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霖興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201
地址: 彰化縣埔心鄉舊館村員鹿路4段226號
電話: 04-8292065
主祀神明: 三山國王
創立起始年: 1928
建立沿革:

此廟無設立歷史沿革碑記--皆以口述歷史傳承,根據鄭彩金總幹事敘述,霖興宮奉祀主神為巾山國王(大王),係由溪湖霖肇宮三山國王祖廟迎請來鎮境奉祀,昔日因為三山國王神威顯赫護佑地方百姓,各村落庄頭皆想迎請溪湖霖肇宮三山國王神尊供奉護佑,早期只有大王.二王.三王三尊神像與神靈祖牌,因此在各村落士紳會議決議舉行賽跑比賽,以賽跑先後順序參賽選手按照抵達終點順序來代表村落恭請欲請之神像或祖牌,溪湖霖肇宮廟誌有下列記載:

大陸「漳」,「泉」人,大舉來臺,廣事開墾土地,又為其到處開墾土地,隨身保佑平安,便利膜拜之需,「客家」人奉國王神像至各該開墾之居住地分廟安奉,于是始有今之埔心鄉芎蕉村建分廟霖鳳宮奉祀「敕封三山國王神位」祖牌。埔心鄉舊館、大溝尾、油墘、永靖鄉同安宅、獨鰲村、敦厚村‥‥等村在舊館築分廟曰霖興官奉祀「巾山國王」聖像。溪湖鎮東溪里巫厝,埔心鄉芎蕉村楊厝庄,永靖鄉獨鰲村、敦厚村‥‥等在巫厝搭分廟曰肇霖宮奉祀「明山國王」聖像。田尾鄉海豐、陸豐、柳鳳、福興、四芳、崙美村、埔心鄉羅厝村、永靖鄉竹子村‥‥等在海豐崙造分廟曰沛霖宮奉祀「獨山國王」聖像。就此信奉本宮三山國王爐下弟子分佈有七十二庄之多,轄內十分遼闊,然國王神像雖分地奉祀,但「神靈」卻仍分頭守護「荷婆崙」與各分廟之間,庇枯百姓,不分大小平安。更鑒于當時爐下弟子不睦,影響地方發展,間雖經一段蔓長歲月,但終為吾國王本慈悲濟世之旨,逐予顯聖勸和永靖,和好如初(永靖由此得名)是為道光六年歲次丙戍年(公元一八二六年)夏五月之事也。

因為霖興宮屬於六個角頭村落奉祀大王巾山國王的廟宇,故信徒習慣稱呼六庄頭霖興宮,目前廟貌為民國3年(西元1914年重建)一直保留至今
舊館村霖興宮在員鹿路旁,奉祀三山國王的大王爺巾山國王,是溪湖荷婆崙霖肇宮大王角角頭廟。霖興宮轄有八村,舊館村、新館村、南館村、大華村、仁里村及永靖鄉的湳墘村、同安村、同仁村。祭祀由四單位輪流,依序是舊館、南館、湳墘、大華吳厝,爐主家要備辦牲禮來宮祭拜。
廟裡懸掛著一面光緒辛卯孟秋上浣的「維嶽降神」匾額,據查是西元1891年,距今已有121年。
目前的宏偉廟貌,重建於日治昭和三年(西元1928年),刻著麒麟的石壁上寫著「昭和參年孟秋月」;新漆的舊匾額上刻著「戊辰年季冬月」「員林郡下仝置」。古老的石刻與彩繪上,可以解讀出當年匠師的書法造詣,如「柳」字的寫法,寫成了「上木下卯」,「秋」字古體的「穐」等等。據耆老說,書法家是蔡流伯的女婿李協成,他是村內【隴西堂‧晉興堂】的創建者,古老的建築物還保存著很多典雅的對聯和門額。

 

霖興宮昭和三年石碑IMG 1234 (12)

重建捐獻石碑(西元1928年)

簡介與相關圖片:

霖興宮主神IMG 1234 (7)

主神三山國王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霖興宮夫人媽店IMG 1234 (14)

後殿-三山國王夫人與建廟有功信眾長生祿位

祭祀活動:

農曆2月25日為大王神明聖誕千秋日

農曆7月29日會舉辦庄民普渡大拜拜由各家戶自行在家宅前普渡拜拜然後由廟方人員配合大王神像到各家戶巡視並取香(代表大王爺來做主主持普渡拜拜儀式)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霖興宮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蔡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霖興宮外觀IMG 1234 (1)

外觀

霖興宮正殿IMG 1234 (5)

大殿

霖興宮內殿IMG 1234 (4)

中珵

霖興宮精緻的三通五瓜IMG 1234 (13)

三通五瓜

古物與文物:

霖興宮光緒辛卯木匾IMG 1234 (24)

光緒辛卯年(西元1891年)木匾

霖興宮石香爐IMG 1234 (18)

清代石製香爐

霖興宮龍虎邊泥塑IMG 1234 (23)

龍邊泥塑

霖興宮龍虎邊泥塑IMG 1234 (22)

虎邊泥塑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楊明崇
填表日期: 2012-09-01 21:45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