位,是自然界和人類社會一切現象的最初根本。八卦最初是古人們記事的符號,後被用為卜筮符號,在正殿(正廳)、三川殿的中脊桁彩繪中,畫八卦圖作為驅兇避災、制煞納吉的吉祥圖案。八卦有伏羲氏的「先天八卦」和周文王的「後天八卦」之分,其差別主要在卦象次序排列的不同。

 

 

伏羲氏的先天八卦(太極八卦圖):

《水經注》:「粵在伏羲,受龍馬圖于河,八卦是也。」在《太平御覽》記載:「伏羲坐于壇之上,聽八風之氣,乃畫八卦。」乾為天、坤為地、震為雷、坎為水、艮為山、巽為風、離為火、兌為澤,組成八卦,以纇萬物之情。

八卦的符號由陰陽兩爻三個一組交互成,以八個卦象各代表自然界的八種物質,乾:乾三連。兌:兌上缺。離:離中虛。震:震仰盂。巽:巽下斷。坎:坎中滿。艮:艮覆碗。坤:坤六斷,與太極二字結合而成為「太極八卦圖」。「先天八卦圖」繪於廟宇正殿、民宅正廳的中脊上,可達到壓煞、避邪、除陰之功能,可制煞納吉之意。

 

先天八卦圖(許淑惠繪圖)

先天八卦圖(許淑惠繪圖)

 

 

周文王的後天八卦:

文王卦(後天八卦),能運用日月運行的地支,由於受地支的影響,故能預言所占卜事件的時間。文王卦又稱為「五行易」,它是採用後天八卦之理論及十二地支、五行的生剋關係,來預測未來事件變化的相關性。「後天八卦圖 」的卦象次序不同的排列與陰陽太極圖結合而成。

「後天八卦」繪於廟宇三川殿的中脊上,可達到壓煞、避邪、除陰之功能,更可以制煞納福。

 

後天八卦圖(許淑惠繪圖)

後天八卦圖(許淑惠繪圖)

 

 

正殿上樑典禮

古人將建築物體視為一個「宇宙空間」,在傳統的寺廟、宅第建築過程中「上樑儀式」為非常重要程序,正殿(正廳)中脊位於建築主體空間的中心位置,在中

央部位繪以「先天八卦」圖紋,以象徵建築物之中心的建立。繪於廟宇正殿中脊上的八掛圖象,被視為人與神靈溝通的祭祀空間,以祈求人與天地自然之間和諧平安,更可以制煞納福的意義。繪於民宅正廳中脊內的八卦紋樣,引申為鎮宅壓煞,以達家宅的安和樂利的願望。

「三角包巾太極八卦圖」

「三角包巾太極八卦圖」(許淑惠繪圖)

 

民國95年4月15日(2006年)農曆乙酉年三月初七吉旦,大殿軸歸上樑大典主祭官由彰化縣長翁金珠擔任,陪祭官由員林鎮長凃銓重擔任,奠樑則由管理委員主任委員張次郎擔任,上樑典禮,儀式莊嚴,圓滿完成。

 

 

上樑典禮前置工作

一、吊車鋼索測試

二、中脊樑頭、樑尾包裹紅色棉布,中脊樑點(中脊中心點)包裹繪有「三角包

巾太極八卦圖」的紅色棉布。樑頭綁上整匹青色棉布(忌用麻布,唯有喪事

才用麻布或麻繩),為「乾」的象徵,樑尾綁上整匹粉紅色碎花布當為繩索

用,為「坤」的表徵。

三、案桌上排設,上樑大典祝告表文、奉聖牌、羅盤、笏板、硃砂筆、清酒、爵。

四、備奉鮮花水果、文房四寶、牲禮、五穀、酒、發糕、紅圓、素碗、飯、束脩、

金銀財帛之禮。

五、文疏稟奏文昌君,正殿上樑大典禮;

備奉鮮果束脩禮,焚香祝告天與地;

祈求典禮圓滿成,闔家平安大吉利。 許淑惠

 

興賢書院上樑典禮 (1)

 

 

興賢書院上樑典禮 (2)

 

 

興賢書院上樑典禮 (3)

 

 

興賢書院正殿上樑典禮順序

一、典禮準備  參與貴賓披綵帶

二、典禮準備開始

三、典禮開始  全體參加貴賓肅立

四、焚香祝告

五、賴勝川堪輿師祝讀金言

六、張次郎主委恭讀祝章

七、獻花

八、獻果

九、獻酌

十、獻財帛

十一、主任委員張次郎擲筊。正殿中脊開光。

十二、主祭者、陪祭者就位

十三、賴勝川堪輿金言:奉請孔門賜吾一支筆;直向日月星君請聖靈。

十四、請主祭官翁金珠縣長開光

十五、主祭官手持硃砂筆,點太極八卦圖。

十六、請陪祭官凃銓重鎮長,手持硃砂筆點樑。

十七、一點樑頭樑眼開。吉星宅神進前來,儒風永世啟後賢。

十八、二點樑點在乾坤。凶神惡煞走紛紛,蘭桂滿堂蕩文風。

十九、三點樑委樑端圓。諸星列宿戶兩傍,培育應才學淵博。

二十、請主任委員張次郎奠樑

二十一、斟酒

二十二、一杯米酒把樑頭,興賢爐下封王侯。

二十三、二杯米酒把樑中,地靈人傑入皇宮。

二十四、三杯米酒把樑圓,德澤群黎出狀元。

二十五、大樑準備升起

二十六、大樑升起

二十七、賴勝川堪輿師祝讀金言(大樑升起,全體參與人員大聲答『有哦!』)

二十八、大樑升起凶神惡煞已盡收除勒  有哦!

