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西安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204
地址: 彰化縣溪湖鎮西勢里西安路117巷2號
電話: 04-8850642
主祀神明: 獨山國王
陪祀神明:
巾山國王
明山國王
創立起始年: 1927
建立沿革:

2012-09-26訪問目前的管理人員:蔡振宏先生, 表示有關本宮之沿革已無可考,近日會訪問當地的耆老,希望能再做整理。

依照重建石碑&匾額指出,本宮曾命名為保(寶)安宮,但何時更名為西安宮並無從得知。另本宮地址因土地重劃變更為:彰化縣溪湖鎮西勢里西安路一一七巷二號。

 

2012-12-02訪問村中的乩童塗得林先生(12歲開始當乩童、現年80歲):西安宮為丁卯年(1927年)興建,己酉年(1969年)整修時,第一任蔡加增將廟名改為「寶安宮」,但是後來並不平安,而村民也認為接玉旨用的是「保安宮」的名字,不應改變。第二任主任委員蔡祟義時又改回保安宮,時年庚午年(19977年)。

名為寶安宮的石碑

名為保安宮的匾額

簡介與相關圖片:

一、西安宮為西勢里的公廟,但是目前溪底那邊由本宮"發劍令",另外設了"國姓廟",就不屬於本宮的信仰範圍。

二、關於本宮與梧棲斗美宮的關聯(2012-12-02訪問乩童塗得林先生):

1.溪湖鎮只有三間廟是日本時代建的:福安宮、永安宮,和西安宮。但是我們這裡後來沒有熱鬧起來。

 

2.約民國56、57年時,當時庄裡有我(塗得林)、蔡烟、王加源、蔡條四人為乩童。邢王降旨要我們幫忙找聯興弟要面談。我先發起,叫王加源載蔡烟去南鯤鯓找,結果兩人在那裡找不到邢王,隔日奉神明指示到牛罵頭(今清水)去找,我就和蔡條去清水,在媽祖廟休息,也找不到。當晚神明畫了圖,說你們明天再去,不要走清水大路,直接走小路,直走一段,就會找到一間小廟--斗美宮。

次日,我王加源載蔡條依路線找到斗美宮。結果廟裡的乩童說你們昨天到媽祖廟,就差一點路就可以到我們這裡。可見邢王非常靈驗。後來斗美宮就開始和我們交流,第一次去的時候,對方有十七頂大轎來迎接,富有的狀況讓我們自嘆不如。

 

3.在庚子年(1960年)時,五個孩童在國小就學,突然同時起乩,後來都成為乩童。林掛為獨山國王的乩童、蔡條為邢府千歲的、蔡錦田為蘇府千歲的、林居財為林府千歲的、蔡祟海為太保元帥的。

 

4.訪談者問:本宮的外五營,和其他廟宇不同,只有一枝竹符?

塗:我們這裡一直都是這樣,只是後來在竹符後加了小廟而以。

北營  內部

北營內部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主祀 三山國王

主祀神明--三山國王(巾山、明山、獨山,塗得林表示本宮原來只供奉獨山國王,後來第五任主委陳清楷與天門宮七十二庄來往,才增添其他兩尊王爺)

 

獨山國王大令

獨山國王大令

 

朱府千歲

朱府千歲(大正十三年立)

 

范府千歲

范府千歲

 

蘇府千歲

蘇府千歲

 

林府千歲

林府千歲

 

邢府千歲

邢府千歲

 

天上聖母

天上聖母

 

閭山法主

閭山法主

 

玄天上帝

玄天上帝

 

龍邊陪祀福德正神 & 福德正神夫人

龍邊陪祀--土地公、土地婆

 

虎邊陪祀五營將軍

虎邊陪祀--五營

 

虎爺

虎爺

 

邢府王爺(邢王)的沿革,訪問村民陳明哲先生:因戊戌年大水,邢王流至梧棲後被當地人撿走恭奉,即梧棲斗美宮。後來神尊降旨表示是從本庄流走的。但因為邢王表示要留在梧棲救世,所以斗美宮另刻一尊金身給我們。過去邢王生日,連續三年會到我們這裡參香,然後換我們連續三年到他們那裡參香。現在一切簡化,由地方頭人決定要不要去。

祭祀活動:

每年農曆二月二十五日即三山國王聖誕,本宮會做戲酬神。

每星期五晚上,獨山國王降駕乩身辦事,供民眾問事。

會參與客委會主辦的全國三山國王聯誼會,但訪問當地耆老指出,當地並無客家族群,都為福佬客群

諸神聖誕:

獨山國王千秋    二月二十五日(巾山國王、明山國王一併舉行)

玄天上帝聖誕    三月三日

天上聖母聖誕    三月廿三日

蘇府千歲千秋    四月十二日

李府千歲千秋    四月廿六日

太保元帥(大太子金吒)千秋    五月十四日(三太子哪吒一併舉行)

池府千歲千秋    六月十八日

閭山法主千秋    七月廿三日

林府千歲千秋    八月十四日(與土地公生日八月十五日相近,一併舉行)

邢府千歲千秋    八月廿三日

朱府千歲千秋    十月十五日

 

此外,每年中元節普渡、年底謝平安(做平安)也是重要的祭典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西安宮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王生廣 楊張秀梅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正面 三開間 水泥建築

西安宮

 

康樂台

康樂台

 

正面

正面

 

燈

兩對燈掛在樑上,一對為2004年(甲申年)往梧棲斗美宮會香後所立;一對為2006年(丙戌年)往大陸祖廟時所立。

 

香爐

香爐

 

內部

內部

 

拜殿

神龕

 

籤詩

籤詩

古物與文物:

天上聖母  原來自太陸

天上聖母,為祖先自渡台所請來的。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謝錦鴻 陳意昌
填表日期: 2012-12-02 00:00
祭祀族群:
祭祀範圍:

西勢里,除溪底之外。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祖先攜來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無
運籤: 六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