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溪湖奉天宮慈惠堂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180
地址: 彰化縣溪湖鎮員鹿路3段245號
電話: 04-8853852
主祀神明: 王母娘娘
對主祀神明的稱呼: 金母,母娘
陪祀神明:
土地公
文財神
建立沿革:

本宮沒有刻沿革誌。

溪湖奉天宮位於溪湖鎮太平里員鹿路三段245號,主祀神為五府千歲(蘇、朱、薛、邢、李),陪祀神有瑤池金母、玉皇大帝、太上老君、觀音佛祖、玄天上帝、司命真君、關聖帝君、孚佑帝君、文昌帝君、福德正神等。本宮設有管理委員會及愛心慈善會,並有值年爐主、頭家協助廟務。祭祀費用則以按戶收取丁口錢,核心信仰圈包含溪湖鎮光平里、太平里、平和里及光華里,年底謝平安以太平里及光華里為主。

在奉天宮尚未建廟前,原先五府千歲(蘇、朱、薛、邢、李)供奉在彰水路(約今之彰化銀行對面)的一處民宅,由阿霖仔管理主持,後來管理人過世後,乏人管理,民宅草屋倒塌,王爺金身任憑風吹雨打日曬,幸得有心人士,將其等金身請至福安宮媽祖廟偏殿暫時安奉。

直到民國46年,地方米商巫篤有先生被薛府王爺附身,向太平里仕紳杜水龍先生請託建廟事宜,杜氏招集地方仕紳及庄民勸募建廟,於民國50年落成入火安座大典,廟名奉玉旨為「溪湖奉天宮」,俗稱王爺宮,信徒眾多,非常熱鬧,盛極一時。後來因主持人年歲已大,加上巫篤有先生事業繁忙,無力再去管理廟務,奉天宮有一段時間廟務不慎理想,也乏人管理,於是西寮里士紳巫士先生,商請林伯燦先生來代管奉天宮廟務,代理期間林氏有心想發揚金母聖教,迎請瑤池金母奉祀於奉天宮,林氏將金母更改為主神並設立慈惠堂,造成管理人員意見不一。

 

以下為本地社區大學的採訪報告: 溪湖鎮太平里杜厝耆老杜長淵先生訪問記實

訪問主題:溪湖奉天宮建廟始末

訪問時間:民國109年(西元2020年)上午九時

訪問地點:太平里杜厝

受訪人:杜長淵先生(時年九十三歲)

訪問人:湖埔社大林淑玲執行長、謝文猷老師、楊忠儒老師

受訪人口述:溪湖奉天宮五府王爺:朱府、李府、邢府、薛府、蘇府原供奉在彰水路今彰化銀行對面的一處民宅,由阿霖仔管理主持,並為信徒收驚、問事解惑,相當靈驗。民國三十四年台灣光復前,杜長淵先生赴台北淡水中學畢業,日本政府徵調至國防部隊駐守三芝鄉的一小漁港,年底光復後返鄉曾向王爺問事,歷經數年後民宅倒塌,加上阿霖仔過世後,五府王爺乏人照顧,放置屋外任憑風吹雨打日曬,無處棲身,約在民國四十七年間,一些善心人士不忍心,便將五府王爺金身請至福安宮媽祖廟西側偏殿安置供奉,當時由巫篤有先生主持並繼續為信眾服務問事。有次巫篤有先生起乩來到杜厝、薛府王爺透過乩童請杜水龍先生(杜長淵之父親)出來主持建廟事宜,讓五府王爺能有一永久固定棲身之處繼續服務信眾造福鄉里,過了一段時間杜水龍先! 生奔赍 募集了二十人,共募款四萬多元,向〝竹時〞購置五厘地做為建廟土地(註:杜水龍等二十人之後代現在尚是廟地共同持有人)開始建廟,民國五十年建廟完成舉行入火儀式相當熱鬧,取名奉天宮,俗稱王爺宮。巫篤有先生因經商無暇廟務,後另找他人為王爺乩身為信眾服務,並另請廟公管理,盛極一時,問事時常要排隊很長,然而過了一段時間廟祝日差,常入不敷出,當時廟公胡先生要四處募款,但依然無法維持廟務開支。因此胡姓廟公便到台北另找工作謀生,王爺宮便一直荒廢無人管理。(胡姓廟公曾回宮請王爺香火到士林住處供奉,後也曾回宮進香) 民國六十年代士紳巫土先生不忍奉天宮一直荒廢無人管理,便商請林伯燦先生來主持奉天宮廟務,林伯燦先生家中原有供奉金母娘娘金身,便將金母娘娘金身請入奉天宮供信眾參拜,廟務日漸興旺。時稱奉天宮慈惠堂。 民國八十年因道路修建拓寬,廟埕縮小,不敷使用,便倡議改建。當時奉天宮地址在太平里,而改建地點在東寮里土地上,而東寮里已經有通天宫,便以太平里奉天宮名義改建,歷經十年於民國八十九年改建成三樓完整廟貌完成,並於民國八十九年十月二十二日入火安座,並拆除原來舊廟,定名為奉天宮慈惠堂,當時以金母娘娘為主祀神,五府王爺在前供奉後來在民國九十四年奉天宮對外觀完全整修完畢。經信徒協調因奉天宮原五府王爺為主祀神,便改以五府王爺為主祀神,二樓主祀五恩主,三樓主祀金母娘娘,廟名登記為溪湖奉天宮慈惠堂。

