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西勢福德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194
地址: 彰化縣溪湖鎮西勢里
電話: 04-8850907
對主祀神明的稱呼: 土地公
陪祀神明:
土地婆
龍神
創立起始年: 1898
創立年代 (台灣寺廟大全): 1898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1898年(戊戌)大水時,自塗厝搶救出來的。後來隨劫後餘生的居民遷至西勢里,也在西勢里重建,而後多次遷移,而後遷至現址,並於2009年修建完成。

建立沿革:

廟中沒有沿革誌。

 

訪問西勢里里長蔡尚禮先生:本宮主祀土地公牌,是在戊戌年大水時,當時住在塗庴厝的人看到大水一直把土地沖刷走,想到土地公廟也危險了,立刻前往搶救。土地公牌一搶出來,旁邊的沙崙連同大樹,馬上沈入水中。塗厝厝的人一部分遷到埔心舊館,一部分遷到西勢里。土地公牌後來遷到西勢里,之後又陸續遷了約四次,才遷到現在這個位置。過去曾有人主張把土地公牌廢去,但是村民蔡萬看認為這是塗厝厝的紀念,不可以毀去。就送到鹿港整修一新後送回來供奉。

目前的福德宮的樣貌為民國98年重修。據老人家說:土地公的前面有水流過,是一個水蛙穴。

 

訪問村中老乩童(塗得林,12歲開始當乩童,現年80歲):從塗厝厝搶救出來的木牌,原有三塊,中央一塊刻「福德正神」,左右兩翼另刻有其他文字,但是他記不起來是什麼。曾經有人向土地公許願,希望有好收成,但是結果沒有賺到錢,一氣之下將木牌丟入土坑,拿乾稻草來燒。結果兩翼燒掉大半,中央的「福德正神」燒去一角及底座,但刻字的地方完全燒不了。村民蔡萬看(從塗厝厝出來的人)認為這是塗厝厝的紀念,不可以毀去。就交給女婿(溪湖鎮西門一帶的人,木工師傅)整修,並重新安置底座,再送到鹿港貼上金泊後送回來供奉。

 

福德宮外觀

福德宮正面

 

大榕樹下的福德宮

大榕樹下的福德宮

 

金爐

金爐

 

西勢里福德宮重修捐獻芳名

西勢里福德宮2009年重修捐獻芳名

 

內部

福德宮內部,供奉「福德正神座位」,陪祀土地婆,下方供奉虎爺。

簡介與相關圖片: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龍神

龍神

在福德宮龍邊有一座小廟,安置龍神。據說是因為長期乾旱缺水,於是村民設龍神求雨。

 

塗得林:
土地公廟是60多年前重建,龍神是整修土地公廟時,請竹仔腳(在永靖鄉的客家聚落,西勢里的人稱之為裡面人,搬來鹿島橋一帶)的人來修建。他們說土地公廟應該要有龍神,地方的人同意建造。等我們看到也就不表示意見。
龍神沒有特別的祭典,只是去拜土地公的人順便拜而已。

祭祀活動:

二月二日(頭牙)

八月十五的(福德正神千秋)

為主要慶典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楊張秀梅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謝錦鴻
填表日期: 2012-12-01 00:00
祭祀族群:
祭祀範圍:

溪湖鎮西勢里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無
運籤: 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