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大安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173
地址: 彰化縣溪湖鎮二溪路大突巷10之35號
電話: 04-8824603
主祀神明: 松府王爺 康府王爺 雷府王爺
陪祀神明:
池府千歲
楊府將軍
太子元帥
月下老人
天上聖母
註生娘娘
武財神
文昌帝君
虎爺
地基主
福德政神
創立起始年: 1786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沿革誌|謝錦鴻|2012/7/21|

 

沿        革        誌

本宮座落溪湖鎮大突里,北環鹿水,南向濁溪,東畔溪湖,西沿二溪路直通二林、芳苑,並有中央,高速二公路分通南北,東望玉岫,西聞鯤濤,湖中突嶺,龍蟠虎踞,毓秀鍾靈,故人傑地靈也。

溯自前清乾隆弘曆五十一年(公元一七八六年),松、康、雷三府千歲,由大陸雲遊鯤島,路過本庄,喜見庄中地理天成,民風淳樸,日後可成化世之聖地,乃顯靈託夢先人,並選庄中一千年老榕樹,雕塑金身,開光後顯濟八方,神威遠播,有求必驗,信徒日增,至民國元年間加祀池府千歲與楊將軍爺,然因眾神聖年隨爐主更替奉祀,諸多不便,爾後眾善信普感神恩浩蕩,經庄中耆老碩彥多次奔波倡議建廟事宜,但事與願違,迨至民國八十三年間,始由本里里長謝竹枝先生志願獻地建廟,並成立大安宮籌建委員會,公推謝竹枝先生為籌建會主任委員,並延聘名設計師楊明朗先生規劃設計,經聖示擇吉於甲戌年六月十八日奠基破土鳩工興建,在興建中端賴十方善信,同心合力,踴躍慨囊捐輸,歷閱四載使工九全克而功,總工程費約新台幣參仟捌佰萬元正,竣成後廟貌堂皇富麗,並擇於天運丁丑年葭月初一日舉行入火安座暨謝土大典,瞻殿 宇之宏壯,感神靈之赫濯,庶幾入廟者頓感肅然起敬也,茲值慶成週年佳日,爰敕石以誌,藉垂永念。

大安宮興建委員會   謹立

中華民國八十七年歲次戊寅荔月   吉置

建立沿革:

2012-07-21 訪問大安宮副主任委員鄭復源先生(大突里里長):

一、目前土地是由主委(謝竹枝)奉獻出來,無償提供建立大安宮及宮後的大突里民眾活動中心,目前已經過戶給大安宮管理委員會。

二、本廟的主神有松府、康府、雷府三位千歲,松府千歲本來就是王爺,戴王爺頭冠。而康府、雷府兩位千歲本來是戰將,屬於三百六十進士之一。松、康、雷府三位神尊看到大突里地區屬七星落地的靈地,就託夢給地方的人士要降臨救世。

後來地方的一棵千年榕樹,在一道雷劈下,就以劈下來的木頭雕刻三位神尊。

三、楊府將軍原為湖西里的家神,因祂的乩生來本地做長工(也有說被招贅進來),就把神尊移來本宮。

四、本宮雷府王爺特別有靈感,所以上半年的爐主選在雷王聖誕千秋的時候來選。雷府王爺在河東里竹頭仔也有,但是長翅膀膀,手拿鐵槌、鐵錐的雷震子。和我們一樣的雷王在和美湖內神館、新竹(忘了是竹東還是竹北)也有一間廟供奉。

五、康府千歲以前也非常有靈感,這個廟的廟地就是由康府千歲透過乩身來決定。

六、池府千歲是從南鯤鯓分靈來的。

 

神龕|謝錦鴻|2012/7/21|

由左至右,分別為:楊府將軍、雷府千歲、松府千歲、康府千歲、池府千歲

 

七、本地上半年(農曆正月初一到六月底)、下半年(農曆七月初一到年底)各選一組爐主、頭家。爐主一名,頭家按大突里24鄰,每鄰選一名首事(頭家)。分別在六月廿四日雷府千歲聖誕千秋選下半年的;年底做平安時選上半年的。

 

大安宮爐主首事名單|謝錦鴻|2012/7/21|

剛選出的爐主、首事名單,插在香爐上公告周知。其中爐主一名,首事則依本里現有24鄰,每鄰選出一名,共24名。

 

八、本宮和大突福德宮原本有意合在一起,但後來說不攏,目前是各自獨立運作。

九、本里里民以楊姓(泉州南安人)、謝(安溪人)、鄭(泉州石井人)為主

簡介與相關圖片: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太歲星君神位

太歲星君神位

 

福德正神

福德正神


地基主祿位

地基主祿位,供奉在虎邊廂房。寺廟中供奉地基主而非境主公,倒是少見。

 

虎爺

虎爺

祭祀活動:

 

尊神聖誕祭典日|謝錦鴻|2012/7/21|

大安宮農曆尊神聖誕祭典日

 

文昌帝君    2月3日

武財神      3月15日

註生娘娘    3月20日

天上聖母    3月23日

松府千歲    4月1日

池府千歲    6月18日

雷府千歲    6月24日

楊府將軍    8月12日

月下老人    8月15日

太子元帥    9月9日

康府千歲    9月28日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大安宮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謝竹枝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2012-07-21 訪問大安宮副主任委員鄭復源先生(大突里里長):

本宮的興建細項主要由我負責,我想把廟蓋得很用心。尤其牌樓就花了八百多萬,附近沒有可以比得上的。廟的主體也花了三千多萬,石雕、木雕都是從大陸來的。尤其牆堵都是從浙江來的石材,用較立體的雕法。

 

牌樓|謝錦鴻|2012/7/21|

四柱三間的牌樓,氣勢磅礡。

 

大安宮|謝錦鴻|2012/7/21|

大安宮的主體建築,左右為鐘鼓樓。大殿為單殿式,屋頂採用歇山假四垂的作法。

 

 

龍堵|謝錦鴻|2012/7/21|

虎堵|謝錦鴻|2012/7/21|
龍堵 虎堵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謝錦鴻
填表日期: 2012-07-24 23:35
祭祀族群: 泉州 三邑 (晉江、南安、惠安) 泉州 安溪
信仰範圍:

大突里全里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神明指示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無
運籤: 六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