 

訪問時間:民國101(西元2012年)12月06日

受訪人:廟祝陳榮華先生

受訪人口述:本宮原來是因為在以前的銘勝醫院(註:員鹿路上)後方一間竹管厝內,有一私人神壇。屋主往生後,子孫也搬走,將神明遺留在家中。竹管厝後來被颱風吹倒,附近的人將神明請到福安宮的偏殿,待了很長的時間。

後來有林伯燦、李畫等20人共同發起建廟安置,眾人共同出錢、捐地、買地後建立奉天宮,又稱王爺宮。時為民國四十多年。陳志松(開光安堂中醫診所)的阿公陳格(外號雞屎仙)是南鯤鯓那邊的人,常招人一同到南鯤鯓進香。建廟時,將自家的私神—池府千歲獻出來,湊成五府千歲,即供奉李、池、吳、朱、范五府千歲。

後來又設置三恩主,包括關聖帝君、司命灶君、孚佑帝君。然後增加玄天上帝,成了四恩主。最後再增加文昌帝君,即成為今日二樓的五恩主。

後來林伯燦到竹山請金母的令旗、刻了一尊尺三的神尊,供奉在奉天宮。當神溪湖分駐所刑事組長謝四配、印章店老闆陳泉昌等人來奉天宮教誦經團。

本來奉天宮是五府千歲的廟,後來金母來了之後,管理人員意見不能一致,於是陳志松、陳水霖(外號九柄)之子就將池、吳、范三尊王爺請出去,自行在湖東國小旁建立代天府,供奉五府千歲。

奉天宮後來就由其他信徒將自家供奉的李、薛、蘇三姓王爺捐出,組成新的「五府千歲」。

2000年,將舊廟拆除、廟基擴大後重建三層樓的新廟。一樓主祀五府千歲、二樓主祀五恩公、三樓供奉瑤池金母。十月廿二日安座入火。

三年多前,林伯燦之女林秀鑾任堂主,因兄弟皆遷居外地,家中神明乏人供奉,就將家中的金母、媽祖、王爺請到一樓供奉,並將三樓的金母移到一樓正殿。

簡介與相關圖片:

第二屆管理委員會名表

第二屆管理委員會名表

杜水龍

杜水龍(1897-1976)

杜水龍(明治30年-民國65年),溪湖鎮太平里人士,生前在地方上頗負眾望,曾任溪湖鎮鎮民代表,急公好義,熱心於地方事務;卸任後仍樂善好施,自家內省吃儉用,對外則大方慷慨,送米、給急用錢,真心務實的關懷弱勢。

杜先生亦精通中醫及符咒,常有身體不適鄉親到府,都給予把脈開方,或有被魚刺鯁到、狗咬傷者到府尋求協助,其亦畫符燒化以緩解;家宅也常栽種藥草,供需要者取用。在醫療欠缺的時代,確實造福許多人,在地方上備受尊崇。

杜氏於民國46年間受薛府千歲指示蓋廟,因而積極召募地方人士,大家出錢出力,得以建成溪湖奉天宮,供奉蘇、朱、薛、邢、李五府千歲,並曾獲當時道教會發給獎狀表揚。

杜長淵

杜長淵

杜長淵生於民國十五年(1926),現年96歲,為杜水龍次子,幫忙家務之餘,亦接受教育,畢業於淡水中學,但因農務需要,仍留在家鄉以襄助其父種田。即使如此,仍好學不倦,諸如兒子的中學地理、歷史等課本都讀得津津有味,三國、水滸、紅樓夢,甚至金庸等經典,亦利用農餘詳讀,每日讀報重點,且記憶力甚佳,幾乎過目、過耳不忘,可說是隱於田的秀才;雖務農辛苦,仍孝順配合其父為善、建廟,乃一樸實善良的典範。

