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田寮天聖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160
地址: 彰化縣溪湖鎮中山里成功路田寮巷70號
電話: 0937-482273
主祀神明: 天王大帝
陪祀神明:
葉府千歲
阿府千歲
中壇元帥
創立起始年: 2009
建立沿革:

天王大帝降詩文

天王大帝降詩文。歲次己丑年(2009年)八月六日子時降

 

訪談耆老陳如丙:

田寮陳氏宗親自大陸遷台即攜帶「天王大帝」神尊,原在爐主家供奉。2009年(己丑年)神尊降旨要信徒建廟,即遷到現址,並賜名「天聖宮」。同年農曆八月(桂月)前往王功福海宮接天香,當日海邊風大,神尊降旨,由文生在旁抄錄如下:

 

天王大帝自述來歷

天王大帝

俗名「張玄」,生於光和三年八月十六日(西元一八○)。因對抗外敵有功,漢獻帝賜封「威賢武侯」並派任「渝州城」守將,嗣後在建安二十年(西元二一五年)之一次戰役中,因外敵侵襲攻入城中,援軍未能及時救助,張玄折不投降,自跳落渝水滅頂身亡,時年三十六歲。後人為感念張玄之義行,事後在漢獻帝下令在「渝水」岸邊建立「天王廟」並勒封為「威靈護國天王義勇大帝」,清朝嘉慶年間(西元一七九六~一八二○年)、河南洛陽穎川二大房子孫遷居來臺,雕立金身分靈渡海來臺,在自宅廳堂奉祀迄今。

歲次己丑年桂月駕往王功福海宮接天香  降

 

目前「天聖宮」尚暫時奉祀在民宅,信眾已募資在現址附近購地整建,預備建新廟。

簡介與相關圖片:

訪談陳志銘:

一、以前盜匪多,田寮庄四周圍種刺竹林,從幾個門進出,好像一座城。

二、田寮陳姓宗親來自泉州鑾井(墓碑上刻的),從泉州遷到今芳苑鄉崙腳,後來再遷到田寮。天王大帝也是跟著遷移。

訪談陳如丙:

一、曾有敵人來攻打,見田寮庄四周都是人,認為已有防備,只好離開。原來這是天王大帝現兵馬。

二、以前來拜天王大帝的人非常多。很多人生病後來求醫,請神明賜符,在廟前擺放三塊磚頭,上面放一個水桶,將符燒化後即飄出藥味,喝了非常有效,救人無數。(陳志銘:但也因信徒常挖神像做藥引,因此神像底部破了一個大洞。)

祭祀活動:

初一、十五犒軍;八月十六日為天王大帝聖誔,選爐主一名、頭家四名負責祭祀活動。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陳榮華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外觀

田寮天聖宮,暫設於三合院民宅的正廳內。

 

正面

正面

 

門匾

門匾

 

內部

內部

 

神龕

神龕

 

天王大帝

天王大帝

 

葉府千歲

葉府千歲

 

阿府千歲

阿府千歲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謝錦鴻
填表日期: 2012-12-01 00:00
祭祀族群: 泉州 同安
祭祀範圍:

溪湖鎮中山里田寮一帶的居民,目前約400人。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祖先攜來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無
運籤: 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