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普興寺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272
地址: 彰化縣田中鎮文武路323號
電話: 04-8744279
主祀神明: 觀世音菩薩
陪祀神明:
地藏王菩薩
千手觀音
創立起始年: 1928
建立沿革:

普興寺位於田中鎮復興里,始建於1928年。由陳國興、陳甘露等人發起創建,初稱修善堂,1943年改稱普興寺。普興寺座落於贊天宮旁,同樣係由民初的竹屋、而後的木造廟宇改建成現今形貌,寺中供奉觀音佛祖。寺前是聖敬園,有公共遊憩設,登山民眾休息。普興寺亦有舉辦法會,但次數很少,主要是提供自身常住人眾清淨為要務。

南投林管處近年在田中鎮贊天宮與普興寺後山闢建一條「六星級森林步道」,因山形似鼓、山陵則被稱麒麟山,因此將此條步道命名為「麒麟山登山步道」,步道全長1082公尺,來回大約一小時,腳程非常輕鬆,附近山友常常來此健走。

麒麟山步道採自然工法整建,沿途設有多處觀景平台、休憩涼亭與露天體能設施,讓登山遊客有不一樣的體驗,步道沿線可看到翠綠楠木林、低海拔山區常見的相思樹、青剛櫟等樹種,山間隨時看得到、聽得到松鼠與竹雞鳴叫、夏天更是蟬的天下,來到至高點可俯瞰田中市區景致與平原風光,堪稱一處結合賞景、休憩與運動的森林步道。而另一端就是長青自行車道,每天早晨及黃昏時都會有許多民眾前往運動、騎腳踏車。

簡介與相關圖片: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主神.觀世音菩薩

 

陪祀神明.地藏王菩薩

 

陪祀神名.千手觀音

祭祀活動:

祭祀時間,每年七月 法會普渡

4月初八  洗佛「浴佛」

每天早晚,都要做功課(地藏經,金剛經,水懺)

 

法會活動照片

 

普善寺法會啟示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普興寺
教別: 佛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人
負責人: 陳秀霞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普興寺外觀

 

普興寺正殿大廳

 

 

 

民國89年12月24日自由時報刊載

聖敬園開放、田中添一新景點

望族陳甘露子孫捐地給觀光局規劃,完成先人遺願。

(記者吳為恭/田中報導)

陳家子孫為完成祖父陳甘露及父親陳聰敬的遺願,慨然將地無償撥用給觀光局規劃成休閒景點,位於彰化田中鎮的「聖敬園」二十三日階墓啟用,使得田中又多了一個休憩的好去處。

這塊位於田中鎮復興里文武路,佔地一點五分的土地上,交通部觀光局八卦山風景區管理所興建涼亭、植綠樹、做景觀、雕樑畫棟的古色古香景致和普興寺、贊天宮等古剎美景連成一氣,讓到寺廟朝拜或登山健行的民眾,有一處休憩賞景的空間。

數十年前,當地望族陳甘鹿虔誠向佛且通曉地理,他發現該處山坡相連,狀式麒麟,是山明水秀地靈人傑的福地,生前便積極勸說親族,先後提供兩筆土地,分別蓋成佔地二點七分的贊天宮和一點三分的普興寺。

其子陳聰敬也是誠心禮佛,並在新竹靈隱寺潛修,法號「盛敬」,他與父親陳甘鹿都希望將贊天宮和普興寺前的廣場獻給大眾,讓大家由緣親近此一福地。

子孫為感念先人為公獻地,寬厚德澤與為善助人的胸懷,於是再提供廟前「福地」給交通部觀光局八卦山風景管理所規劃成大眾休閒場所。

 

聖敬園感懷紀念

古物與文物:

 

佛門必讀課誦本

 

昭和時留下木桌

敘事性裝飾題材:

神蹟:原本寺裡有個竹編菩薩像,因故寄放在贊天宮,有一個古董商到廟裡看到

,出錢要跟廟方要求要購買,可是晚上時菩薩就託夢數人說不能賣,因此就沒賣成,而留在宮中

非敘事性人物裝飾:

目前有四位師父常住寺裡清修

 

法慧師父口述:

住持生性節儉,早年每天會到寺廟後山,撿材回寺裡,做草引,用材火燒開水給信眾們飲用,節省瓦斯費,並在一年颱風過後,率眾把後山吹倒龍眼樹,雜木,搬回整理,並蓋間鐵皮屋堆放, 並在寺後菜圃裡種九層塔,收成到市場賣,做建廟基金,

 

住持.釋善師父

 

法慧師父

 

草引

 

法慧師父教草引製作方式

 

 師父靠雙手開墾的菜園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王之珩
填表日期: 2012-08-08 00:00
祭祀族群:
祭祀範圍:

復興里

信仰範圍:

復興里

分靈系統: 觀音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 六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