二十九、大樑樑面向下來,治舉經綸震乾坤。  有哦!

三十、大樑歸軸蓋合脊,三元及第翰墨馨。  有哦!

三十一、大樑大典晉順利,加冠晉祿大吉利。  有哦!

三十二、禮成

三十三、鳴炮

三十四、禮成圓滿主祭官致詞

三十五、禮成圓滿  食紅圓

三十六、興賢書院上樑禮,硃砂點樑古禮循;

儀式莊嚴且隆重,乙酉重建展風華。 許淑惠

 

 

興賢書院上樑典禮 (4)

 

 

興賢書院上樑典禮 (5)

 

 

興賢書院上樑典禮 (5) 1

 

 

興賢書院上樑典禮 (6)

 

 

興賢書院上樑典禮 (7)

 

 

興賢書院上樑典禮 (8)

 

 

興賢書院上樑典禮 (9)

 

 

興賢書院上樑典禮 (10)

 

 

興賢書院上樑典禮 (11)

 

 

興賢書院上樑典禮 (12)

 

 

 

․ 十一月十二日,興賢書院重建完竣慶成入火安座大典、剪綵揭匾暨慶成三獻禮。四面八方來的民眾,參拜觀禮,盛況空前,冠蓋雲集,熱鬧非凡。

 

興賢書院重建完竣慶成入火安座大典

 

興賢書院入火安座大典 (1)

 

 

興賢書院入火安座大典 (2)

 

 

興賢書院入火安座大典 (3)

 

 

興賢書院入火安座大典 (4)

 

 

興賢書院入火安座大典 (5)

 

 

興賢書院入火安座大典 (6)

 

 

興賢書院入火安座大典 (7)

 

 

興賢書院入火安座大典 (8)

 

 

興賢書院入火安座大典 (9)

 

 

 

剪綵揭匾暨慶成三獻禮

 

剪綵揭匾 典禮 (1)

 

 

剪綵揭匾 典禮 (2)

 

 

剪綵揭匾 典禮 (3)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寺廟興賢書院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黃達雄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三合院對稱組合形式,採兩進式格局,第一近為三開間正殿,正殿包含月台及拜殿,月台周圍設有石欄杆座,正中為龍形圖案的御路石;第二進為七開間後廳堂(後堂),兩側配有對稱的齋舍(三段七開間)。正殿為主軸線之中心點,左右兩側的長廂房,形成對稱之副軸線,正副軸線則以花廳(耳房)做兩者間之橫向聯繫。在左廂房和後廳堂左側,有一口八卦水井,左廂房前側與圍牆入口處,矗立「敬聖亭」一座。

 

興賢書院外觀1

 


興賢書院建築外觀 (4)

 

 

興賢書院建築外觀 (1)

 

 

敬聖亭2

參考資料
參考書目:

■ 李廷璧主修,周璽總篡,《彰化縣志》,道光十年(1830年)

■ 日治時期,總督府任命杉山靖憲調查台灣各地的名勝舊蹟,編纂《台灣名勝舊蹟誌》,大正五年出版(1916年)

■ 賴熾昌主修,《彰化縣志稿》卷八〈教育志〉,民國四十七年九月出版(1958年)

■「調查興賢書院管理委員,委員辦理寺廟變更登記」一案〈調查報告〉,調查人黃秀楨、翁仁潤,彰化縣政府民政局,民國六十九年八月十八日(1980年)

■ 王鎮華,《書院教育與建築--台灣書院實例之研究》,故鄉出版社,民國七十五年七月三十日初版(1986年)

■ 張義清編,《員林鎮志》,員林鎮公所,民國七十九年二月出版(1990年)

■ 閰亞寧,《員林興賢書院之研究與修護計畫》,漢光建築師事務所,彰化縣政府,民國七十九年五月出版(1990年)

■ 蕭昌福,〈員林興賢書院的沿革〉,民國七十二年撰寫(1983年)

■ 黃春旺,〈寺廟興賢書院沿革〉,民國七十二年四月十二日撰寫(1983年)

■ 白新良,《中國古代書院發展史》,天津大學出版社,(1995年)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許淑惠
填表日期: 2012-05-19 00:00
祭祀族群: 漳州 福佬 漳州 客家 (詔安客)
祭祀族群 (其他): 廣東 潮州(饒平客)
祭祀範圍:

員林鎮、大村鄉、永靖鄉、埔心鄉、社頭鄉。

信仰範圍:

員林鎮、大村鄉、永靖鄉、埔心鄉、社頭鄉。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無
運籤: 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