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三家春三山國王廟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163
地址: 花壇鄉三春村溪埔路2號
主祀神明: 三山國王
創立起始年: 1975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三山國王廟碑記

建立沿革:

碑記本廟之緣起,乃於明末廣東省潮州府弟子,自故鄉佩帶霖田廟香火來台,在枋橋頭奉祀,由於三山國王奉旨在台開基、佈施善德,故救民出於水火之中者,彰彰神蹟不勝枚舉,因此眾弟子咸感神功而為三山國王塑像,建廟奉祀。由於神庥靈驗,信徒益眾,且因當時先民廣事開墾,弟子播遷,所以分靈三山國王的神位奉祀於打簾六庄。清朝末年我村民顧清池先生感於三山國王神恩廣被、庶民沾德,為敬仰三山國王代天行道宣化遷善,造福社會的偉大博愛精神,所以從打簾迎回三山國王神像,供奉在民宅使眾弟子膜拜,直到民國六十二年三山國王親自指點廟地,廟地由員林江添火先生捐獻,善男信女捐獻財務,同心協力費時二年始告功成,蔚成今日之廟貌。

歷史淵源:

三山國王係來自廣東-潮州「三山」。三山是指廣東省潮州府揭陽縣霖田都河婆地方之巾山、明山、獨山等三個山峰。三山國王兄弟三人,生於宋朝宋文帝元嘉年間,原籍廣東省潮州府。他們乃是異姓結義昆仲,大王(巾山國王)姓連名傑字清化。二王(明山國王)姓趙名軒字助政。三王(獨山國王)姓喬名俊字惠威。三人雖異姓,但情如手足,胸懷忠慣,值國家多事均能勤王戡亂,屢次建奇勳,功成之日,堅辭朝廷顯爵,僅願受封為「三山國王」而退隱於「三山」,他們視富貴若浮雲、功名如塵,不記名份,而繼續感化地方善行。三昆仲辭世歸神時朝廷聞訊,天子感其救民大德,親率文武百宫赴三山致祭,三位王爺歿後英靈永在,常守三山,神靈顯赫佑民護境,使地方年年平安,農作豐收,致使黎民咸仰神庥。上天為喜其忠貞不移,一貫佑民之旨,即下詔敕封三山國王為「南天使者」同班輔弼、替天行道護國佑民者也。後來廣東省潮州府百姓追懷三山國王遺澤,遵照朝廷之封號在三山之間興建三山國王廟(廟名為霖田廟)奉祀三山遺像,俾萬世同瞻、千秋景仰矣。

歷史沿革碑

 

歷史沿革碑(2012.06.25許惠雯 拍攝)

 

 

主祀~三山國王

 

主祀~三山國王(2012.06.25許惠雯 拍攝)

簡介與相關圖片:

前庭

 

拜殿(2012.06.25許惠雯 拍攝)

 

 

前殿

 

三川殿(2012.06.25許惠雯 拍攝)

 

 

正殿

 

正殿(2012.06.25許惠雯 拍攝)

 

 

正殿 (2)

 

正殿(2012.06.25許惠雯 拍攝)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陪祀~福德正神

 

陪祀~福德正神(2012.06.25許惠雯 拍攝)

 

 

五營

 

陪祀~五營將軍(2012.06.25許惠雯 拍攝)

 

 

中營

 

中營(2012.06.25許惠雯 拍攝)

 

 

神龕

 

正殿神龕(2012.06.25許惠雯 拍攝)

祭祀活動:

三山國王略傳

一、俗世神誕:

大王:宋文帝元嘉十八年,歲次辛巳(公元四四一年二月廿五日)

二王:宋文帝元嘉二十年,歲次癸未(公元四四三年六月廿五日)

三王:宋文帝元嘉廿一年,歲次甲申(公元四四四年九月廿五日)

二、成聖日期:

梁武帝中大道三年,歲次辛亥年(公元五三一年)二月廿五日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三山國王廟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宮貌

 

三山國王宮貌(2012.06.25許惠雯 拍攝)

 

 

宮貌 (2)

 

三山國王側觀(2012.06.25許惠雯 拍攝)

 

 

金爐

 

金爐(2012.06.25許惠雯 拍攝)

 

 

 

古物與文物:

匾額

 

匾額 (2012.06.25許惠雯 拍攝)

 

敘事性裝飾題材:

斗內五種法器

 

(2012.06.25許惠雯 拍攝)

斗組象徵天地萬物.五方.五行.四時和人事。(1)斗:代表宇宙,原作方形象徵地方,現時方便作成圓形,象徵大地承載與生養萬物之意;(2)米:代表五穀之精,象徵生命之資糧,在斗中裝滿米,即象徵生命所資,綿綿不絶。(3)斗燈傘,即為華蓋,民間又稱涼傘或彩傘,象徵天圓,覆育萬物,有上天的覆蓋即受到庇佑。(4)燈:代表陽火,屬陽,象徵光明,拜斗期間,斗燈要長明不滅,以象徵光明永續.生生不息,祈求家人的元辰光彩。斗內安放五種法器:光明鏡.劍.秤.尺.剪刀,象徵五方和五行之數,將五種法器配合五行.五方和人事,可知其象徵意涵:(1)光明鏡:即斗光煥彩大圓鏡,五行屬土,代表中央守護神日月星,有光亮的意思。照明是非對錯,手以返照本命,使元辰大放光彩,象徵命運化暗為明。(2)劍:即青龍桃木十星劍,五行屬木,代表東方守護神青龍。劍用以斬除不祥的妖氛,以守護身形,象徵施法制煞斬妖的利器。(3)秤:即白虎戥點兩生秤,五行屬金,代表西方守護神白虎。象徵不貪不取,調理人心,要讓人在處事方面須知所輕重。(4)剪刀:即朱雀鳳凰朝儀剪,五行屬火,代表南方守護神朱雀。象徵破除業障及孽緣,用以斬剪橫陳的葛藤,除去邪祟,招引祥瑞之氣。(5)尺:即玄武天蓬大法尺,五行屬水,代表北方守護神。玄武象徵做人做事要有分寸,用尺度量,以知悉世間的是非善惡,人情義理。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許惠雯 曾淑惠
填表日期: 2012-06-25 00:00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
其他可供記述事項: RichTextValue object. (Did you mean <attribute>.raw or <attribute>.output?)