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乾德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177
地址: 彰化縣田中鎮西路里員集路二段471號
電話: 04-8751323
對主祀神明的稱呼: 田中媽
陪祀神明:
觀世音菩薩
文昌帝君
註生娘娘
創立起始年: 1919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101年乾德宮農民曆

建立沿革:

沿革碑收藏起來

 

據史料記載清康熙36年西元1697年,乾德宮當時名為天后宮,位於粵興街現址的田中梅州里後被規劃為北斗鎮大新里正新畜牧場內,但因為族群不合械鬥衝突,再加上濁水溪氾濫商議作遷建,分為前、中、後殿抽簽決定,先說 中殿:中殿為漳州人取得,分得廟內法器及法物,遷居於田尾鄉睦宜村 後殿:泉州人取得,分得湄州祖廟開基軟身天上聖母一尊及神仙法器於東螺,後遷至北斗街即今日的北斗奠安宮。 前殿:另一群漳州人取得,分得獅座兩座,龍柱兩座、匾額及法器,遷建田中沙仔崙為天后宮,即是現址的受天宮,而天后宮因為雍正年間地區規劃,再加上祝融,搬遷至現址改稱乾德宮。

簡介與相關圖片: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主祀神明.媽祖

 

陪祀神明.文昌帝君

 

後殿陪祀神明.觀世音菩薩

 

神龕下的蟾蜍座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鄭俊雄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清光緒廿四年,沙仔崙接連發生水災和火災,居民大批遷往新市街,即今較熱鬧的田中市區,當時也才將乾德宮的媽祖神像、木匾、石獅、雕樑全部移至西路里的現址,所以目前乾德宮前之唐山石獅是清朝的古物,而廟內仍留有嘉慶皇帝所賜「恬瀾昭貺」的木匾,因此,乾德宮由沙仔崙遷移至現址時,大致保留廟宇原貌。 乾德宮目前祀奉的媽祖為三媽,廟宇的格局為三殿式,值得注意的是整座廟宇主要的屋架還保留著木造結構,這與現今翻修過的廟宇有很大的不同。祭祀媽祖的正殿共有六根木柱,只知是檜木所造,柱身材質雖相同,但底座(柱珠)型式則有所不同,共有三種型式:圓凳形、八角形、鼓形。(圖1、圖2、圖3)其中圓凳型、八角形的柱珠不見雕刻,只有鼓形的柱珠上刻畫著植物紋飾,這三種柱珠的造型顯得非常古樸,再搭配上木質圓柱,讓今人見證到了歷史的痕跡。 支撐拜殿的兩根蟠龍石柱是屬於單龍盤柱,柱身為八角形,其上的蟠龍緊緊纏繞在柱身,不留一絲空隙,龍身造型古樸,為台灣早期的龍柱雕刻型式。陳瑞旭在〈失落的悅興媽祖(八)拜殿〉一文中描述:「令人驚豔的拜殿,有蟠龍石柱,形式古拙雅觀,蟠龍穿過環繞柱身的浮雲,當接觸到波濤時,猛然昂首上騰,線條鋒利,穩健有力,為傳統的風格,其上刻著大正八年。過去雕刻圖案,比較簡潔,刻字留名,是當時本街弟子石杏、黃佛南等捐獻,雕蟠龍,如聽飛龍吟嘯,氣韻逼人,翻雲覆雨精神,表現得淋漓盡緻。」

 

外貌

 

 

乾德宮正殿

 

大廳

 

 後殿

古物與文物:

龍柱的柱珠為八角形,上緣刻有雲紋,側面刻有動、植物紋飾,造型仍是古樸而不花俏

屋架部分是乾德宮與一般廟宇最大不同處,雖然經過翻修,但是乾德宮的屋架部分仍保留木造結構,其上的木雕具有研究價值。托木(雀替)位於樑與柱的交會處,一般常見的造型為鳳凰、鰲魚、花鳥、人物,乾德宮的托木雕成少見的龍形,由此可知媽祖(天上聖母)的神格之高,乾德宮亦為鄉鎮之大廟。

 

瓜筒的造型為南瓜形。這段敘述也符合前段所提到的悅興媽祖的傳說,漳人取得前殿建乾德宮的說法。

 

乾德宮正殿供俸著媽祖神像,其上置有一塊嘉慶年間的匾額,書寫著「恬瀾昭貺」。「恬瀾昭貺」匾額刻有清嘉慶皇帝年號,是清朝遺留的古蹟之一,具有歷史價值,匾額上書有嘉慶庚申年端月穀旦。「端」有開端的意思,一月為一年的開始,所以稱「端月」。古時候「穀物豐收」時,就是最好的日子,所以「穀」是象徵「吉」的意義,所以「穀旦」就是好日子的通稱。「端月榖旦」以白話來說就是「一月份的某個好日子」。

 

置於三川門前的石獅,是清朝時期的古物,根據訪談的資料得知其年代早於嘉慶年間的匾額,劉金志在《故鄉田中》一書中也提到此對石獅為清朝古蹟, 考證的工作不易進行,但可以確定石獅是清朝時期的古物,因從在沙仔崙時期石獅、匾額已同時存在,在大正六年(民國六年)沙仔崙大火遷移時是將原廟建築重現於現址。支持三川殿的石柱還刻有大正八年的字樣(大正二字已被毀去)。

 

石獅是由唐山青斗石所雕,造型特別,與一般廟宇常見的不同,公獅腳踩「蟾蜍」代表財運 (蟾蜍台語唸法的尾音與錢台語唸法相似),而母獅腳邊則有小獅子,相當生動有趣。

 

彩繪50年重新整理,門神73年整理,畫師和鎮上拜玄天上帝順宮宮門神王溪河是同一師傅。 廊道有日式風格,柱上形書對聯大正曾被塗掉後又補上,虎爺是石刻也有好幾百年歷史。

 

日本相撲狀「憨番扛大杉」是乾德宮特別之處。

 

大門口的石獅是清朝的文物

 

清嘉慶年號的匾額

 

匾額

 

順風耳

 

千里眼

 

日本相撲狀.憨番扛大杉

 

日本相撲狀.憨番扛大杉

 

 

南瓜型的瓜筒造型.漳洲人的製法

 

敘事性裝飾題材: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王之珩
填表日期: 2012-08-01 00:00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