2杜長淵長子:杜國賢,三子:杜國銘,四子:杜國鐘撰,民國110年

民國50年杜氏家族合影於奉天宮廟內

民國50年杜氏家族合影於奉天宮廟內 (杜長淵提供)

民國50年信徒合影於奉天宮舊廟金爐前

民國50年信徒合影於奉天宮舊廟金爐前(杜長淵提供)

奉天宮開基薛府千歲寶像

奉天宮開基薛府千歲寶像(杜長淵提供)

奉天宮舊廟正殿影像

奉天宮舊廟正殿影像(杜長淵提供)

原奉天宮「宮匾」現存於王禮圖先生之家宅祠堂保存

原奉天宮「宮匾」現存於王禮圖先生之家宅祠堂保存1

原奉天宮「宮匾」現存於王禮圖先生之家宅祠堂保存(巫秉穆拍攝)

太平里杜氏祠堂

太平里杜氏祠堂(巫秉穆拍攝)

溪湖奉天宮開基王薛府千歲之法像

溪湖奉天宮開基王薛府千歲之法像(巫秉穆拍攝)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一樓內部

一樓內部

一樓神尊

一樓神尊

一樓神龕

一樓神龕

一樓王母娘娘

一樓--金母娘娘

一樓龍邊供奉值年太歲

一樓龍邊供奉值年太歲

龍邊供奉的神明,地方上的人稱「將軍爺」,曾看到兩塊令牌,分別寫「殷將軍」、「劉將軍」,可能和「將軍爺」有關。後來因為大家要安太歲,我就以祂為太歲爺。2000年安座時,也從大陸刻了將軍和兩位副將。

一樓龍邊供奉福德正神

一樓虎邊供奉福德正神

二樓恩主公殿

二樓恩主公殿

二樓內部

二樓內部

二樓神尊

二樓神尊

二樓  五恩主

二樓神龕--五恩主

 二樓  觀音菩薩

二樓龍邊供奉觀音菩薩

二樓  至聖先師

二樓虎邊供奉至聖先師

二樓恩主公殿於2000年入火安座

二樓恩主公殿於2000年入火安座

三樓慈惠堂

三樓慈惠堂

三樓  內部

三樓內部

三樓神尊

三樓神尊

三樓  瑤池金母

三樓主神--金母娘娘

玉皇大帝

三樓龍邊供奉玉皇大帝

太上老君

三樓虎邊供奉太上老君

三樓  南斗星君

三樓--南斗星君君

三樓  北斗星君

三樓北斗星君

奉天宮慈惠堂三樓修建樂捐芳名

三樓修建樂捐芳名

頭旗

奉天宮頭旗

祭祀活動:

諸神聖誕

諸神聖誕

正月初九日  玉皇大帝萬壽

正月十三日  關聖帝君飛昇

二月初二日  福德正神千秋

二月初三日  文昌帝君聖誕

二月十五日  太上老君萬壽

二月十九日  觀音菩薩佛誕

三月初三日  玄天上帝聖誕

三月十五日  中路財神趙元帥聖誕

四月十二日  蘇府千歲千秋

四月十四日  孚佑帝君聖誕

四月廿六日  李府千歲千秋

六月十九日  觀音菩薩成道

六月廿四日  關聖帝君聖誕

七月十八日  瑤池金主聖誕

七月十九日  值年太歲千秋

八月初三日  北斗星君聖誕

八月初三日  司命真君聖誕

八月廿三日  邢府千歲千秋

八月廿七日  至聖先師聖誕

九月初一日  南斗星君聖誕

九月初四日  薛府千歲千秋

九月初九日  中壇元帥千秋

九月十九日  觀音菩薩出家

十月十五日  朱府千歲千秋

十月廿二日  金母安座紀念

年末配合全鎮做平安

奉天宮壬辰年啟建祈安法會

奉天宮壬辰年啟建祈安法會,即一年一度的安座紀念日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溪湖奉天宮慈惠堂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林秀鑾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建廟發起人杜水龍先生敬獻奉天宮舊廟龍柱

建廟發起人杜水龍先生敬獻奉天宮舊廟龍柱(杜長淵提供)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謝錦鴻
填表日期: 2012-12-06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