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順天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118
地址: 彰化縣埔鹽鄉埔南村9鄰埔菜路49-1號
主祀神明: 三山國王
陪祀神明:
五府千歲
天上聖母
文昌帝君
創立起始年: 1723
建立沿革:

順天宮主神三山國王

主神

 

此廟無設立歷史沿革碑記

 

埔鹽順天宮

順天宮主神三山國王(巾山.明山.獨山三山國王)係清乾隆1723年間,由先民自家鄉廣東省揭西縣河婆鎮恭請來台,本庄先民初期奉祀於民宅中,後來在搭草寮奉祀三山國王,於清雍正年間興建三開間土角厝成立王爺廳,先民還將開墾的田地.水溝命名為「王爺田」「王爺溝」,已表示對三山國王護佑民眾的敬佩感謝之心。

相傳昔日三山國王的王爺田面積有三甲之多,到日據時期因政治變遷,田地所有權全部喪失,僅剩下廟地約80餘坪。國民政府來台後,因實施土地重劃,王爺田溝也告消失,但是三山國王神蹟卻湧源與眾善信存在。

傳說夜半時分,當庄民巡視田水時,都會有三盞明燈照亮農田四周,彷彿在引導並護祐著庄民安全,大家都稱呼那三盞明燈為「王爺燈」,因次加深庄民對三山國王尊敬與敬仰之心。

在日據時期,服務於三山國王廟常為庄民收驚.去煞的柯加走法師,有一天受三山國王感應,於廟前步罡踏斗迎接南鯤鯓代天府代天巡狩出巡的五府千歲,同時間在田邊工作的庄民鄞萬馬上趕回廟裡,隨即南鯤鯓五府千歲之池府千歲就立刻附身在鄞萬身上,並開口指示要駐駕在三山國王廟救世,並選擇鄞萬為乩童,共同護祐眾生。早期因為醫療缺乏,池府王爺神威顯赫醫護庄民,常開立藥方救治庄民病痛,因此逐漸吸引眾多外地信眾來請教神明。

民國50年(西元1961年)改建廟宇為轉造並改名為「順天宮」,民國88年(西元1999年)順天宮廟宇結構受損於「921大地震」,在居民與地方仕紳共同倡議修建下,展開募款購地重建廟堂事宜,民國93年(西元2004年)動土興建,民國97年(西元2008年)重建落成並舉行入火安座大典慶成。

簡介與相關圖片: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順天宮天上聖母

天上聖母

順天宮文昌帝君光明殿

文昌帝君

順天宮註生娘娘

註生娘娘

祭祀活動:

每年農曆2月15日為主神三山國王聖誕千秋慶典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順天宮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陳平順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順天宮外觀

外觀

順天宮大殿

大殿

順天宮太歲殿

太歲殿

順天宮正殿

正殿

順天宮龍邊神房

龍邊神房

順天宮虎邊神房

虎邊神房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楊明崇
填表日期: 2012-09-10 20:35
祭祀族群: 泉州 廣東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祖先攜來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 六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