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竹圍子省安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196
地址: 彰化縣竹塘鄉竹元村竹鹿竹圍巷35之3號
電話: 04-8970087
主祀神明: 天上聖母 觀世音普薩
陪祀神明:
玄天上帝
輔順將軍
地藏王菩薩
註生娘娘
虎爺將軍
創立起始年: 1992
建立沿革:

緣由雍正年間〈西元一七三一年〉,先祖莊昆山由福建漳州府南靖縣,身帶觀音佛祖、天上聖母香火,渡海來台入墾面前厝埔尾。後來同姓族人相偕至此墾植,至一八0五年分居竹圍仔,創設田庄形成聚落。

是時清政府腐敗,盜匪四起,為防備賊寇侵蝕,周圍種植二重刺竹,外圍又種林投林,成如銅城鐵壁。而在賊寇無縫侵入後,賊寇用火攻,田庄因而被破,雖然有失人丁,但不嚴重是天上聖母神庥也。後來由面前厝埔尾移居創設田莊,則是垓土台十三庄之一崑山竹圍子。

再至道光十七年〈西元一八三七年〉,斯時庄頭觀音佛祖、天上聖母靈感異常庇護境內庄民安居樂業,五榖豐收、六畜興旺,庄眾普沾神恩浩大,欽慕聖德為感應神恩則虔誠彫塑觀音佛祖、天上聖母金身奉祀。歷經一百餘年,在日據時代神威顯赫靈感,台灣光復後,其神靈更形顯赫靈感,治理奇形絕症而成功者不計共數。

欣鑒觀音佛祖、天上聖母神威,益世良多,十方善信近悅遠來絡繹不絕,然聖蹟長存於天,善心人士感載洪恩,共籌重建廟宇,本庄楊金田先生捐献零點壹弍公頃吉地為廟地,十方善信及庄眾鼎力捐獻,擇吉於民國八十一年〈西元一九九二年〉歲次壬申年正月動工興建,方得巍峨壯觀宮貌順利竣成,擇於民國八十四年〈西元一九九五年〉歲次乙亥年十一月九日入火登龕安座,所謂集腋成裘、有志竟成矣,功德無量芳流萬世於表也。

竹圍子省安宮建廟沿革及捐獻名錄

簡介與相關圖片:

竹圍子省安宮信眾捐獻神明金尊名錄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竹圍子省安宮一樓奉祀主神天上聖母竹圍子省安宮一樓左神龕奉祀玄天大帝竹圍子省安宮一樓右神龕奉祀輔順將軍竹圍子省安宮二樓奉祀主神觀世音菩薩竹圍子省安宮二樓左神龕奉祀地藏王菩薩竹圍子省安宮二樓右神龕奉祀註生娘娘竹圍子省安宮奉祀虎爺將軍

祭祀活動:

主祀神尊誕辰千秋舉辦消災解厄祈福法會,並誦經為善信讀文疏,祈求闔家平安、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諸神聖誕辰千秋,信眾準備水果供品祝賀神聖誕辰千秋,祈求闔家平安。

農曆七月份舉辦普渡法事科儀。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省安宮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莊木金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竹圍子省安宮巍峨廟宇外觀

省察羣黎聖澤長垂施雨露、安寧四境母恩永載境波瀾

竹圍子省安宮一樓祭祀大殿

省城建廟一龕奉祀觀音赫、安座迎神萬姓尊崇菩薩靈

竹圍子省安宮二樓奉祀大殿

敘事性裝飾題材:

竹圍子省安宮精美河圖洛書彩繪竹圍子省安宮精美龍魚彩繪竹圍子省安宮降龍尊者龍堵石雕竹圍子省安宮伏虎尊者虎堵石雕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許吉川
填表日期: 2012-09-26 09:00
祭祀族群: 漳州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祖先攜來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大人
運籤: 一百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